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目標管理 保證措施 保證體系

2021-08-16 08:58:03 字數 3944 閱讀 8732

安全管理目標、保證體系及措施

工程名稱:御隆天下商住樓高1-3#、多1-3# 9# 11#樓

施工單位:黃石市住宅建築公司

編制審核批准:

日期:2023年8月5日

安全管理目標

本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目標是:無死亡事故;無重傷事故,全年輕傷率不超過1.5‰;無火災及重大交通責任事故。

一般事故隱患整改率達100%;特殊工種全部持證上崗;施工現場安全合格率100%,優良率85%以上;安全全面達標,創市文明施工樣板工地。安全目標(**事故控制目標,安全達標,文明施工目標)年、月都要控制達標計畫,目標分解到人,責任落實,考核到人。

安全生產保證體系

2.1安全生產管理體系:

公司安全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全面的安全工作,主要職責是領導公司開展安全教育,貫徹宣傳各類法規,通知和上級部門的檔案精神,制訂各類管理條例,每週對各專案工程進行安全工作檢查、評比,處理有關較大的安全問題。專案部成立安全管理小組,並設專職安全員,主要職責是負責進行對工人的安全技術交底,貫徹上級精神,每天檢查工程施工安全工作,每週召開工程安全會議一次。制訂具體的安全規程和違章處理措施,並向公司安全領導小組匯報1次。

各作業班組設立兼職安全員,主要是帶領各班組認真操作,對每個工人耐心指導,發現問題即時處理並及時向工地安全管理小組匯報工作。

2.2安全檢查制度

在施工過程中,除正常的安全檢查外,公司每月檢查一次,工程處每半月檢查一次,專案部每週檢查一次,發現問題落實到人,限期整改,消除隱患,確保施工安全。

2.3安全教育制度

按照公司的安全教育制度,加強宣傳教育,制訂科學合理的施工方案,現場組織切合實際的作業程式,正確嚴格地執行和運用施工及安全規範。對進場的工人進行摸底測試,統一進行安全教育,增強質量、安全意識。各專業班組認真鑽研設計圖紙進行技術交底,認真學習和深刻體會施工技術規範和施工安全規範。

經過培訓交底達到合格的職工才允許上崗操作,為安全工作順利圓滿開展打下堅實的基礎。在施工過程中,建立每週一次的安全教育,由專案經理或專職安全員主持。同時在每道施工工序進行前,由專職安全員做書面的安全技術交底,各班組長帶領施工人員認真貫徹落實。

安全生產保證措施

1、技術措施

a、在施工總平面設計中**和貨流的安全通道的規劃,倉庫、物料、機具的布置都要符合消防和安全衛生規定,並落實消防和衛生急救設施,設定不同型別的安全防護棚。

b、主體結構施工針對的結構、模板體系分別詳細地在分項工程方案中專門編制安全技術交底。

c、高層建築施工腳手架應編制專門的搭設和拆除的作業方案和安全使用管理規定。

d、高層建築施工中物料和人員的垂直運輸量大,要編制專門的安全使用管理規定。

2、施工機械安全

a、塔吊:必須保證起重量限制器、力矩限制器、高度限制器、行程限制器、幅度限位器和吊鉤保險裝置、捲筒保險裝置等安全裝置。每天裝置部操作人員對安全裝置進行檢查,若出現安全裝置工作不正常,有專人負責進行維修和更換,一定在各個安全裝置均正常工作時才進行運轉。

嚴格按操作規程使用、維修和保養。安裝完畢後,經公司安全部門驗收後方可是用。

b、井架:井架組裝後應進行驗收,並進行空載、動載和超載試驗。嚴禁載人和超載執行,附牆架嚴禁隨意拆除,司機離開時,應降下吊籃並切斷電源。

c、電梯:按規定安裝接地保護;電梯籠周圍2.5公尺範圍必須設定穩固的防護欄杆:

限制器、制動器必須由專人管理,並按規定進行除錯檢查,保證靈敏可靠。每天都對所有的安全裝置進行測試才能進行當天的運轉。電梯籠載人、載物時應荷載分布均勻,嚴禁超載使用;電梯宋切斷電源時,司機不得離開崗位,各層通道處應安裝欄杆或安全門。

每部電梯配備兩名司機。安裝完畢後,經公司安全部門驗收後方可是用。

d、其它機械:按操作規程使用,加強對機械裝置的管理,做到常檢、常修、常保養,保持良好的工作狀態。

3、防颱風、防雨、防雷措施:

塔吊及外架必須有避雷措施。防雷接地可與工程的避雷預埋件臨時焊接連通,接地電阻達到規定要求,每月檢測一次,發現問題及時改正。設專人掌握氣象資訊,及時作出大風,大雨預報,採取相應技術措施,防止發生事故。

禁止在颱風、暴雨等惡劣的氣候條件下施工。

4、腳手架安全

外牆施工採用落地式雙排鋼管腳手架和外爬架,外側採用全封閉密目式安全掛網;腳手架應按施工實際可能承受的最大荷載進行設計和計算。應在安全人員和技術人員的監督下由熟練工人負責搭設;腳手架的檢查分驗收檢查。定期檢查和特別檢查。

使用中要嚴格控制架子上的荷載,盡量使之均勻分布,以免區域性超載或整體超載;使用時還應特別注意保持架子原。有的結構和狀態,嚴禁亂挖基腳、任意拆卸結構桿件和連牆拉結及防護設施。專案部安全負責人組織分段驗收,並報請公司安全部門核驗。

5、安全標誌和安全防護

a、安全標誌:劃分安全區域,充分和正確使用安全標誌,布置適當的安全標語和標誌牌,各種施工機械均需掛設操作規程。

b、安全防護:

b.1安全防護棚:在建築四周及人員通道、機械裝置、臨近小區道路上方都應採用鋼管搭設安全防護棚,安全防護棚要滿鋪一層模板和一層安全網,側面用鋼筋網做防護欄板。

高壓電線線路側面和上方採用竹桿和模板搭設隔離牆和防護棚。

b.2「三寶、四口、五臨邊」防護

現場人員堅持使用「三寶」。進入現場人員必須戴安全帽並繫緊帽帶,穿膠底鞋,不得穿硬底鞋、高跟鞋、拖鞋或赤腳、高處作業必須系安全帶。做好「四口」的防護工作。

在樓梯口、電梯口、預留洞口設定圍攔、蓋板、架網,正在施工的建築物出人口和並字架,門式架進出料口,必須搭設符合要求的防護棚,並設定醒目的標誌。

6安全用電施工措施

6.1建立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和安全用電技術措施的編制、審批制度,並建立相應的技術檔案。

6.2建立技術交底制度。

向專業電工、各類用電人員介紹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和安全用電技術措施的總體意圖、技術內容和注意事項,並應在技術交底文字資料上履行交底人和被交底人的簽字手續,載明交底日期。

6.3建立安全檢測制度。從臨時用電工程竣工開始,定期對臨時用電工程進行檢測,主要內容是:

接地電阻值、電氣裝置絕緣電阻值、漏電保護器動作引數等,以監視臨時用電工程是否安全可靠,並作好檢測記錄。

6.4建立電氣維修制度。加強日常和定期維修工作,及時發現和消除隱患,並建立維修工作記錄,記載維修時間、地點、內容、技術措施、處理結果、維修人員、驗收人員等。

6.5建築工程竣工後,臨時用電工程的拆除應有統一的組織和指揮,並須規定拆除時間、人員、程式、方法、注意事項和防護措施等。

6.6建立安全檢查和評估制度。施工管理部門和企業要按照jgj59-88《建築安全檢查評分標準》定期對現場用電安全情況進行檢查評估。

6.7建立安全用電責任制,對臨時用電工程各部位的操作、監護、維修分片、分塊、分機、落實到人,並輔以必要的獎懲。

6.7建立安全教育和培訓制度。定期對專業電工和各類用電人員進行用電安全教育和培訓,經過考核合格者持證上崗。禁止無證或隨意串崗。

7、現場消防措施

7.1建立消防組織,設立防火小組和消防小分隊,進行防火檢查,及時消除火災隱患。

7.2編制防火技術措施。

7.3按要求配置滅火器材並合理布置。

7.4按施工平面布置做好臨時消防龍頭和消防水池。並時刻保證消防通道的暢通。

7.5現場禁止使用明火,動火作業必須履行專職安全員審批制度。

7.6工作區和生活區的照明、動力電路皆由專業電工按規定架設,任何人不得亂拉電線。

7.7材料保管:對儲存物品進行火災危險性的分類並分開存放,各種氣瓶等危險品應單獨設庫存放。

7.8木工作業棚防火:採用阻燃材料搭設,電氣裝置應密封或採用防爆型,防止電線短路。用電裝置過載執行,嚴禁在作業場所吸菸生火;配備足夠的滅火器材。

7.9樓層施工防火:設定具有足夠揚程的高壓水幫浦、樓層設定消防水龍頭。

7.10電、氣焊作業:焊割作業區與氣瓶距離,與易燃易爆物品距離,乙炔發生器與氧氣瓶距離都應大於安全規定距離,焊割裝置上的安全附件要保證完整有效,作業前應有書面防火交底,作業時備有滅火器材,作業後清理燃物,切斷電源、氣源。

7.11熬製瀝青防火:應在指定地點(遠離建築物和易燃材料30m外)。

7.12塗噴漆作業防火:保證場所通風良好;禁止焊割作業同時或同部位上下交叉進行;浸有塗料稀釋劑的破布、棉紗、手套和工作服等應及時清除,防止堆放生熱自燃。

安全目標安全保證體系及措施

xx線 段擴能改造工程 安全保證體系 編制人 複核人 批准人 局xx指揮部隧道分部 2010年9月 隧道施工安全保證體系及措施 1.安全目標 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組織機構,完善安全生產保證體系,杜絕安全特別重大 重大 大事故,杜絕死亡事故,防止一般事故的發生。消滅一切責...

安全目標安全保證體系及措施

1.1.安全目標 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方針,有明確的安全目標。以確保行車安全為重點,消滅行車險性以上 人身重傷以上 機械大事故等一切責任事故的發生,確保鐵路運輸安全暢通和人民生命財產不受傷害。1.2.安全保證體系 附 安全保證體系圖 安全保證體系圖 1.3.安全管理機構及職責 安全管理組織...

安全目標安全保證體系及措施

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組織機構,完善安全生產保證體系,杜絕安全特別重大 重大 大事故,杜絕死亡事故,防止一般事故的發生。消滅一切責任事故,確保人民生命財產不受損害。建立安全生產標準工地。專案經理部成立安全管理領導小組,由專案經理 主管生產副經理 專案總工 安全管理工程師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