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科學下冊實驗報告單彙總

2023-02-07 20:57:01 字數 5290 閱讀 5571

科學實驗報告單1

班級: 姓名: 日期年月日

實驗名稱物體的沉浮

實驗目的觀察物體的沉浮

實驗材料水槽、水、塑料、小刀、泡沫、橡皮、蘿蔔、曲別針等各種材料

實驗過程實驗一: 取小石頭、木塊、橡皮、針等放入水中,觀察它們的沉浮。

實驗二:1、把水槽放在展台上,從袋中取出泡沫、回形針、蘿蔔等分別放入水中觀察它們的沉浮

2、把小石塊、橡皮、泡沫塊、蘿蔔分別切成二分之

一、四分之

一、八分之一放入水中觀察它們的沉浮

實驗結論木塊、塑料、泡沫在水中是浮的;小石頭、回形針在水中是沉的。由同一種材料構成的物體改變它們的體積大小,在水中的沉浮是不會發生改變的。

科學實驗報告單2

班級: 姓名: 日期年月日

實驗名稱影響物體沉浮的因素

實驗目的研究物體的沉浮與哪些因素有關

實驗材料水槽、小石塊、泡沫塑料塊、回型針、蠟燭、帶蓋的空瓶、蘿蔔、橡皮、一套同體積不同重量的球、一套同重量不同體積的立方體、小瓶子、潛水艇

實驗過程實驗1.按體積大小順序排列七種物體,再標出它們在水中是沉還是浮。想一想,物體的沉浮和它的體積大小有關係嗎?

實驗2、按輕重順序排列七種物體,再標出它們在水中是沉還是浮。想一想,物體的沉浮和它的輕重有關係嗎

實驗結論不同材料構成的物體,如果體積相同,重的物體容易沉;如果質量相同,體積小的物體容易沉。

科學實驗報告單3

班級: 姓名: 日期年月日

實驗名稱橡皮泥在水中的沉浮

實驗目的橡皮泥排開水的體積

實驗材料水槽、水、塑料、小刀、泡沫、橡皮、蘿蔔、曲別針等各種材料

實驗過程實驗一: 找一塊橡皮泥做成各種不同形狀的實心物體放入水中,觀察它們的沉浮。

實驗二:1、讓橡皮泥浮在水面上,用上面同樣大小的橡皮泥,改變它的形狀,即把橡皮泥做成船形或者空心的,橡皮泥就能浮在水面上。

2、取乙個量杯,裝入200毫公升的水,記錄橡皮泥在水中排開水的體積。

實驗結論實心橡皮泥質量不變,形狀改變,體積也不變,橡皮泥的沉浮不會發生改變。

橡皮泥在水中排開水的體積越大,浮力越大。

科學實驗報告單4

班級: 姓名: 日期年月日

實驗名稱造一艘小船

實驗目的比較哪種船載物多

實驗材料水槽、若干橡皮泥、若干墊子、玻璃彈子、有關**

實驗過程

一、準備1.決定造一艘什麼船;2.準備需要的材料。

二、製作1.畫出船的設想草圖;2.動手製作。

三、改進和完成

1.放到水裡試試,找出需要改進的地方;

2.演示、介紹我的小船。

實驗結論相同重量的橡皮泥,浸入水中的越大越容易浮,它的裝載量也隨之增大。

科學實驗報告單5

班級: 姓名: 日期年月日

實驗名稱浮力

實驗目的研究物體沉浮的秘密

實驗材料彈簧秤、三塊大小不同的泡沫塑料塊、刻度杯、細線

實驗過程實驗一:觀察泡沫塑料塊、木塊、空瓶子、小船浮在水面的情況,用手指輕輕按壓小船,有什麼感覺?分別把泡沫塑料塊、木塊、空瓶子壓人水中,有什麼感覺?

實驗二:討論怎樣測量浮力:當把泡沫塑料塊壓入水中時,它受到的浮力有變化嗎?是多大呢?我們能用彈簧測力計測出浸入水中的泡沫塑料塊受到的浮力大小嗎?

實驗結論物體浸入水中的體積越大,受到的浮力也越大。

當物體在水中受到的浮力大於重力時就上浮,浮在水面的物體,浮力等於重力。

科學實驗報告單6

班級: 姓名: 日期年月日

實驗名稱下沉的物體也會受到浮力

實驗目的**下沉物體是否受到水的浮力

實驗材料彈簧秤、鉤碼、刻度杯、三塊大小不同的石塊、細線

實驗過程 1、測量鉤碼在空氣中受到的重力(重量),記錄在**中。

2、測量鉤碼分別浸人水中不同位置時對彈簧秤的拉力,記錄在**中。

3、計算鉤碼受到的浮力大小,與鉤碼排開的水量進行比較,找出其中的聯絡。

實驗結論下沉的物體浸入水中的體積越大,受到的浮力也越大。

科學實驗報告單7

班級: 姓名: 日期年月日

實驗名稱馬鈴薯在液體中的沉浮

實驗目的研究馬鈴薯的沉浮與什麼有關

實驗材料馬鈴薯、酒精燈、木夾子、小鐵片、濃鹽水、食鹽、白糖、燒杯、筷子

實驗過程每個小組調一杯鹽水試試,馬鈴薯在鹽水中能上浮嗎?

注意調製鹽水的要求,取100毫公升水,往杯子裡一次次加鹽,食鹽溶解後,放人馬鈴薯檢驗是否浮起來,並做好記錄,直到馬鈴薯浮起來為止。

實驗結論液體的性質可以改變物體的沉浮。

一定濃度的液體才能改變物體的沉浮,這樣的液體有許多。

科學實驗報告單8

班級: 姓名: 日期年月日

實驗名稱馬鈴薯沉浮的原因

實驗目的研究不同密度的液體對馬鈴薯受到浮力的影響

實驗材料馬鈴薯、鉤碼、彈簧秤、清水、濃鹽水、酒精、量筒、太平、**、糖水

實驗過程用鉤碼代替馬鈴薯進行研究。分別測量鉤碼在清水、濃鹽水、糖水和酒精中受到的浮力大小。1、燒杯裡取一些鹽水。

2、用滴管取清水往燒杯裡滴(水要帶顏色的)。

3、再分別在每個燒杯裡倒入濃鹽水、糖水和酒精。

然後把資料進行比較,驗證原來的推測。

實驗結論比同體積的水重的物體,在水中下沉,比同體積的水輕的物體,在水中上浮。比同體積的液體重的物體,在液體中下沉,比同體積的液體輕的物體,在液體中上浮。

科學實驗報告單9

班級: 姓名: 日期年月日

實驗名稱衣服能使身體加熱嗎

實驗目的研究衣服本身是否能發熱

實驗材料毛線衣物、棉織衣物、可密封的熱水、溫度計

實驗過程現分別測量筆袋和書本的溫度,記錄其資料;在測量外套分別包裹筆袋和書的溫度,觀察並記錄

實驗結論加穿衣服會使人感覺到熱,但並不是衣服給人體增加了熱量。

科學實驗報告單10

班級: 姓名: 日期年月日

實驗名稱給冷水加熱

實驗目的研究水在變熱、變冷過程中的變化

實驗材料可封口的小塑膠袋、水槽、熱水、冷水、太平、試管、氣球皮、剪刀、橡皮筋

實驗過程 (1)在試管裡裝滿水,剪一塊氣球皮把試管口蒙住,用橡皮紮緊

(2)把試管插在熱水杯裡,使試管內的水變熱

(3)觀察氣球皮的變化

實驗結論水受熱以後體積會增大,而重量不變。

科學實驗報告單11

班級: 姓名: 日期年月日

實驗名稱液體的熱漲冷縮

實驗目的觀察水在受熱或受冷後的體積變化

實驗材料平底燒瓶、玻璃管、橡皮塞、冷水、熱水、溫度計

實驗過程 1、在平底燒瓶裡加滿冷水,滴幾滴藍墨水,用帶橡膠塞和橡筋把玻璃管口蓋緊標記。

2.把燒瓶放進熱水裡,觀察水柱的變化,做標記記錄。

3.把燒瓶拿出放進冷水裡,觀察水柱的變化,記錄

實驗結論許多液體受熱以後體積會變大,受冷以後體積會縮小

科學實驗報告單12

班級: 姓名: 日期年月日

實驗名稱空氣的熱漲冷縮

實驗目的觀察空氣是否熱脹冷縮

實驗材料燒瓶、玻璃管、常溫水、熱水、冰水、錐形瓶、氣球

實驗過程吸管一頭裝一點水,然後將另一頭浸到裝水的盆裡。這樣吸管內部就密封了一定數量的空氣。用手(或其它熱源)捂管子,但是不可用力。空氣受熱膨脹,上端水柱被擠出。

實驗結論氣體受熱以後體積會脹大,受冷以後體積會縮小。

熱脹冷縮現象與物體內部微粒的運動有關。

科學實驗報告單13

班級: 姓名: 日期年月日

實驗名稱金屬的熱漲冷縮

實驗目的研究金屬的熱脹冷縮現象

實驗材料酒精燈、銅球演示器、鋼絲條、刻度尺、木塊、**、資料

實驗過程觀察乙個銅球,還有乙個金屬環,銅球未加熱時,剛好

能通過金屬環,把銅球加熱後則,不能通過金屬環。

實驗結論有些固體和液體在一定條件下是熱縮冷脹的。

科學實驗報告單14

班級: 姓名: 日期年月日

實驗名稱熱在金屬中的傳遞

實驗目的觀察研究熱在金屬中是怎樣傳遞的

實驗材料鐵絲、熱水、鐵夾臺、火柴、金屬圓片、酒精燈、蠟燭油等

實驗過程實驗一:把金屬條的一端浸在很燙的熱水中,用觸控露出水而的那部分金屬條。

實驗二:在塗有蠟的金屬圓片的中心加熱,觀察蠟的融化情況,推測熱在金屬片中是怎樣傳遞的?

實驗結論熱總會從溫度較高的一端(物體)傳遞到溫度較低的一端(物體);

科學實驗報告單15

班級: 姓名: 日期年月日

實驗名稱傳熱比賽

實驗目的研究不同材料的傳熱效能

實驗材料塑料勺、木勺、鋼勺、杯子、熱水

實驗過程把塑料勺、木勺、鋼勺放在同乙個杯子裡,然後加熱,看哪個吸收熱的溫度最高。

實驗結論像金屬這樣導熱性能好的物體稱為熱的良導體;而像塑料、木頭這樣導熱性能差的物體稱為熱的不良導體。

科學實驗報告單16

班級: 姓名: 日期年月日

實驗名稱滴漏實驗

實驗目的用水測量時間

實驗材料 300毫公升的塑料瓶子、100毫公升的量筒、簽字筆、鐵釘、透明水杯

實驗過程在瓶蓋上用剪刀打乙個洞,然後取100毫公升的水,記時開始把水倒入水中。記錄好100毫公升的水需要多少時間。

實驗結論 1瓶蓋上的洞打得大,滴水的速度就快,水滴漏時間就短;洞打得小,滴水速度就慢,水漏完的時間就長。

2漏水所需的時間與水滴滴完的時間快慢有關係。

科學實驗報告單17

班級: 姓名: 日期年月日

實驗名稱製作水鐘

實驗目的設計製作水鐘

實驗材料美工刀、塑料瓶、時鐘、尺子記號筆

實驗過程 1、製作乙個滴漏。思考:怎樣製作乙個能以固定的速度滴水的滴漏?

2、標出時間刻度。

確定合適的滴水速度,用手錶計時,在容器壁上標出水流出或接水1分鐘和5分鐘時的水位刻度。

然後,依水位老推算時間,分別標出1分鐘~10分鐘的時間刻度。

實驗結論通過一定的裝置裡,流水能夠用來計時;通過控制滴漏的速度可以使水鐘更加準確的計時。

科學實驗報告單18

班級: 姓名: 日期年月日

實驗名稱擺的觀察

實驗目的觀察和測量擺鐘每分鐘擺動的次數

實驗材料秒錶、擺錘(螺帽)、擺繩(棉線)、支架

實驗過程 1、觀察討論:擺鐘是怎樣來計量時間的?

2、測量:用秒錶測一測:擺鐘的擺每分鐘擺動幾次?

3、集體測量一次後反饋,問:鐘擺每分鐘擺動的次數相同嗎?

實驗結論同乙個單擺每擺動一次所需的時間是相同的;根據單擺的等時性,人麼製成了擺鐘,使時間的計量誤差更小。

小學五年級科學下冊演示實驗報告單

實驗內容 槓桿省力的秘密 五年級下冊第一單元 課題 1 怎樣抬高講台 實驗器材 帶有刻度的木尺 若干同樣的鐵圈 火柴盒 牙籤 實驗型別 教師演示 學生操作 實驗結論 在阻力不變的情況下,離支點越近就越省力。實驗內容 斜面能省力 五年級下冊第一單元 課題 2 斜坡的啟示 實驗器材 平板測力計 小車 光...

小學五年級科學下冊演示實驗報告單

實驗內容 槓桿省力的秘密 五年級下冊第一單元 課題 1 怎樣抬高講台 實驗器材 帶有刻度的木尺 若干同樣的鐵圈 火柴盒 牙籤 實驗型別 教師演示 學生操作 實驗結論 在阻力不變的情況下,離支點越近就越省力。實驗內容 斜面能省力 五年級下冊第一單元 課題 2 斜坡的啟示 實驗器材 平板測力計 小車 光...

小學科學五年級演示實驗報告單

實驗內容 模擬太陽運動過程中影子的變化 五年上冊第一單元 課題 1 太陽和影子 實驗器材 手電筒 竹篾 或鐵絲 小標桿 大頭針豎直插在橡皮上 實驗型別 教師演示 學生操作 實驗結論 太陽高度越高,影子越短 反之影子越長。小學五年級科學上冊演示實驗報告單 實驗內容 模擬晝夜變化 五年級上冊第一單元 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