安全目標安全保證體系及措施

2021-03-04 03:29:28 字數 4908 閱讀 3765

xx線***段擴能改造工程

安全保證體系

編制人:***

複核人:***

批准人:***

***局xx指揮部隧道分部

2023年9月

隧道施工安全保證體系及措施

1.安全目標

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組織機構,完善安全生產保證體系,杜絕安全特別重大、重大、大事故,杜絕死亡事故,防止一般事故的發生。消滅一切責任事故,確保人民生命財產不受損害。建立安全生產標準工地。

2.安全保證體系

為實現安全目標,本專案工程設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者的安全生產領導組,總負責並領導本專案的安全生產工作。主管安全生產的副經理為安全生產的直接責任人,總工程師為安全生產的技術負責人。下設安質環保部,安質環保部設專職安檢工程師,架子隊設立以隊長為首的安全生產組織,下設專職安全檢查員,工班設兼職安全員,自上而下形成安全生產監督、保證體系,具體見「安全保證體系框圖」。

對施工生產實施全過程安全監控。建立健全各項安全制度、加強安全生產教育與培訓、做好專項安全技術方案的編制與審批、制定施工安全措施,提高和增強安全意識,經常對全員進行遵章守紀的安全教育,建立和完善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明確各級管理人員的責權,抓好逐級負責制的落實。

3.安全生產管理制度

本專案實行安全生產**管理,即:一級管理由專案經理負責,二級管理由各級專職安全監察人員負責,**管理由班組長負責,並在各作業點設群眾安全生產員。

在工程專案施工前,按照鐵道部有關檔案規定,結合施工內容簽訂針對性強的《施工安全協議書》,明確雙方各自的安全責任。嚴格執行施工安全協議書和批准的施工計畫,遵守安全規定,互相監督,協調配合,盡職盡責,堵塞漏洞,消除不安全因素。

實行安全生產責任制,層層簽訂安全責任狀,建立與經濟掛鉤的激勵約束機制。突出安全管理重點,劃分安全責任區,明確各級崗位職責,做到縱向到底、橫向到邊,調動安全生產的積極性和自覺性,全面實現安全責任目標。

開工前組織全體施工人員進行各種安全教育,做到一人不漏,使每個人掌握在隧道和既有線等工程施工的基本安全知識,經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工作。安全教育內容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建設工程安全管理條例》、《鐵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tb10301-2009)。對從事特種作業的爆破工、電工、焊接工、駕駛員、機械工、吊裝司機等特殊工種的安全培訓和考核,嚴格按照《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考核管理規則》執行。

經過培訓考核合格,獲取《安全操作合格證》後,方能持證上崗。對已取得上崗證者,要進行登記存檔規範管理。對上崗證要按期複審,並要設專人管理。

開工前專案經理部組織相關部室審查施工組織設計是否有安全措施,施工機械裝置是否配齊安全防護裝置,安全防護設施是否符合要求,施工人員是否經過安全教育和培訓,施工安全責任制是否有應急預案等。定期進行安全生產檢查,積極配合上級進行專項和重點檢查;班組每日進行自檢、互檢、交**檢查。安檢工程師、安全員日常巡迴安全檢查。

檢查重點為爆破施工、炸藥庫設定及危險物品管理、施工用電、機械裝置、模板工程。針對施工現場的重大危險源,對施工現場的特種作業安全、現場的施工技術安全、現場大中型裝置的使用、運轉、維修進行專項檢查,同時做好季節性、節假日安全生產專項檢查。

做好安全事故報告、調查處理和責任追究制度。報告範圍為在生產和工作過程中發生的因工死亡、重傷和輕傷事故,均應列入《鐵路職工**事故報表》內統計。職工發生的非因工**事故和由我方負主要責任造成企業職工以外人員的**事故;企業職工在國有公路上發生的汽車交通**事故,均應列入《**事故月報表》內統計。

無論是發生職工輕傷、重傷、死亡事故,必須按「四不放過」原則(即事故原因沒有查清楚不放過,事故責任者沒有嚴肅處理不放過,廣大職工沒有受到教育不放過,防範措施沒有落實不放過)對安全事故進行處理。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隱瞞事故和任意改變事故性質。安全質量管理委員會負責對事故的處理或報批處理結案工作,對事故責任人的處理,按勞動人事管理權辦理:

事故單位有關責任領導人因安全事故受到行政處罰的,列入幹部政績考核內容,當年內不得評先、晉級和加薪;並將處罰決定在本單位通報。觸犯刑律的交司法部門處理。

建立由架子隊負責人為隊長的施工防護體系,防護員經培訓後持證上崗,建立並落實施工負責人和安全檢查員監控、防護隊長互控制度。

安全檢查員、防護員、爆破員等特殊工種人員和工班長由身體素質好、責任心強並經過培訓考試合格具備一定經驗的員工擔任。

請業主單位、相關地區安全監察部門提前介入,建立安全施工的監察體系,將施工安全納入聯防聯控範圍。

對各種施工在涉及行車安全方面實行全程監督檢查,對違章作業、安全措施不落實,危及行車安全的施工有權停止作業。

4.安全管理職責

4.1.專案經理

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者,負責安全生產條例、規程、制度的全面落實。每個工點開工前,主持召開安全生產會議,研究施工安全措施並組織落實。對安全隱患大,技術複雜的工程,主持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制訂有效的安全對策,並進行現場把關。

審批專案安檢部門下發的安全制度、安全生產計畫;並全面負責組織編制報上級和建設單位相關部門的安全生產計畫措施。

定期主持召開安全生產狀況分析會和事故分析處理會。對安全生產現狀心中有數,並負責組織對事故進行調查處理、分析及批准報送上級和建設單位的事故調查處理意見。

組織並參加安全大檢查,對事故隱患組織制訂消除和預防措施,並督促檢查落實情況。

負責組織事故的現場處理和補救工作。

4.2.專案副經理

在專案經理的領導下,對本專案的安全生產負直接領導責任。

負責各項安全生產計畫、安全措施、勞動保護措施的具體落實。

組織關鍵工程、控制工程及技術效能較為複雜工程的安全生產方案和措施的編制,並負責督促落實。

負責組織本專案安全生產的日常檢查,時刻掌握施工現場的安全生產狀況,對施工中的不安全現象組織制訂糾正措施並督促落實。

對安檢部門的工作負直接領導責任,負責督促安檢部門工作計畫及落實情況。

參加安全生產大檢查,參加安全生產狀況分析會和事故分析處理會。負責組織編寫事故分析調查及事故處理意見。

4.3.專案總工程師

在專案經理的領導下,對本專案的安全生產負有技術、教育方面的直接責任。

根據本專案的技術特點及施工組織設計,負責組織編制本專案的施工安全方案、安全措施及《安全施工手冊》等檔案。

負責對專案所有參建人員的安全生產教育工作。

參加安全生產大檢查,參加安全生產狀況分析會和事故分析處理會。對發現的不安全因素提出防範技術方案及措施。

4.4.工程隊長

認真執行落實專案經理部有關安全生產的制度措施,對施工現場的安全負有直接責任。

根據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對施工中的安全措施進行修正,並保證落實。

深入施工現場,及時發現施工中的不安全因素,並負責整改、糾正。

檢查督促生產工班的施工安全措施落實情況。

會同技術人員、工班長編制施工中安全工作難度較大專案的實施性安全措施。

負責本工程隊全員的安全意識教育工作。

參加安全生產大檢查,負責編寫本工程隊管段的安全生產情況報告。參加安全生產分析會和事故分析處理會。

4.5.安檢工程師(專職安全員)

安檢工程師職責:在專案經理、專案副經理、總工程師的領導下,對本專案的安全生產方案措施的落實、督促、檢查工作負主要責任。

監督檢查本專案貫徹執行國家有關安全生產、勞動保護的方針、政策、法規和上級頒發的有關規章制度。

參加編制本專案工程的施工安全方案、措施,負責編制本專案的安全施工制度,並負責督促檢查實施落實情況。

負責進行現場施工安全的日常檢查,對違反安全操作規程的行為有權制止,直到停止施工。

參加安全大檢查,對檢查中出現的問題提出糾正指令和糾正措施,並負責檢查督促落實情況。

參加安全生產狀況分析和安全事故分析處理會,負責編寫安全生產狀況報告、事故調查處理意見報告等檔案。

負責編制本專案的勞動保護計畫、措施,並督促檢查勞保措施的落實情況。

負責本專案職工的安全教育和安全基礎培訓、考核等工作。

負責本專案安全生產的宣傳工作,編制本專案的安全施工手冊。

專職安全員職責:對現場施工的安全措施和方案負有主要的技術責任。

根據施工方案,編寫本專案的施工安全方案措施。

參加本專案現場施工安全的日常檢查工作,對違反安全技術條件的行為有權制止直至停工。

參加安全生產大檢查、安全生產現狀分析會和事故分析處理會。

5.安全保證措施

5.1.保證安全生產組織措施

建立健全安全生產管理機構,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的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全面負責並領導本施工段的安全生產工作。主管安全生產的副經理為安全生產的直接責任人,總工程師為安全生產的技術負責人。

機構配置:專案經理部設安質環保部,設專職安全監察工程師,架子隊設安全室,配置專職安全員,具體見「安全生產管理組織機構框圖」。

5.2.保證安全生產管理措施

(1)建立健全各項安全制度

根據工程特點,制定具有針對性的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各類機械的安全作業制度;用電安全制度;施工現場保安作業制度;防洪、防火、防風等措施;跨線作業安全措施;起重作業安全制度;各種安全標誌的設定及維護措施等。

(2)做好安全生產教育與培訓

開工前,對所有參建員工進行上崗前的安全教育。對於從事電器、起重、爆破、高空作業、焊接、機動車駕駛等特殊工種的人員,經過專業培訓,獲得《安全操作合格證》後,方准持證上崗。

(3)搞好安全生產檢查

①開工前的安全檢查

主要內容包括:施工組織設計是否有安全措施,施工機械裝置是否配齊安全防護裝置,安全防護設施是否符合要求,施工人員是否經過安全教育和培訓,施工安全責任制是否建立,施工中潛在事故和緊急情況是否有應急預案等。

②定期安全生產檢查

每月組織安全生產大檢查,積極配合上級進行專項和重點檢查;班組每日進行自檢、互檢、交**檢查。

③經常性的安全檢查

安檢工程師、安全員日常巡迴安全檢查。檢查重點:爆破施工、炸藥庫設定及危爆物品管理、施工用電、機械裝置、模板工程、高處作業等。

④專業性的安全檢查

針對施工現場的重大危險源,對施工現場的特種作業安全、現場的施工技術安全、現場大中型裝置的使用、運轉、維修進行檢查。

⑤季節性、節假日安全生產專項檢查

(4)做好危險性較大工程的安全技術方案的編制審批

開工前制訂好安全生產保證計畫,編制安全技術措施,確保施工方案的安全可靠性。

安全目標安全保證體系及措施

1.1.安全目標 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方針,有明確的安全目標。以確保行車安全為重點,消滅行車險性以上 人身重傷以上 機械大事故等一切責任事故的發生,確保鐵路運輸安全暢通和人民生命財產不受傷害。1.2.安全保證體系 附 安全保證體系圖 安全保證體系圖 1.3.安全管理機構及職責 安全管理組織...

安全目標安全保證體系及措施

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組織機構,完善安全生產保證體系,杜絕安全特別重大 重大 大事故,杜絕死亡事故,防止一般事故的發生。消滅一切責任事故,確保人民生命財產不受損害。建立安全生產標準工地。專案經理部成立安全管理領導小組,由專案經理 主管生產副經理 專案總工 安全管理工程師和...

安全目標 安全保證體系及措施

巴東縣馬槽河水庫暨橋河二級電站工程 第三標段安全生產管理方案及安全保證措施 1.1.安全目標 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以人為本 的方針,有明確的安全目標。以工程施工安全為重點,消滅施工險性以上 人身重傷以上 機械大事故等一切責任事故的發生,確保工程施工安全和人民生命財產不受傷害。1.2.安全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