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學習方式,促進學生自主發展

2023-02-07 21:00:25 字數 815 閱讀 8427

作者:祝恆

**:《小學教學研究》2023年第02期

數學教學是思維開發的過程,具有較強的系統性、抽象性和應用性,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能力等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因此,在數學教學中,必須牢固樹立以學生為主體的思想,努力培養學生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變知識灌輸為自主**。

一、放手學生質疑,激發矛盾生成

課堂教學中的矛盾預設,有利於學生積極地學習和掌握知識,充分調動學生參與課堂學習的積極性。教師要想方設法創設有利於課堂教學的情境和氛圍,激發學生的思維衝突,在矛盾衝突處形成問題和解決問題,把課堂教學中的質疑權還給學生。

教學片段一

師:今天老師從家裡帶來了乙個電子玩具狗,誰想先玩一玩呢?請舉手!(學生紛紛舉手,激情高漲)

師:大家都想先玩。這樣吧!老師給大家每人準備了乙個竹圈,我們坐在自己的位置上,誰先套住它,誰就先玩,好不好?(大部分學生都說好,教師抓住部分有不同意見的學生提問)

師:你有什麼不同的看法呢?

生1:坐在前排的同學離得近,我們離得遠。

生2:靠近的同學肯定先套住它,不公平。

生3:我們應該站成圓形,圍繞在它的四周,這樣每個人離玩具的距離相等,也比較公平。

師:為什麼我們要站成圓形呢?圓在我們的生活中到底有哪些應用呢?帶著這些問題,我們一起來認識圓。(揭示課題:圓的認識)

以「爭搶電子玩具狗」的遊戲作為本課的匯入,並且將遊戲的不公平因素(距離不等)直觀地展現在學生眼前,讓學生在自己的遊戲中很輕鬆地發現遊戲的不公平因素,最終找到解決問題的「圓形方案」,不僅提高了學生數學學習的興趣,更是激發了學生的認知衝突。這不僅簡潔、高效地匯入了新課,同時也為教學圓在生活中的應用埋下了伏筆。

評價促進學生自主發展

小學教育評價方式 巖頭小學楊玉 當前,我國教育改革正處於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型的關鍵時期,素質教育的核心內容就是讓學生生動活潑地主動發展,那麼,怎樣才能實現學生的主動發展呢?學生發展的動力因是什麼?我們認為,是對學習過程的積極的體驗,它依賴於對學生過程的激勵性評價。我們實施了以啟動學生學習動力為目的...

加強自主學習能力培養,促進學生學習方式轉變

新課程改革的乙個重要特點就是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這是因為傳統的學習方式單 一 被動 陳舊,學生的學習處在被動應付 機械訓練 死記硬背 簡單重複之中,對所學知識似懂非懂 一知半解,這種學習方式嚴重傷害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熱情,扼殺了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而新課程倡導建立和形成能夠充分調動 發揮學生主...

引導自主性學習促進學生能力發展

引導自主 性學習是在教師的有效指導下,讓學生運用自主探索性學習態度和創新精神,通過學生能動地學習活動,發揮自己優勢和潛能,自主獲得知識和創造的本領,實現自主性發展。教師有效地引導學生自主 學習,學生的知識和能力能得到協調發展。那麼,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有效地引導自主 性學習呢?現從以下方面談談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