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目標安全保證體系及措施

2021-03-04 03:29:28 字數 5254 閱讀 4784

1.1.安全目標

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有明確的安全目標。以確保行車安全為重點,消滅行車險性以上、人身重傷以上、機械大事故等一切責任事故的發生,確保鐵路運輸安全暢通和人民生命財產不受傷害。

1.2.安全保證體系

附:安全保證體系圖

安全保證體系圖

1.3.安全管理機構及職責

安全管理組織機構框圖

㈠.專案經理

⑴對施工安全負第一責任。

⑵負責各項安全生產及勞動保護方針、政策、法規和上級有關安全生產條例、規定等的貫徹實施。

⑶具體負責本工程安全生產目標的實施。組織審批安全措施及方案,並督促落實,不斷改善勞動條件,確保安全生產目標的實現。

⑷組織安全生產委員會會議,分析安全生產情況。定期組織安全生產大檢查,對施工過程中的安全工作進行監督控制,督促存在問題的整改,消除事故隱患。

⑸負責組織安全生產的宣傳教育。

⑹負責對安全生產的檢查、考核及獎罰。

㈡.專案副經理

⑴協助專案經理抓好日常安全管理工作。

⑵對分管工程施工安全負責。

㈢.安監工程師

⑴督促檢查專案部貫徹執行國家有關安全生產、安全保護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的執行、落實情況。

⑵參與安全生產措施的制訂,並負責監督執行。參加檢查驗收各種施工臨時設施和勞動保護設施。

⑶對本工程的安全生產形勢和保證安全生產的問題,提出建議和要求。

⑷督促有關部門制定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措施,並監督檢查執**況。

⑸深入現場檢查安全生產情況,消除事故隱患,查處違章違紀。

⑹配合有關部門做好新工人、特殊工種工人和民工的安全技術培訓工作。

⑺參與事故的調查、分析、處理。

㈣.物資裝置部

⑴採購的物資裝置必須符合規定的安全技術要求和質量標準,並負責提供必備的技術、質量合格證件。

⑵負責物資倉庫和危險品的安全管理,做好防火、防洪、防爆、防盜工作。

⑶負責按規定標準提供勞動防護用品。

⑷負責機械裝置的安全管理,保障機械裝置的安全執行。

㈤工程技術部

在專案經理的領導下,對本專案的安全生產負有技術、教育方面的直接責任。根據本專案的技術特點及施工組織設計,負責組織編制本專案的施工安全方案、安全措施及《安全施工手冊》等檔案。負責對專案所有參建人員的安全生產教育工作。

參加安全生產大檢查,參加安全生產狀況分析會和事故分析處理會。對發現的不安全因素提出防範技術方案及措施。

1.4.安全管理制度

⑴安全生產責任制

建立健全各級各部門的安全生產責任制,責任落實到人。各項經濟承包有明確的安全指標和包括獎懲辦法在內的保證措施。建立安全風險抵押金制度,專案經理部將預留一定額度的安全風險抵押金。

對安全事故責任者除按有關規定處罰外,還將扣除安全風險抵押金。

⑵安全教育培訓制度

工人在上崗前,進行安全教育,針對本工程的特點,定期進行安全生產教育,培養安全生產必備的基本知識和技能。有計畫的對重點崗位的生產知識、安全操作規程、安全生產制度、施工紀律進行培訓和考核。

⑶特殊工種持證上崗作業制度

對專職安全員、班組長、從事特種作業的架子工、爆破工、鋼筋工、起重工、電氣焊工、電工、場內機動車輛駕駛員等,必須嚴格按照《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考核管理規則》(gb5306—85)進行安全教育、考核、複驗,經過培訓考試合格,獲取操作證者才能持證上崗。

對已取得上崗證者,要進行登記存檔,操作證必須按期複審,不得超期使用,名冊應齊全。

⑷安全檢查制度

專案經理部要建立定期安全檢查制度,規定定期檢查日期和參加檢查的人員。經理部每半月檢查一次,施工隊每天檢查一次,非定期檢查視工程情況而定。

對檢查中發現的安全問題、安全隱患,要建立登記、整改、消項制度。要定人、定措施、定經費、定完成日期,在隱患沒有消除前,必須採取可靠的防護措施。如果有危及人身安全的險情應立刻停止施工,處理合格後方可施工。

安全檢查與完善和修訂安全管理制度要結合起來。把安全生產責任制與各級管理者的經濟利益掛鉤,嚴明獎懲,保證「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制度真正落實。

⑸安全防護制度

在工程施工中,對安全有影響的重要環節,在施工前要制定出具體可行的安全防護措施和實施細則,並報請監理工程師代表批准後,方可進行施工。開工前由工點安全負責人進行書面安全交底,施工中嚴格執行安全規則,關鍵工序技術人員、安全員應跟班作業,現場監督。

1.5 保證安全的組織措施

一、健全各級安全組織

建立以專案經理負責的安全保證體系,成立以專案經理負責的安全領導小組,設專職安檢工程師、作業隊設兼職安全員,形成安全管理網路。建立各級「標、保、考」安全責任制,堅持安全「三查」原則,明確分工,責任到人,充分發揮安全員的作用,跟班督導檢查,及時消除險情隱患,工地設保健站。

二、加強安全教育,提高全員安全意識

⑴認真執行《建築企業安全生產工作條例》、《安全法》,深入開展安全預想預防活動,結合工程特點制定各專業、分部與分項施工作業安全技術措施和責任制。

⑵堅持定期和經常安全檢查制度,定期對安全狀況分析、研究,及時解決施工中存在的安全問題。經常對職工進行安全及法制教育,教育的重點內容為:主人翁責任感和安全第一的教育;安全基本知識和技能的教育;遵守規章制度和崗位標準化作業的教育;文明施工的教育。

同時開展安全檢查評比競賽活動,激發全員安全生產的自覺性,做到遵章守紀,遵紀守法。

⑶施工人員上崗前必須進行安全教育和培訓,並經考試合格後發給《安全上崗證》方准上崗。未經培訓或培訓考核不合格人員、幹部不許指揮生產,工人不准上崗作業。電工、質檢員等特殊作業人員必須經地方勞動局等有關部門培訓合格後,方准持證上崗。

調換工種人員,必須重新進行安全培訓。對施工人員進行掌握自救、互救的基本知識和災害事故發生規律、預防措施和處理方法,提高防事故能力。

⑷建立和完善各項安全作業制度和防護措施。建立以各類人員(崗位)安全操作規程、安全獎罰細則、安全教育制度、安全檢查整改措施、安全技術交底制度為主的各項規章制度,並狠抓落實,使全體施工人員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⑸認真實施標準化作業,開展安全質量標準工地建設,搞好文明施工,施工中嚴肅勞動紀律,杜絕違章指揮與違章作業,保證施工現場安全防護設施的投入,使安全生產建立在科學的管理、先進的技術、可靠的防護設施上,做到文明施工,有條不紊。

⑹成立由專案經理任組長的本工程安全生產領導小組,設定一名專職安檢工程師,各作業隊設定一名兼職安全員,安全生產領導小組每週舉行一次活動,定期組織開展安全檢查,發現事故苗頭,及時分析原因,及時組織處理,把各種事故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建立安全獎懲制度。專職和兼職安全員有職有責,大膽開展安全檢查監督工作,行使好安全生產的否決權,施工過程無論是專職安檢工程師還是兼職安全員,都有權隨時制止違章指揮作業行為,對於安全事故的處理,必須嚴格執行「三不放過」的原則。

⑺嚴格執行**安全教育和技術交底制度,未經安全教育和交底的人員,不准上崗作業。

⑻在本工程現場周圍配備並維護一切必要且適合的標誌牌,以為員工和公眾提供安全和方便。

⑼特殊工種(如電工、架子工、機械工和焊工等)必須堅持持證上崗。

⑽嚴格執行各項安全措施,如進入施工現場的人員必須戴安全帽、穿防滑鞋,線路上施工人員必須穿反光衣施工,各工種施工人員必須嚴格遵照安全操作規程的有關規定進行作業。

⑾對施工用電及各種道路施工機械、施工裝置,使用前,必須按照國家建設部頒發的《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技術規程》的標準進行檢驗,經檢驗確認合格後方能使用。

⑿堅持一機一閘一漏電保護器,三相四線制和保護零線重複接地做法。無論是總配電箱,還是分箱,一律設門加鎖蓋防雨罩,施工臨時電路必須按規程要求加設。

⒀夜間作業必須要有足夠的照明,直接用於操作的照明燈,應採用36v的低壓防爆燈,還須設定夜間反光燈。

⒁基坑頂面四周設定排水溝,防止地表水浸入,基坑底部設排水側溝、集水井並及時抽水,以免影響邊坡穩定。

⒂作業區設標誌牌、隔離網,禁止閒人進入,夜間設紅燈警示。

⒃水幫浦帶電作業,必須配漏電保護器。

⒄對各種吊裝裝置要定期進行檢查和維修。

1.6行車安全保證措施

1.6.1營業線施工安全保證組織機構

施工中把營業線施工安全放在重中之重位置,為確保營業線施工安全,特成立強有力的確保營業線施工安全組織機構。營業線防護安全小組由專案經理任組長,專案副經理、安檢工程師任副組長,主要負責營業線防護施工安全管理工作。

確保營業線施工安全組織機構圖

1.6.2營業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⑴針對本工程的特點,加強職工在營業線安全生產方面的培訓,對員工進行安全基本知識和技能教育,遵章守紀和標準化作業的教育,認真學習執行國家有關安全施工規範,嚴格執行安全操作規程和鐵道部的「鐵路行車線上施工安全規則」及鐵路有關營業線施工安全的有關規定。

⑵施工中與運營管理單位密切合作,主動徵求運營單位對施工方案、施工計畫的意見,使施工方案、計畫安排更加具體,更加切合實際,並徵得運營單位的支援。做到施工運營兩不誤,設定完備的施工安全防護設施,保證行車安全,影響營業線運營的施工專案的施工方案報運營部門批准後執行。充分了解本工程相關既有行車設施的狀況,運營狀態,其安全防護設施應在施工組織方案中作具體的設計布置。

⑶影響營業線正常運營的一切施工,嚴格執行有關的防護規定,按規定設定防護標誌和防護人員,並配備可靠的通訊聯絡工具,隨時與車站或遠方防護人員保持聯絡。需要點封鎖或慢行施工時,嚴格執行營業線施工審批制度,按分局規定的時間預先提出申請計畫,報運輸部門批准,納入運輸綜合作業計畫,施工前一天通過車站向分局排程室提出施工申請,施工當天再按計畫通過車站向分局排程要點,經批准、簽認、登記後按排程命令規定的內容設好防護,組織施工,並確保在批准時間內完成。如因特殊情況不能按時開通線路或不能按正常速度放行車輛時,須提前及時通報有關單位,要求行車排程人員延長時間或通知列車限速執行,同時按規定設定施工作業防護標誌或安設慢行訊號防護。

封鎖線路施工結束後必須經施工負責人檢查核實無誤才可報告要點施工完成,按正常手續辦理消點,其他人無權擅自作出消點請求放行列車決定。

⑷愛護營業線的設施,保證施工中不損壞營業線設施,若施工中必須拆遷的營業線設施與運營部門協商,妥善處理後再施工。

⑸施工前準備足夠的應付突發事件的物資器材,一旦出現突發事件及時補救。

⑹靠近線路堆放的材料、機具等不得侵入建築限界,堆放、堆碼應穩固,向線路一側的邊坡不得陡於1∶1(雙線間堆碼高度不得超過軌面0.3m)。

⑺制定施工方案,首先以確保運營安全為前提,逐項逐節認真研究,不放過絲毫的不安全因素。尤其是封鎖線路施工,必須做到項項有人負責,事事有人落實、處處有人監護,織起一張牢固的安全防護網。

1.7確保營業線施工安全「卡死」制度

在營業線旁施工作業,必須堅持安全第一的原則,所有參與施工人員均需嚴格執行以下「卡死」制度:

⑴沒有經建設單位或上級主管部門審查簽認的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沒有制定安全技術措施、沒有與工務、電務及行車部門簽訂好施工安全協議不准開工。

⑵沒有書面的技術交底,對施工現場的地下電纜等隱蔽設施沒有查明並採取保護措施不准動工。

⑶在營業線作業與行車安全有直接影響的防護員、駐站聯絡員、施工員等,沒有經過培訓考試並取得合格證不准上崗。

安全目標安全保證體系及措施

xx線 段擴能改造工程 安全保證體系 編制人 複核人 批准人 局xx指揮部隧道分部 2010年9月 隧道施工安全保證體系及措施 1.安全目標 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組織機構,完善安全生產保證體系,杜絕安全特別重大 重大 大事故,杜絕死亡事故,防止一般事故的發生。消滅一切責...

安全目標安全保證體系及措施

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組織機構,完善安全生產保證體系,杜絕安全特別重大 重大 大事故,杜絕死亡事故,防止一般事故的發生。消滅一切責任事故,確保人民生命財產不受損害。建立安全生產標準工地。專案經理部成立安全管理領導小組,由專案經理 主管生產副經理 專案總工 安全管理工程師和...

安全目標 安全保證體系及措施

巴東縣馬槽河水庫暨橋河二級電站工程 第三標段安全生產管理方案及安全保證措施 1.1.安全目標 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以人為本 的方針,有明確的安全目標。以工程施工安全為重點,消滅施工險性以上 人身重傷以上 機械大事故等一切責任事故的發生,確保工程施工安全和人民生命財產不受傷害。1.2.安全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