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線施工安全措施

2023-02-12 12:39:02 字數 906 閱讀 9349

大型活動舞台及燈光系統通常是臨時設施,用電量大,許多電器電線分布在觀眾、舞台表演活動區域,與人員、布景、可燃裝飾物等交匯,增加了大型活動場所的電氣火災危險性。因此,大型活動場所燈光系統的電氣防火安全問題,已成為大型活動消防監督工作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一、燈光裝置的特點和防火安全技術措施

(一)基本光源的消防安全問題

基本光源主要集中在舞台表演區域,根據燈光的不同位置和用途,可分為面光、側面光、頂光、天排光、地排光和流動光等,一般配用聚光燈、泛光燈、回光燈和追光燈等,功率0.5千瓦至2千瓦。由於這些燈光裝置點亮時燈具溫度較高,且與舞台大幕、布景、天幕、側幕和其他裝飾物的間距較近,故是防火的重點,在基本光源的設計、安裝中,要注意以下幾點:

1.燈具應安裝在不燃的基座上,並與幕布等可燃紡織物的間距應大於0.5公尺,燈具正面間距應大於1.5公尺。要充分估計到間距受幕布公升降、開閉、燈具移動及自然氣流引起的擺動等因素影響,不能滿足安全間距的應採取隔熱措施。如大幕與柱光較近時,應設固定金屬支架或網罩阻擋大幕貼近燈具。

2.燈具下方有人或有易燃物時,應對燈具正面和散熱孔加裝鉛絲防護網或不燃材料製作的擋板,以減輕燈具爆裂使玻璃碎片和熾熱的燈絲飛濺造成的危害。

3.對於面光橋為木質結構的老影劇院等建築,由於面光橋空間十分狹窄,相對溫度較高,發生問題不易察覺,這類部位的燈光裝置周圍絕對不能有任何可燃物。

4.要避免在燈光裝置區域懸掛旗幟、發射彩帶、放飛氣球及設定其他空中移動物體,以防這些物品與高溫燈具直接接觸,發生纏繞、碰撞引發火災。

5.搭建、吊裝臨時燈架,應事先徵得建築調計部門對承重構件的荷載能力及安裝方法進行核准。高聳的落地燈架要有防止燈架重心偏向安裝燈具側和站立操作人員側而發生傾倒措施。

6.室外大型活動場所必須充分估計到惡劣氣候條件下燈光系統的安全係數和具體的防範措施。在室外,一般均應選用防水型配電箱、接外掛程式、燈具等,採取其他防雨措施不得影響電氣裝置的散熱。

架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目錄1 編制依據 1 2 工程概況 1 3 安全方針及目標 2 4 安全管理總則 3 4.1基本原則 3 4.2主要安全制度 4 5 安全責任制 4 6 安全保證措施 6 6.1工器具準備及使用安全措施 6 6.2材料檢驗安全措施 8 6.3各級施工人員必須遵守的安全措施 8 6.4工程運輸安全措施...

架線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目錄一 編制說明 2 二 概述 3 三 基本規定 4 四 放緊線施工崗位安全責任制 5 五 越線架搭設的安全措施 7 六 人力展放導引繩 8 七 張力放線施工安全措施 9 八 液壓操作安全措施 11 九 導線 地線公升空安全措施 11 十 緊線操作安全措施 12 十一 緊線過程中,監護人員應遵守下列...

架線安全施工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一 編制目的 本線路地處dd及hh境內,交叉跨越較多,施工外界條件較差。為確保交叉跨越及架線工程的安全施工,特編制本措施以指導現場施工。二 編制依據 安全管理規定 110 500kv架空線路安全操作規程 電力建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工作規定 內蒙送變電公司安全管理規定 三 安全措施 1 實行安全責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