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安全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2021-03-04 01:32:55 字數 4685 閱讀 6945

工程的安全,由專案經理全權負責,專門組成乙個安全領導小組,並指定專職安全員進行日常管理。

1、為做好安全工作,首先認真貫徹「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安全生產領導小組,成員包括技術、財務、材料、後勤、保衛、施工工長等崗位人員;安領小組下設專職安全員,各作業班組指定安全協管員從組織結構上預以保證。具體措施如下:

2、建立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制定安全生產操作規程;由專職安全員胡正維負責施工過程中安全操作工作;經常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消除事故隱患,把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

3、加強機械車輛、水電的管理,嚴禁非駕駛人員開車,特殊機具、機電裝置指定專人持證上崗操作, 非機操人員嚴禁開動機械, 非電工人員不得亂拉亂接線路。

4、施工中在行人、車輛過往路段,設定安全防護設施、警示標誌牌、夜間設警示燈。一切材料、構件、工器具、裝置的堆放必須整齊和穩固。

5、回填時,上下工作人員應相互配合,防止落物傷人;人工挖土時,嚴禁挖神仙土,機械開挖溝槽形成後,操作人員應迅速支撐好擋土板,溝槽作業所有操作人員必須帶好合格的安全帽;嚴禁酒後作業;操作班組應有專業的安全檢查員,嚴密監視和觀察溝槽兩邊的土質情況,一有險情馬上示警。施工過程中每一工人必須服從監理和現場管理人員的統一指導,對不明白及未交底的工序一定要先請示後才能施工,不能蠻幹,亂幹。

6、每一工序開始前對每一工人進行安全技術簽字交底,使安全意識貫徹到施工工地的每乙個操作人員,堅持對各作業班組進行每週安全例會,做到「警鐘長鳴」。

7、為保證做到安全施工應在每個施工區域用鋼管加安全網作四周立面圍護,每5m設安全警示紅燈。作到封閉施工,以保證路人安全。

8、施工用電必須由專業電工管理,嚴格按安全用電規範進行操作,嚴禁亂拉亂接;所有用電裝置都必須做到一機一閘,並全部配置漏電保護開關,防止漏電傷人事故發生。

10、做好「四防」工作:防火、防盜、防食物中毒、防觸電。要求全體人員遵紀守法、清正謙潔。杜絕**、**、盜竊、倒賣各種物資和油料的現象。一旦發現,嚴肅查處,依法懲辦;

11、在進行溝槽施工前,應首先對地下管線情況進行檢查,並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加固等處理措施,避免在施工時破壞原有地下管線;

12、機械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嚴格遵守操作規程,非機械工人,嚴禁開動機械。

13、一旦發生**,立及報告專案經理部,並上報監理組和業主及時搶救傷員保護現場。調查分析原因,查出直接肇事者並追究領導層的責任。

施工中應確保文明施工、環保及安全生產,保障施工人員的人身安全、工程的安全,以及避免工程施工對周圍環境的干擾,加強環境保護,是我們對使用者服務的又一宗旨,在施工中,我們嚴格遵守國家的安全生產法規和環境保**令,自覺保護勞動者生命安全,保護自然生態環境,力爭展現出乙個工程良好的企業形象,展示我們生產管理的綜合現代化水平,我們的奮鬥目標是實現文明安全工地,具體措施如下:

1、根據場地實際情況合理地進行布置,設施裝置按現場布置圖規定設定堆放,並隨施工不同階段進行場地布置和調整。

2、本施工地段沿管道縱向採用封閉式圍欄,圍欄使用帶有本公司標識的組合式鋼圍欄,圍擋上設紅色警示燈,每盞間距為10公尺左右。

3、施工區大門處設定一圖一牌四板,門口設專職安全保衛人員並統一著裝上崗。

4、在施工範圍內及周邊地區安排專人清掃現場。

5、鋪設臨時管道將現場及生活區的汙水就近排入檢查井,並與環衛取得聯絡,拉圾倒入指定地點。

6、材料,土石方,半成品、成品及構配件運輸

在施工過程中,施工做到組織有序;制定詳細的材料、土石方,半成品、成品及構配件,砼等運送路線,控制好車輛運載重量,避免沿途灑料,影響市容,違反交通法規。

為杜絕土方遺撒汙染道路,嚴格對挖鏟司機和運土司機進行交底,土方運輸裝載必須低於槽幫15厘公尺,並採取有效措施封閉嚴密,設專人檢查,符合要求才允許運土車上路。

散裝材料運輸要採取相應措施不遺撒,與白灰和石灰粉煤灰砂礫的生產廠家訂貨及簽訂合同時要寫明運輸過程中對環保的具體要求。

7、現場材料碼放整齊,不得超過規定高度。

(1)材料堆放:

砂石分類堆放成方,砌體料類成垛,堆放整齊。

(2)周轉裝置存放

施工鋼模、機具、器材等集中堆放整齊。專用鋼模成套放置,零用鋼模及零配件、腳手扣件分類分規格,集中存放。

(3)水泥庫

袋裝、散裝不混放,分清標號,堆放整齊,目能成數。有制度、有規定、專人管理,限額發放,分類插標掛牌,記載齊全而正確,牌物賬相符。庫容整潔,無「上漏下滲」。

(4)構配件及特殊材料

混凝土構件分類、分型、分規格堆放整齊。大樑存放要注意地基承載處理和支墊點正確穩定。鋼材分類集中堆放整齊。支座、墊板、預埋件等分門別類妥善保管。

8、道路和場地

施工區內道路通暢、平坦、整潔,不亂堆亂放,無散落物;構造物周圍應澆搗散水坡,四周保持清潔;場地平整不積水,無散落的雜物及散物;場地排水成系統,並暢通不堵。施工廢料集中堆放,及時處理。

9、班組場地清理

班組必須做好操作後場地清理,隨作隨清,物盡其用。在施工作業中,應有防止塵土飛揚、泥漿橫流、混凝土灑漏、車輛沾帶泥土執行等措施。有考核制度,定期檢查評分考核,成績上牌公布。

10、施工人員做到著裝整潔;嚴禁赤身上崗。

11、開好施工配合會,認真按有關部門的要求去做,溝槽離樹近的地段,開槽前用草繩把樹幹圍好。

12、公司每月組織兩次文明安全工地檢查,檢查結果應作為對專案經理業績考核的重要依據,並與專案部獎金掛鉤。

1、盡量採用低雜訊或備置有消聲降噪設施的施工機械。加強對工程使用的機械、裝置的維修,杜絕不良裝置或不良運作產生強烈雜訊,對雜訊超標的機械、裝置進行消音降噪的改造。

2、為減少環境汙染,用電茶爐燒水,食堂一律採用液化氣罐。5、加強對施工現場雜訊的監督與檢查,發現雜訊超標立即整改。

3、嚴格控制施工作業時間,將雜訊較大的工作盡量安排在白天進行。

4、比較固定的動力裝置、攪拌臺等,應盡可能遠離噪音敏感區,並設定雜訊屏障。

5、車輛在運輸行駛過程中應嚴格遵守道路管理條例對喇叭鳴放的要求,盡可能少鳴或不鳴喇叭。

(三)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技術組織措施

精品工程不但體現在工程質量上,而且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標準化管理同樣是精品工程至關重要的一部分。

1、施工現場管理目標: 消除揚塵、徹底防治遺撒、強化文明施工,確保達到南京市文明工地目標。

2、文明施工標準化施工管理保證體系

工程是城市支路,又是環保重點場所。為此專案經理部成立了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專案副經理、總工、安質部、計畫財務部、工程部、材機部、財務部、辦公室等管理部門負責人組成施工現場管理組織體系。

環保體系設專人負責文明施工宣傳及管理工作,並同沿線單位和居民搞好協作,既要方便沿線居民出行,又要保證為順利施工創造良好環境條件。明確經理部各職能部門、各工種、各單位文明施工的責任區域,以防塵、防噪音、防遺灑、保護環境為主要內容。保證交通安全,做到責任落實,人員落實,組織落實。

見:「環境保護、文明施工保證體系框圖」

環境保護、文明施工標準化管理體系框圖

3、文明施工、環境保護標準化管理制度

(1)個人崗位責任制:文明施工管理按專業、崗位、區片等分片包乾,分別建立崗位責任制度。專案經理是文明施工的第一負責人,全面負責整個施工現場的文明施工管理工作,施工現場其他人員一律責任分工,實行個人崗位責任制。

(2)經濟責任制:把文明施工列入單位經濟承包責任制,一同檢查與考核。

(3)檢查制度:工地每月至少組織兩次綜合檢查,按專業、標準全面檢查,按規定填寫**,算出結果,製表張榜公布。班、組實行自撿、互撿、交接檢制度,要做到自產自清、日產日清、工完場清、標準管理。

(4)獎罰制度:文明施工管理實行獎罰制度,制定獎、罰細則,獎、懲兌現。

(5)持證上崗制度:施工現場實行持證上崗制度,進入現場作業的所有機械司機、訊號工、架子工、起重工、電工、焊工等特殊工種施工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6)工地食堂具備食品衛生許可證,炊事員具有健康證,民工具有務工證,焊工等明火作業有當日用火證。

(7)會議制度:施工現場堅持文明施工會議制度,定期分析文明施工情況,針對實際情況指定措施,協調解決文明施工問題。

(8)各項專業管理制度:文明施工是一項綜合性的管理工作。除文明施工綜合管理制度外,建立質量、安全、消防、保衛、機械、場容、衛生、料具、環保、民工管理等各項制度。

4、文明施工工地標準化管理措施

經理部將盡一切可能最大限度的減少由於施工給外界造成的各種干擾和不利影響。施工現場必須掛五牌一圖,即:工程概況牌、安全紀律牌、安全標語牌、安全記錄牌、文明施工制度牌和施工平面圖。

五牌一圖必須齊全,而且美觀。所有人員都應穿戴整齊,行為文明。要佩戴工作證,工作證應標明姓名、職務、身分及編號,在現場期間應一直佩戴在胸前。

施工臨時用地內必須張貼標語,要有黑板報或報欄,內容應經常更換;施工入口處應懸掛宣傳標語橫幅。經理部將以「消除揚塵、徹底防治遺撒、強化文明施工"為主要任務完善以下措施。

(1)現場管理

1)必須嚴格按經業主及監理工程師批准的施工組織設計進行施工部署,並經常檢查現場,施組與實際施工矛盾時,及時調整方案,報原部門審批後實施。

2)施工區域及職責嚴格劃分,設立責任區,立標誌牌分片包乾到人。

3)採用封閉式圍擋駐地,駐地內包括專案經理部,辦公及生活區,食堂、材料加工及堆放區,汽車、機械裝置停置區,倉庫設施。施工現場圍擋和大門封閉嚴密,牢固美觀,牆高不小於2.0公尺,安裝圍擋要規範,擋板要保持清潔。

個別地段難於圍擋的,要設法把施工區和行人隔開。

4)在施工場地設定明顯統一樣式的標誌牌,註明工程名稱、主要工程專案、建設單位、設計單位、監理單位、施工單位、工地負責人、開竣工日期、施工許可證批准號等內容,字型清晰,保持整潔,接受社會監督;要設定宣傳標語,爭取社會的理解和支援,夜間施工設紅色標誌燈,教育職工和民工,以文明語言、文明行為面對社會。

5)場地內應有施工平面圖,安全生產管理制度、消防保衛管理制度、場容雜訊環境保護制度、管理職責等,內容詳細、字跡整潔。

安全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一 安全檢查制度 l 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方針,安全生產實行專管及群管相結合的方針。2 檢查的內容是查 兩標貫徹 查思想教育,查組織查紀律嚴明,查制度完整,查措施落實,查隱患排除。對查出的問題要有文字記載並及時解決有危及人身安全的緊急險情。3 執行安全工作與經濟責任制掛鉤的獎罰制度,使人人...

安全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光谷地產大廈裙房鋼構屋蓋工程安全 文明施工 保證措施 編制人審批人日期 武漢光谷地產 確保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的技術組織措施 一 安全文明施工目標 杜絕重大 事故,爭創安全文明施工工地。二 安全管理機構及主要職責 一 安全管理機構 二 安全管理機構主要職責 1 專案經理為安全施工第一責任人,對現場的安...

安全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1.3 結構設計 結構體系為框架結構,基礎型式為獨立柱基礎。本工程基礎墊層為c15素砼,基礎及基礎梁砼強度等級為c30 0.00以上柱結構砼為c30 0.00以上梁 板砼為c25。1.4工程特點 1.4.1本工程為學校教學樓及相關配套用房,直接面對的是老師 學生和家長,使用者對房屋的使用功能 建築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