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事蹟材料

2021-03-03 22:03:18 字數 3191 閱讀 7096

愛讓生命綻放

「對生命,我們或者抱著一種人道主義者的博愛,或者抱著一種佛教徒的慈悲,或者抱著一種**徒的敬畏。這幾種態度的共性就是對生命的尊重。人文精神在醫生身上的體現,乙個是善良,同情生命,乙個是智慧型,對知識充滿熱情,乙個是高貴,有人的尊嚴。

醫生與生命的關係最為密切,善良應該成為醫生最主要,最基本的品質,醫生應該是乙個人道主義者,乙個科學家,乙個知識分子。」

——題記

乙個沉靜的人

「三院婦產科姚秀芝?那是個好醫生!認真!負責!」在鄧州街頭,你隨便攔下一輛計程車,問起姚秀芝,十有**總會聽到的哥的姐們這樣說。

不過,如果你到三院找姚醫生,卻似乎總是很難在辦公室見到她。她的同事們會告訴你,她在忙著做手術。如果你和她的同事們再多聊兩句,你會發現姚秀芝這個人似乎總是很忙,有時候甚至忙的忘了回家。

但是當你真正見到她,你卻會有一種有些奇怪的感覺,因為這個人很沉靜、很隨和。似乎和鄧州有名的婦產科醫生這個頭銜有些不太相稱。

這是乙個浮躁的年代,從很多人的臉上,你似乎都可以看到這種浮躁。但在姚秀芝這裡你看不到這種浮躁,你所看到的只是沉靜,一汪清水一樣的沉靜。

不過她的簡歷卻並不普通。本科學歷,2023年參加工作,2023年進入三院。當時的三院只有乙個**門診,甚至連線生的專職人員都沒有。

現在,三院婦產科已經擁有20多名醫護人員,其中中高階職稱的有10多位。去年一年,婦產科收治了2000多個病號,在三院臨床手術科室中,婦產科牢牢佔據著收治病人數量第一的位子。可以說,近30年來,正是姚秀芝和她的同事們經過一步步的努力,三院婦產科才能擁有今天的規模。

作為一名元老,姚秀芝擁有很多的榮譽:多次被評為鄧州市優秀共產黨員,「學雷鋒、建立雷鋒城」先進標兵,婦產科學術帶頭人,衛生系統組織學術講座的授課者。近三十年來,姚秀芝接生嬰兒近萬名,親歷的搶救、手術不計其數,被譽為「婦嬰守護神」,「永不熄火的救護車」。

走進她的辦公室,滿眼都是患者送來的錦旗「醫德雙馨妙手回春」「一刀在手任重如山一世恩情德高於天」……

這樣乙個充滿光環的人似乎應該有些名醫的派頭,或者多少應該有些傲氣,但你從姚秀芝身上看不到這些,有的只是沉靜。

「醫生不只是我的職業」

姚秀芝有時候也發脾氣,甚至對著自己的病人發脾氣。

2023年,一位孕婦在三院婦產科順利產下一名男嬰,產後母子平安,小寶寶健康可愛。正常情況下,任何乙個做媽媽的人這個時候都應該是喜悅的,可是這位孕婦在生下寶寶不久,忽然有一天竟要自殺!婦產科的醫生**及時予以制止,但這名孕婦隨後竟然開始拒絕進食!

得知這個情況後,姚秀芝耐心的進行勸說,但磨破嘴皮,這名孕婦最後竟然說:「你不就是個醫生嗎?你管那麼多幹什麼?」

「醫生不只是我的職業!」聽到病人這樣說,姚秀芝終於忍不住自己的火氣。「我也是個人!

我也是個母親!我不知道乙個做母親的為什麼竟然這樣狠心,竟然要拋下自己剛出生的孩子!你看看你的孩子!

你就真的忍心扔下這麼可愛的孩子?」

孕婦嚎啕大哭,終於說出了原因。原來他的丈夫身患癌症,就在孩子出生不久,經**無效去世。這幾年因為丈夫的病,家裡四處借了不少錢。

看著身旁嗷嗷待哺的嬰兒,想起債台高築的家庭,殘酷的現實讓產婦對以後的生活喪失了希望,因而產生了輕生的念頭。

「閨女,沒有邁不過去的檻兒,沒有翻不過去的山!」姚秀芝一邊開導產婦,一邊帶頭捐款,並積極倡導全科室同志捐款捐物。同時,為了加強同產婦的溝通和交流,她查閱了大量的心理學資料,最後終於喚醒了產婦對生命的渴望,放棄了輕生的念頭。

醫者父母心

「有時候我回家念叨病人的事情,我愛人就跟我開玩笑,他說『老姚啊,你就不能把你對病人的愛分給我一點嗎?』我說那不一樣,我每天看到自己的病人因為自己的努力,她們的病情能一點點好起來,我就會覺得很高興。我常問自己,除了治病,自己還能為病人做點什麼,看到自己能為她們解決一些困難,就會覺得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說起這句話時,姚秀芝微微笑了起來。

中國有句古話,叫做「醫者父母心」。 醫生對病人的心態就像父母對孩子一樣,總是在牽掛和擔心。救死扶傷、懸壺濟世並不容易,姚秀芝把患者的困難放在心上、盡力解決,這正是因為她有一顆難得的醫者父母心,就像對待自己孩子一樣呵護和關愛自己的患者。

她與患者的關係已經不僅僅是醫患關係,對患者所負的也不僅僅是治病救人的責任,這其中流淌著責無旁貸的「親情」,飽含了一位「母親」對「孩子」無條件的關愛。

乙個人的力量雖是有限的,但是常問自己還能做點什麼,乙個人的力量也可以無限量;乙個人所承擔的責任可以是職責範圍以內的一小塊,但是常想自己還能做點什麼,責任所繫的也就不僅僅是自身,還有更多人甚至整個社會。

愛與責任讓白衣天使更美麗

姚秀芝有乙個習慣,喜歡寫筆記。在她筆記本的扉頁上寫著這樣一段話:「衡量職業成功的真正標準是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成功,而不是在自己的身後留下一群遭受傷害的人,這才是值得滿足和驕傲的。

」下面一句是「健康所繫,性命相托。」

當看到這些的時候,筆者才終於明白,姚醫生為什麼這樣沉靜。因為只有內心的滿足,內心的強大才能讓乙個人如此自信。

姚秀芝常常對自己的同事們說:「如果想做乙個好醫生,就要做好比別人少活幾年的思想準備。晚上睡覺的時候想想今天的手術有沒有問題。

醫生被稱作白衣天使,她們給患者帶來的不僅僅是身體的**,更多的是生命的希望。而作為婦產科醫生,每天不僅僅在救死扶傷,還在見證新生,見證希望。

其實,醫生的工作繁瑣而勞累,忙的時候,甚至每天都要在醫院度過。有人說,做一件好事容易,難的是做一輩子好事。同樣,認認真真工作一天容易,難的是一輩子每一天都在認認真真工作。

無疑,姚秀芝做到了這一點。

因為對於乙個心中充滿了愛和責任的人來說,工作已經不僅僅是養家餬口的飯碗,它是乙個平台,乙個展現自己價值,讓生命美麗綻放的地方。

寫在文章結尾

對於這樣乙個人,寫什麼樣的文章似乎都有些多餘,但總覺得只有說些什麼才能更好地還原乙個真實的姚秀芝,所以才有了這篇文字,希望能讓人了解乙個更為真實的,乙個平凡的,但在心中充滿了愛的醫生。

最後,還是用姚醫生筆記上的話來結束這篇文章吧。

「我希望每天帶著愉快的心情上班,上班後看到的是患者病情緩解後的笑臉。我希望我能專注於工作,不被瑣事打擾,我希望醫務工作者能夠得到理解,受人尊重。我希望我的夢想就在不遠的前方。」

姚秀芝,女,漢族,2023年4月出生,本科學歷,中**員。2023年參加工作,現任鄧州市第三人民醫院婦產科主任。

在近三十年的工作中,姚秀芝同志接生嬰兒近萬名,親歷的搶救、手術不計其數,多次被評為鄧州市優秀共產黨員,「學雷鋒、建立雷鋒城」先進標兵,婦產科學術帶頭人,衛生系統組織學術講座的授課者。被譽為「婦嬰守護神」,「永不熄火的救護車」。 2023年,姚秀芝同志被評選為河南省優秀共產黨員,南陽市創先爭優黨員之星。

2023年11月,河南電視台「先鋒之歌」對其事蹟作了專題報道。

先進事蹟材料

同志先進事蹟材料 女,xx歲,現任 單位綜合辦事務員。該同志調入 單位綜合辦已有一年的時間了,在過去的一年中,一直負責辦公室綜合事務。該同志以嚴謹的工作態度,緊緊圍繞公司工作部署和要求,結合部門職能 自身專業 崗位職責等實際情況開展工作,以公司 質量年 活動為契機,推進部門重點工作程序,在部門綜合事...

先進事蹟材料

立足本職用愛心呵護兒童健康 市 區 醫院 科主任 主任醫師事蹟 孩子是人間的天使,是世界的春天。他們給人們帶來了歡笑和希望,然而他們又稚嫩如新芽,柔弱似朝露,尤其需要有紮實的基本功 熟稔流暢的操作技術 面面俱到的醫學知識,更是要有一顆仁愛的守護之心,乙份永持耐心的關切之情來呵護他們茁壯成長,不論何時...

先進事蹟材料

3 點燃學生心靈的火花 從經驗型教師成長為科研型教師是新時期對教師的要求,也是當前教師共同追求的目標。教育實踐證明,只有 有心 加 有腦 按規律辦事,掌握科學的方法,班主任工作才能具有不竭的生命力。作為新時期的班主任應更注意,多學些有關兒童發展的心理學知識,多掌握一些促進兒童發展的心理輔導方法,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