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2021-03-04 08:00:03 字數 4353 閱讀 2269

目錄一、編制說明 2

二、概述: 3

三、基本規定: 4

四、放緊線施工崗位安全責任制: 5

五、越線架搭設的安全措施: 7

六、人力展放導引繩: 8

七、張力放線施工安全措施: 9

八、液壓操作安全措施: 11

九、導線、地線公升空安全措施: 11

十、緊線操作安全措施: 12

十一、緊線過程中,監護人員應遵守下列規定: 12

十二、高處作業安全措施: 13

十三、附件安裝施工安全措施: 15

十四、平衡掛線施工安全措施: 16

十五、預防電擊安全措施: 16

十六、不停電跨越與停電作業的安全措施: 17

十七、職業健康安全方針、目標: 20

十八、重大危險源清單及其管理方案 21

十九、環境管理方針、目標 21

二十、文明施工的目標、實施方案 21

工程概況:

安全是人類最重要和最基本的需求,安全生產既是人們生命健康的保障,也是企業生存與發展的基礎。膳泥坡水電站~發耳變220kv線路工程作為加強六盤水地區的電網結構,滿足電力負荷增長的需求的重點工程,更需要安全生產來保駕護航。而放緊線工程牽涉面廣,作業人員多,高空作業較多,不安全因素較複雜,又是最後一道分部工程,因此,加強安全預防工作更尤為重要.

為切實做好安全、文明施工,達到安全總目標,特制定本措施。望各施工隊認真學習,在施工中嚴把安全關,堅決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圓滿完成放緊線的施工任務,實現達標投產。

1、為了保證放緊線施工的順利進行,在放緊線的各個程式上都必須嚴格執行相應的安全措施。

2、本章的安全措施包括兩部分:(1)安全責任制。其內容主要規定了放緊線各崗位,各程式人員應擔負的崗位職責。

(2)安全技術措施。其內容主要規定了放緊線各程式,各種方法在操作上應當執行的事項。

3、本章主要內容是依據《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架空電力線路部分)》編寫的。

4、為有效防止事故的發生,應遵守以下三項紀律:(1)遵守施工組織紀律。做到分工明確,一切行動聽指揮。

(2)遵守勞動紀律。做到堅守崗位,精神集中,盡心盡責完成本崗位工作。(3)遵守勞動紀律。

堅持按規程規範辦事,堅持按設計圖紙施工,堅持按工藝設計操作。這裡所說的「規程規範」是指

安全規程及驗收規範。這裡的工藝設計是指針對工程而編寫的施工工藝設計及技術措施。

5、執行本安全措施的同時,必須貫徹執行《電力建設安全施工管理規定》。

6、在進行放緊線施工之前,各施工隊技術負責人及施工負責人應組織全體施工人員對本安全措施及《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電力建設安全施工管理規定》進行統一,深入的學習,在思想上牢固樹立安全施工的意識,施工負責人要向施工人員認真講解安全注意事項和操作方法,並認真做好安全監護工作。

1、放緊線施工作業必須貫徹執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方針。

2、架線主要工器具應符合技術檢驗標準,並附有使用荷載標誌;使用前必須進行外觀檢查,不合格者嚴禁使用,並不得以小帶大。

3、各種錨樁應按技術規定布設,規格及埋深應根據土質經受力計算確定。錨樁應有防止轉動或上浮的措施。

4、施工人員嚴禁違章作業,不得影響他人安全作業,有權制止他人違章作業。

5、施工人員嚴禁酒後作業。

6、進入施工作業區的人員必須正確佩戴安全帽。

7、施工人員必須正確配用個人勞動防護用品。

8、遇有雷雨,暴雨,濃霧,六級以上大風時,不得進行高處作業,露天吊裝,放緊線等工作。

9、放緊線施工應設安全監護人,非施工人員不得進入施工作業區。

10、 放緊線工程重點防範的事故是:高空墜落、跑線、觸電(包括感應電)、物體打擊、跨越架倒塌、溺水、火災及交通事故。

由於放緊施工是送電線路施工中的一項大規模機械化集體性操作,作業點分散,因此,保證放緊線施工的安全必須執行架線施工工序中各個崗位的責任制,這是最基本最主要的安全措施。放緊線施工工序的崗位較多,現將主要施工人員的崗位職責歸納入下。

1 隊長的職責:

(1) 負責組織技術交底,組織學習安全規程,施工驗收規範和有關技術措施。

(2) 根據人員的技術、身體狀況明確分工,做到各盡其責。

(3) 組織技工認真檢查放緊線施工工器具,不合格的嚴禁使用。

(4) 檢查放緊線施工的準備工作是否完成,沒有做好準備的杆號及放(緊)線段不應安排放緊線施工。

2 隊技術員的職責:

(1)協助隊長做好各項架線準備工作,認真填寫放緊線施工安全作業票。

(2)督促按設計、施工程式、施工工藝、《安規》及《驗收規範》的要求組織施工。

(3)針對各放緊線段的具體情況提出架線施工安全的補充措施。

3 地面組裝負責人的職責:

(1)明確參加組裝的施工人員的分工,交代安全措施和技術指導。

(2)組織施工人員嚴格按施工圖及工藝設計要求進行組裝。

(3)組裝瓷瓶串或金具串過程中的遺留問題應登記清單,上報隊長或專案部。

4 放緊線施工現場準備負責人的職責:

(1) 對參與放緊線施工準備工作的民工交待安全措施。

(2) 按施工工藝設計要求,確定地錨及鐵樁的距離,方位,深度,馬道等。

(3) 遇有特殊地形,地質應報告隊長或放緊線施工指揮人檢查後再埋設地錨。

5 放緊線施工指揮人的職責:

(1) 負責宣布放緊線施工安全工作票,向參加放緊線施工的施工人員講解質量要求,安全措施及特殊注意事項。

(2) 組織檢查地面組裝瓷瓶串及金具串的質量,組裝不合格者不應吊裝。

(3) 按施工工藝要求對放緊線現場布置及所用的工器具進行全面檢查。

(4) 放緊線施工過程中應兼顧全域性,隨時聽取各崗位報來的資訊並提醒各崗位人員的操作。

(5) 發現異常情況或異常聲響,應停止放線牽引。會同安全監督人進行診斷後派人處理。

6 放緊線施工安全監督人的職責:

(1) 協助放緊線施工指揮人檢查組裝質量,檢查張力揚、牽引場的布置,檢查放緊線施工所用的工器具,檢查各崗位操作人員是否堅守崗位檢查放緊線施工所用的工器具,不合格的工器具嚴禁使用。

(2) 對各崗位操作人員如違反安全規程和施工技術措施的作業及時制止並報告放緊線施工指揮人。

(3) 安全監督人進入現場應配帶明顯標誌,例如紅色袖標等。

(4) 對可能出現的險情要提醒放緊線施工指揮人。

1、 越線架的型式應根據被跨越物的大小和重要性確定。重要的越線架及高度超過15m的越線架應由施工技術部門提出搭設方案,經審批後實施。

2、 搭設或拆除越線架應設安全監護人。

3、 搭設跨越重要設施的越線架,應事先與被跨越設施的單位取得聯絡,必要時應請其派員監督檢查。

4、 越線架中心應的線路中心線上,寬度應超出新建線路兩邊線各1.5m,且架頂兩側應裝設外伸羊角。

5、 越線架與鐵路、公路及通訊線的最小安全距離應符合表1的規定。

表1 越線架與被跨越物的最小安全距離(m)

6、跨越多排軌鐵路、寬麵公路時,越線架如不能封頂,應增加架頂高度。

7、越線架的立桿應垂直,埋深不應小於50cm,杆坑底部應夯實;遇鬆土或無法挖坑時應綁紮地杆。越線架的橫桿應與立桿成直角搭設。

8、越線架兩端及每隔6~7根立桿應設剪刀撐、支桿或拉線。

9、木質越線架立杆有效部分的小頭直徑不得小於7cm,橫桿有效部分的小頭直徑不得小於8cm;6~8cm的可雙桿合併或單桿加密使用。

10、毛竹越線架立杆、大橫桿、剪刀撐和支桿的有效部分的小頭直徑不得小於7.5cm。小橫桿有效部分的小頭直徑不得小於9cm;6~9cm的可雙桿合併或單桿加密使用。

11、鋼管越線架宜用外徑48~51mm的鋼管。立桿和大橫桿應錯開搭接,搭接長度不得小於50cm。

12、竹、木越線架的立桿、大橫桿應錯開搭接,搭接長度不得小於1.5m;梆扎時小頭應壓於大頭之上,綁扣不得小於三道。立桿、大橫桿、小橫桿相交時,應先綁二根、再綁第三根、不得一扣梆三根。

13、各種材質越線架的立桿、大橫桿、及小橫桿的間距不得大於表2的規定。

表2 立桿、大橫桿及小橫桿的間距(m)

14、越線架應懸掛醒目的警告標誌。

15、重要越線架應經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

16、強風、暴雨過後應對越線架進行檢查,確認後方可使用。

17、拆除越線架應自上而下逐一進行,架材應有人傳遞,不得拋扔;嚴禁上下同時拆架或將越線架整體推倒。

18、不停電跨越220kv及以下高壓線路,必須編制施工方案報上級批准,並徵得執行單位同意,按規定履行手續;施工期間應請執行單位派人到現場監督施工。應使用絕緣尼龍繩(網)封頂。

19、導、地線通過跨越架時,應使用絕緣繩作引繩;引渡或牽引過程中,線上嚴禁有人。

六、人力展放導引繩:

1、領線人由技工擔任,並隨時注意前後訊號;拉線人員應走在同一直線上,相互間保持適當距離。

2、通過河流或溝渠時,應由船隻或繩索引渡。

3、通過陡坡時,應防止石頭滾落傷人;遇懸崖險坡應採取先放引繩或設扶繩等措施。

架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目錄1 編制依據 1 2 工程概況 1 3 安全方針及目標 2 4 安全管理總則 3 4.1基本原則 3 4.2主要安全制度 4 5 安全責任制 4 6 安全保證措施 6 6.1工器具準備及使用安全措施 6 6.2材料檢驗安全措施 8 6.3各級施工人員必須遵守的安全措施 8 6.4工程運輸安全措施...

架線安全施工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一 編制目的 本線路地處dd及hh境內,交叉跨越較多,施工外界條件較差。為確保交叉跨越及架線工程的安全施工,特編制本措施以指導現場施工。二 編制依據 安全管理規定 110 500kv架空線路安全操作規程 電力建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工作規定 內蒙送變電公司安全管理規定 三 安全措施 1 實行安全責任制...

架線施工安全措施

大型活動舞台及燈光系統通常是臨時設施,用電量大,許多電器電線分布在觀眾 舞台表演活動區域,與人員 布景 可燃裝飾物等交匯,增加了大型活動場所的電氣火災危險性。因此,大型活動場所燈光系統的電氣防火安全問題,已成為大型活動消防監督工作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一 燈光裝置的特點和防火安全技術措施 一 基本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