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企業檔案管理資訊化建設

2023-02-07 21:03:02 字數 808 閱讀 6491

作者:劉靜靜

**:《卷宗》2023年第01期

摘要:隨著資訊科技的不斷發展,企業中各種檔案的數量逐漸增加,因此對於檔案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對新形勢下企業檔案管理資訊化的意義加以闡述,並且提出了企業檔案管理資訊化的具體方法,為企業管理工作提供參考。

關鍵詞:企業;檔案管理;資訊化

如今是資訊化的時代,檔案管理是企業工作的重要部分。資訊化的檔案管理能夠適應社會的發展,加強檔案的資訊化建設利於企業快速、準確找出檔案,提高企業資訊資料的安全性,利於企業的生產和經營,因此,企業檔案管理資訊化建設對企業有重要意義。

1 企業檔案管理資訊化的意義

1.1 利於保留檔案原件

企業在對檔案進行資訊化管理時,可以利用掃瞄器將所有檔案進行數位化的轉換,然後將其以檔案的方式進行分類、管理及儲存,這樣能有效避免對原件的傷害,防止檔案原件丟失,利於保留檔案原件。

1.2 便於檔案記錄和更改管理

傳統檔案管理都是管理人員手工操作,工作量繁重,耗費大量的時間和人力,而且工作人員在進行複雜的檔案記錄過程中很容易發生錯誤,在變更資訊時又要引起一系列的變動,這就浪費了工作人員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對企業檔案進行資訊化管理,管理人員僅通過計算機操作就能完成檔案記錄和資訊更改等工作,這在一定程度上為管理人員節省了大量的時間,提高管理人員的工作效率[1]。

1.3 搜尋檔案更便捷

在傳統的檔案管理中,要想查詢指定資訊需要人工逐一查詢,工作效率十分低。在檔案資訊化管理後,可以直接使用計算機對檔案的關鍵字進行搜尋,就能立刻找出需要的資訊,不僅速度快,而且準確率高,並且可以實現多方面篩選,這種資訊化的管理方式減小了管理人員的工作強度,提高了企業在檔案管理方面的工作效率。

論新形勢下檔案管理資訊化建設創新

作者 符星 科學與財富 2019年第14期 摘要 在系統分析人事檔案管理內涵與特點的基礎上,結合資訊化時代的發展訴求和客觀需求,強調資訊化時代的人事檔案管理方式應當更加便捷 內容需要更加全面 安全必須更加可靠。通過總結傳統人事檔案管理模式在理念 人員和手段等方面的弊端和問題,進一步提出要樹立人事檔案...

新形勢下檔案管理

摘要 隨著各項制度的改革,人事制度改革也日益深入。人事檔案管理工作如何主動順應時代發展的要求,是我們人事檔案管理者需要面對和認真思考的問題。關鍵詞 檔案管理 領導重視 自身素質提高 一 搞好檔案工作,領導重視是關鍵乙個單位的任何一項工作,都必須有領導的重視,才能使這項工作順利開展 如果領導不重視,許...

企業檔案資訊化建設

摘要 所謂企業檔案資訊化,就是指企業在檔案管理活動中全面應用現代資訊科技,對檔案資訊資源進行收集 管理 開發和提供利用服務。換句話說企業檔案資訊化是指檔案管理模式從以面向檔案實體保管 利用為重點向以檔案數位化管理和企業檔案資訊實現高度共享為重點的轉變過程。關鍵詞 檔案資訊化建設 企業檔案資訊化主要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