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目標和安全保證體系及措施

2021-03-03 20:40:29 字數 5150 閱讀 1552

杜絕一般(及以上)施工安全事故;杜絕一般(及以上)鐵路交通安全事故;杜絕一般(及以上)火災事故。

為實現安全目標,本專案工程設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安全生產領導組,總負責並領導本專案的安全生產工作。主管安全生產的副經理為安全生產的直接責任人,總工程師為安全生產的技術負責人。下設工程管理部、安全質量部,工程管理部設專職安檢工程師;各架子隊設立以隊長為首的安全生產組織,下設專職安全檢查員,工班設兼職安全員,自上而下形成安全生產監督、保證體系,具體見「安全保證體系框圖」,對施工生產實施全過程安全監控。

建立健全各項安全制度、加強安全生產教育與培訓、做好專項安全技術方案的編制與審批、制定施工安全措施,提高和增強安全意識,經常對全員進行遵章守紀的安全教育,建立和完善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明確各級管理人員的責權,抓好逐級負責制的落實。

為了保證安全保證體系的有效進行,建立以安全生產責任制為核心的各級人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和管理辦法,建立有效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技術制度。專案施工前,做好安全措施的編制和落實工作,做到施工技術措施與施工安全措施同步。施工過程中,自始自終地開展安全教育工作,技術交底的同時進行安全交底,施工安排的同時進行安全生產安排,施工檢查的同時進行安全檢查。

安全生產管理制度主要包括:安全生產責任書制度、安全技術交底制度、安全生產教育制度、安全生產檢查制度、安全生產獎懲制度、安全生產交**制度、安全事故報告和處理制度和安全風險**設計制度等。

安全保證體系框圖

1)與業主簽訂《安全生產協議書》。並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鐵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等工程建設安全生產有關管理規定。

2)專案經理部內部採用簽訂安全生產責任書來強化專案部各層次人員加強安全管理,控制出現生產障礙、未遂和其它事故。專案經理部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同各架子隊安全第一責任人,按考核內容要求,簽訂安全生產責任書,明確責、權、利的關係。各架子隊再同下屬各工班組長簽訂安全責任書。

這樣層層落實責任,形成乙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安全網路;各架子隊現場設定的安全機構,按施工人員的1~3%配備安全員,專職負責所有員工的安全和治安保衛工作及預防事故的發生,這樣使各級領導直至每個作業職工都充分感到所承擔的壓力和義務,能有效地克服只求生產進度,忽視安全工作的傾向,使全體職工能進一步的認識到,安全生產就是最大的經濟效益。

要確保施工生產安全,所制定的安全技術措施不但要有針對性,而且還要具體全面落實到實處。因此,每項工程施工前,必須認真做好安全技術交底工作,使之貫徹到施工全過程中。

1)安全技術交底的基本要求

(1)安全技術交底必須逐級進行,縱向延伸到全體作業人員,從企業到專案到班組最後落實到每個人;

(2)技術交底必須具體、明確,具有針對性;

(3)安全技術交底的內容主要針對施工中給作業人員帶來潛在危險和存在的問題進行;

(4)將施工程式、施工方法、施工技術措施向工長、班組長進行詳細交底;

(5)定期向兩個以上架子隊和多個工種進行交叉施工的架子隊進行書面交底;

(6)優先採用新的安全技術措施;

(7)安全交底要有書面的簽字記錄。

2)安全技術交底的主要內容

(1)本工程專案的施工作業特點和危險源、危險點;

(2)針對危險源、危險點採取的具體預防措施;

(3)響應的安全操作規程和標準;

(4)施工中應該注意的安全事項;

(5)事故發生後採取的避難和緊急救援措施。

在全體員工中開展經常性安全生產教育。專案經理部每月、架子隊每週召開一次安全生產例會,總結上季(月、周)安全生產情況,布置下季(月、周)安全生產措施,並在例會上學習安全生產的規章制度。

堅持每週不少於兩小時的班組周一安全學習活動,學習安全操作規程,總結上週安全生產情況,研究布置本週生產安全措施。

1)安全思想意識教育

通過教育,清除職工頭腦中那些不正確的判斷思想,並灌輸新的正確思想、願望和安全行動,樹立職工的安全意識。對全體職工進行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規、規章制度、操作規程的教育,並結合本單位的具體情況,通過各種教育方式使全體職工了解、掌握各項方針、政策和規章制度的內涵,使之得以貫徹落實、執行,安全生產才***。

2)勞動紀律教育

使全體職工懂得嚴格執行勞動紀律對安全的重要性,加強勞動紀律教育,不僅是提高單位管理水平、合理組織勞動,提高勞動生產效率的重要條件,也是減少或避免**事故和職業危害,保障安全生產的必要前提。多年實踐證明,重視紀律教育,嚴格執行勞動紀律,安全生產就***,反之安全生產就難以實現。

3)安全知識教育

主要包括:一般生產技術知識、一般安全常識、專業安全技術知識的教育,要掌握安全知識,就必須同時掌握相應的生產技術知識,了解單位的基本生產概況、生產技術過程、作業方法或工藝流程,與生產技術過程和作業方法相適應的各種機具、裝置的構造質量、規格效能、操作技能和使用方法。還要使職工了解掌握本單位危險作業區域及其生產中使用的有毒有害原材料,可能散發有毒有害物質的安全防護常識和消防規章制度、個人防護用品的正確使用方法、**事故報告方法等。

4)對某一工種的崗位職工,必須具備的專業安全知識進行專門教育。使崗位職工熟悉掌握本單位根據有關專業而制定各種安全操作技術規程。

5)安全技能教育。主要對職工進行安全操作技能,安全防護技能、安全避險技能、安全救護技能、安全應急技能技術知識的教育。這種教育以班組為基礎,以有優秀技能經驗的實踐者做監督保證。

6)事故案例教育。通過對一些典型事故,進行原因分析、事故教訓及預防事故發生所採取的措施,來教育職工,使他們引以為戒,不蹈覆轍。

1)進場教育

新工人(尤其是農民工)入廠後,由專案部工程管理部負責,進行講解黨和國家有關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令、法規及鐵路施工建設的有關安全規章制度;講解勞動保護的意義、任務和安全生產有關要求;介紹本企業安全生產情況、企業施工特點、機械裝置狀況(機械效能、作用、注意事項)和生產危險要害部位;介紹一般安全生產防護知識、用電、起重、架設等其他作業常識;介紹本企業安全組織機構,結合同行業常見事故案例進行分析,闡明事故原因及事故處理程式;最後提出具體要求然後進行方針、政策、法規、制度規定等安全知識考試,考試不合格者先不予安排工作崗位,待補考及格後,登記造冊存檔儲存。

2)崗位教育

針對每個崗位不同的特點進行崗位教育,使員工更深刻認識自己的工作環境必須進行崗位教育。崗位教育著重講解:第一,本班組安全生產概況、工作性質及職責範圍;第二,本崗位要從事的生產作業性質、必要的安全知識以及班組崗位所使用的各種機具裝置及其它安全防護措施的效能和作用、崗位的安全操作規程、規章制度等;第三,本崗位安全技能訓練;第四,作業場地具體地點、環境保護、清潔衛生、防火安全知識;第五,講清楚容易發生事故或有毒有害危險區域;第六,講解個人安全防護用品用具的穿戴和保管使用方法。

崗位教育方法:一般採用「以老帶新」或「師徒包教包學」、「訂立包教合同」,使新工人按規定掌握生產技術知識,熟悉作業環境,掌握安全操作技能。

3)針對各架子隊的生產特點、作業內容不同,在進行安全教育時,要結合各施工隊具體生產特點進行教育。重點講解本架子隊生產特點、性質、生產方式、人員組成,安全活動情況和作業中對安全生產的要求,架子隊關於安全生產的規章制度、勞動防護用品的穿戴和維護保養;生產作業中常見的事故原因和採取的避險措施以及文明施工、安全生產經驗;還要講解,架子隊的施工任務、消防、用電安全知識等。

特種作業,是指對操作者本人,尤其對他人及周圍設施的安全有重大危害的作業,如電氣、鍋爐、起重、壓力容器、焊接、爆破、廠內機動車、捲揚、登高架設等。對於特種作業人員的培訓教育必須經過專門培訓和教育,經過地方勞動部門培訓教育考核合格後,獲得《安全操作合格證》後,方准持證上崗。對特種作業人員的複訓,一般兩年進行一次,複審不合格者必須重新參加培訓考試,否則一律不安排其上崗從事特種作業。

1)定期安全生產檢查

專案經理部每月組織一次由有關職能部門的負責人和專案專職安全員參加的安全生產大檢查,進行全面的安全檢查驗收,檢查驗收的主要內容包括:施工組織設計是否有安全措施,施工機械裝置是否配齊安全防護裝置,安全防護設施是否符合要求,施工人員是否經過安全教育和培訓,施工方案是否進行交底,施工安全責任制是否建立,施工中潛在事故和緊急情況是否有應急預案等。並積極配合上一級進行專項和重點檢查;施工隊每旬進行一次檢查;班組每日進行自檢、互檢、交**檢查。

2)經常性的安全檢查

安檢工程師、安全員日常巡迴安全檢查。使用《事故易發點檢查表》每日進行檢查,這種檢查從施工現場開始,查運輸道路;查施區段內風、水、電;查開挖火工材料管理;查生產常用機電裝置和各種工器用具;查各種保險裝置;查所用各種起重設施的制動裝置、訊號、通訊設施的可靠靈敏度;查個人安全防護用品的使用情況;查各種可能發生事故的各類事故隱患。在檢查過程中對於查出的各類事故隱患逐項做好文字記錄,能當場解決處理的,立即處理,當場解決不了的,現場作出警示標誌,然後立刻形成檢查紀要或發隱患整改通知,限定處理時間,落實到單位和負責人進行處理。

3)專業性的安全檢查

針對施工現場的重大危險源,專案經理部專職安全員負責對施工現場的特種作業安全、現場的施工技術安全進行檢查。裝置管理人員負責對現場大中型裝置的使用、運轉、維修進行檢查。

4)季節性、節假日安全生產專項檢查

春秋季檢查防風、防火措施落實情況;夏季檢查防洪、防暑、防雷電措施落實情況;冬季檢查防凍、防煤氣中毒、防火、防滑措施落實情況;節假日加班及節假日前後安全生產檢查。

5)安全檢查記錄:定期檢查按《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進行檢查、打分、評價;班組每日的自檢、交接檢以及經常性安全生產檢查,在相應的」工作日誌」上記載、歸檔或使用《安全檢查記錄表》;專業性安全檢查,季節性、節假日安全生產檢查,使用《安全檢查記錄表》或《事故易發點檢查表》。

6)隱患處理措施

隱患登記、分析。各種安全檢查查出的隱患,要逐項登記,根據隱患資訊,對安全生產進行動態分析,從管理上、安全防護技術措施上分析原因,為加強安全管理與防護提供依據。

整改:檢查中查出的隱患應發《隱患整改通知書》,以督促整改單位消除隱患,《隱患整改通知書》要按定人、定時、定措施進行整改。

複查:被檢查單位收到《隱患整改通知書》後應立即進行整改,整改完成後將《隱患整改反饋單》報回檢查組並及時通知有關部門進行複查。

銷案:有關部門複查被檢查單位整改隱患達到合格後,在《隱患整改反饋意見單》上或檢查臺帳上簽署複查意見,複查人簽名,即行銷案。

安全生產獎懲制度所遵循的原則是「以責論處」和重獎重罰,制定的制度應合理、合法。在獎懲時要分級管理,實行一級管一級,下級對上級負責。對於認真履行安全生產責任和遵守安全操作規程、規章制度、避免生產過程發生事故。

對於有功集體和個人,其獎勵方式可分為表揚、記功、發獎金、增加工資。對於忽視安全生產不認真履行安全工作職責,工作失職、瀆職或嚴重違反規章制度、盲目施工、野蠻施工、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違反勞動紀律造成事故的集體、個人都將給予懲罰。處罰辦法可分為:

行政處罰包括警告、記過、記大過、降級、撤職,留用察看、開除、解除勞動合同。通過落實安全獎懲制度來不斷增加安全監察的約束力,安全工作一票否決,從根本上重視安全工作。

安全目標安全保證體系及措施

xx線 段擴能改造工程 安全保證體系 編制人 複核人 批准人 局xx指揮部隧道分部 2010年9月 隧道施工安全保證體系及措施 1.安全目標 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組織機構,完善安全生產保證體系,杜絕安全特別重大 重大 大事故,杜絕死亡事故,防止一般事故的發生。消滅一切責...

安全目標安全保證體系及措施

1.1.安全目標 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方針,有明確的安全目標。以確保行車安全為重點,消滅行車險性以上 人身重傷以上 機械大事故等一切責任事故的發生,確保鐵路運輸安全暢通和人民生命財產不受傷害。1.2.安全保證體系 附 安全保證體系圖 安全保證體系圖 1.3.安全管理機構及職責 安全管理組織...

安全目標安全保證體系及措施

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組織機構,完善安全生產保證體系,杜絕安全特別重大 重大 大事故,杜絕死亡事故,防止一般事故的發生。消滅一切責任事故,確保人民生命財產不受損害。建立安全生產標準工地。專案經理部成立安全管理領導小組,由專案經理 主管生產副經理 專案總工 安全管理工程師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