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新形勢下企業執行力建設的思考

2022-09-21 04:48:02 字數 1475 閱讀 7233

企業要成功,管理是基礎,執行是關鍵。何為執行力?執行力就是企業貫徹落實領導決策、及時有效地解決問題的能力,是企業管理決策在實施過程中原則性和靈活性相結合的重要體現。

如果把企業的願景和戰略比作一幅幅藍圖,那麼執行力就是一層層保障,沒有強有力的執行,最後都只能空落紙上談兵。可見,執行力是乙個組織成功的必要條件,組織的成功離不開好的執行力。

執行不力的表現及成因

1.目標不明確。簡而言之就是不知道做什麼,沒有明確的管理方法,使員工得不到明確的指令,再加上資訊溝通不暢,使員工們很茫然,只好靠慣性和自己的理解去做事。員工只好自發的進行修改;

2.執行中的馬虎現象。也就是不知道怎麼做,員工在對待「執行」問題上,大而化之、粗枝大葉、馬馬虎虎的現象隨處可見。這也導致了決策停留在了紙上,工作落在了表面,進而工作效率低下,延誤工作、甚至不了了之,使得許多任務作虎頭蛇尾,沒有成效。

3.執行中的本位現象。主要表現在對待執行問題上的患得患失,即符合自己意願或本部門利益的就積極執行,反之,就拖延或不認真執行。這實質是缺乏全域性意識和紀律觀念。

4.執行中的教條現象。不把上級精神與本地、本單位、本部門的實際情況相結合,教條式地執行,這不是真正在執行上級精神,而是對上級精神的消極敷衍。

5.執行力觀念與意識的缺失。企業不缺乏嚴謹、縝密的管理制度,但更多流於形式,不能真正嚴格落實,因為我們沒有從根本上樹立起執行力的理念,這也是導致企業管理中執行力低下的最根本原因。

提高企業整體執行力的途徑

當前,隨著經濟形式的發展,企業必須不斷深化改革,與時俱進,因此企業必須著力提公升軟實力,加強團隊執行力的建設,為今後的發展奠定基礎。要提高基層幹部職工的執行力,需要從以下六個方面入手:

一、領導成為帶動全域性的發動機

各級領導參與到自己職能部門的具體工作中,親力親為。走到基礎幹部職工中去,縮短與企業基層的距離,傾聽他們的心聲,給他們以鼓勵。真正通過領導的執行力帶動員工的執行力,給全體企業員工帶來工作的動力與鞭策,使基層員工有一種責任感、自豪感,歸屬感,就一定會能把事情做好。

二、加大監督考核的力度。

監督考核是推動執行力提高的重要保障。要以完善的、具有科學性和可操作性的制度體系和評價體系為基礎,建立對幹部職工執行力監督考核的長效機制,把監督考核結果作為幹部職工獎懲的主要依據,促使其進一步提高執行力。

三、建立和完善溝通機制

溝通就是生產力,有效的溝通決定管理的效率。建立和完善溝通機制就是要下級對上級的意圖領會清楚,部門與部門之間精誠合作,部門內部團結協作。從而加強執行力,進而提高工作質量。

四、執行文化建設

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執行力文化所體現的核心,是一種負責、敬業的精神和服從、誠實的態度。正如美國著名的西點軍校建校200年來奉行的最重要的行為準則——沒有任何藉口。

要營造「不講任何藉口」的文化環境和思想氛圍,讓執行,就是不折不扣,每一位員工要想盡辦法去完成任何一項任務,而不是為沒有完成任何一項任務去尋找藉口。」的觀念深入人心,成為他們的行為準則,使幹部職工樹立「嚴、細、實」的工作作風,做到敬業奉獻,勇於創新、超越自我、精益求精,為實現自身價值,為企業的改革、發展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新形勢下師德建設的反思

龍山縣第一中學張興權 未來世界的競爭是教育的競爭 人才的競爭。推動教育事業發展的主體 教師,肩負著光榮而神聖的歷史使命。要培養造就二十一世紀高質量 高規格的人才,就必須建立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而教師隊伍建設的核心是教師的師德,教師的師德決定了教師的素質,教師的素質又決定了教育的質量。因此,加強師德...

新形勢下的企業女職工工作

三 抓住機遇,找準切入點,努力實現女職工工作的新突破 新形勢下女職工工作,對女職工幹部的知識結構 組織協調能力及創新精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女職工幹部就要注意增加知識積累,提高綜合素質,鍛鍊創造能力,培養開拓進取的精神。女工委要努力為女工幹部搭建學習的平台和陣地,幫助和鼓勵女職工幹部加強學習,提...

新形勢下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教育的目的和功能在傳承文化 教化子民 塑造人格。化民成俗,其必由學 是說要感化人民,在國內形成良好風俗,就必須依靠教育,而教育要依靠教師來實現。漢代揚雄說 師者,人之模範也。是說教師要能給學生以積極的影響,教師不僅要是知識的傳授者,也要是思想教育者和道德示範者。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評估各部門的重要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