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事蹟材料

2021-04-06 19:00:16 字數 1851 閱讀 3115

3、點燃學生心靈的火花

從經驗型教師成長為科研型教師是新時期對教師的要求,也是當前教師共同追求的目標。教育實踐證明,只有「有心」加「有腦」按規律辦事,掌握科學的方法,班主任工作才能具有不竭的生命力。作為新時期的班主任應更注意,多學些有關兒童發展的心理學知識,多掌握一些促進兒童發展的心理輔導方法,充分了解和正確把握學生在發展中的處境和需要,用教師對學生的關愛和讚賞,激勵每一位學生的發展。

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一段話:「教育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不要讓任何一顆心靈的火花未被點燃,而要使一切天賦和才能都能最充分的表現出來。」元蕊老師發現,點燃孩子心靈的火花,就是讓每乙個孩子都生活在被欣賞中,不斷地體驗成功,快樂成長。

她們班的鄭文廣同學學習基礎不是太好,上課小動作多,下課經常管不住自己,做出一些較衝動的事。但是元蕊老師發現,他對班級衛生工作特別感興趣,願意做值周生。但是在全班推選值周生時,很多同學不同意他,他表現的情緒很低落。

於是元蕊老師單獨找其談心,了解了他的想法,並幫他分析了同學們為什麼不同意他做值周生的原因。他表示只要能做值周生,願意改正缺點,嚴格要求自己。於是元蕊老師徵求了全班同學的意見,並讓他在全班表態,贏得同學們的信賴和支援,最終他當上了值周生。

他在擔任值周生期間,對工作認真負責,早來晚歸。而且在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元蕊老師還及時地在全班肯定他的進步,同時,對他提出更高的要求。

上學期末,由於調換座位,鄭文廣所在的組缺少組長,元蕊老師決定讓他當這個組長。他擔任組長期間,每天按時收發作業。原來他自己有作業拖拉的毛病,在擔任組長期間,他的作業,每次交得都非常及時,錯題改得也很及時,不用老師再催了。

這學期初,輪到她們班公升旗,要推選光榮公升旗手,元蕊老師剛一詢問,公升旗手選誰,同學們異口同聲地說:「鄭文廣進步最**他。」鄭文廣當時有些害羞,直說:

「別選我,別選我。」但是可以看出,他的內心是甜蜜的。面對孩子的進步,使元蕊老師感悟到:

對特殊的孩子多一點真摯的偏愛,多一點情感的交流,多一點寬容,就能讓他站起來,大步向前走。愛是教育的起點,是教育的手段與方法,是教育的技巧與策略,愛更是一種偉大的情感,它能創造新的人。

4、作為教師,不僅要具有愛心,還應具有捕捉教育契機的能力,它更能幫住我們取得好的教學效果。

記得,在課堂教學中,元蕊老師曾遇到過這樣一件事,由於處理得當,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教學效果。那是一節語文課,乙隻蝙蝠飛進了課堂中,這可怎麼辦呢?同學們開始下座位捉蝙蝠,全班一片混亂,經過一番混戰,蝙蝠終於被捉住,放回了大自然。

教室裡同學們終於安靜下來,大家面面相覷,等待著她的發落。此時的元蕊老師剛想發作,卻又突然靈機一動,何不抓住這一難得的教育契機?於是元蕊老師平靜地對同學們說:

「誰能用一段話把剛才的場面描述一下。」同學們先是一愣,繼而紛紛舉手。經過一番發言後,她說:

「同學們,平時寫作文大家都覺得沒得說,沒得寫,為什麼今天大家都說得這麼好,句子通順,用詞準確。」 「因為今天我們認真觀察了。」「有親身體驗。

」同學們爭先恐後地回答,「對,只要我們留心觀察生活,就一定能寫出好的作文來。下面請同學們把剛才的所見、所聞寫下來,有困難嗎?」「沒有」,「老師這太容易了」。

「老師原來寫作文這麼簡單,太有意思了。」同學們紛紛拿出紙筆,不一會兒,一次生動有趣的練筆就完成了。面對課堂上的偶發事件,教師是不可能預料或防止它的,但教師如能及時發現它,以從容的態度去面對它,並靈活機智的處理它,就能使課堂教學順利進行,甚至會獲得比預期更好的教學效果。

作為教師,應善於捕捉這樣的教育契機,只有這樣,才是真正的對學生實施素質教育,才不愧教師這個光榮的稱號。

人們常把教師比喻為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太陽底下最神聖的職業。的確,教師的肩上承擔著民族的希望,教師的雙手托起的是明天的太陽。元蕊老師作為一名在普教系統剛參加工作的教師,在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深深地懂得自己所肩負的責任,更加體會到要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就要有愛崗敬業 、勇於創新的精神。

「用心去工作,用愛去育人」是她教學工作上的座右銘。

先進事蹟材料

愛讓生命綻放 對生命,我們或者抱著一種人道主義者的博愛,或者抱著一種佛教徒的慈悲,或者抱著一種 徒的敬畏。這幾種態度的共性就是對生命的尊重。人文精神在醫生身上的體現,乙個是善良,同情生命,乙個是智慧型,對知識充滿熱情,乙個是高貴,有人的尊嚴。醫生與生命的關係最為密切,善良應該成為醫生最主要,最基本的...

先進事蹟材料

同志先進事蹟材料 女,xx歲,現任 單位綜合辦事務員。該同志調入 單位綜合辦已有一年的時間了,在過去的一年中,一直負責辦公室綜合事務。該同志以嚴謹的工作態度,緊緊圍繞公司工作部署和要求,結合部門職能 自身專業 崗位職責等實際情況開展工作,以公司 質量年 活動為契機,推進部門重點工作程序,在部門綜合事...

先進事蹟材料

立足本職用愛心呵護兒童健康 市 區 醫院 科主任 主任醫師事蹟 孩子是人間的天使,是世界的春天。他們給人們帶來了歡笑和希望,然而他們又稚嫩如新芽,柔弱似朝露,尤其需要有紮實的基本功 熟稔流暢的操作技術 面面俱到的醫學知識,更是要有一顆仁愛的守護之心,乙份永持耐心的關切之情來呵護他們茁壯成長,不論何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