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校長的管理策略

2022-05-25 02:15:04 字數 1031 閱讀 3499

摘要:乙個好的學校,必定有乙個管理水平高、管理方法得當的好校長。校長是學校的行政負責人,對外代表的是學校的形象,對內全面負責學校工作,是學校工作的決策者和主導者。

關鍵詞:新形勢;辦學理念;班子建設;教師的積極性

在新形勢下的改革浪潮中,校長不僅要有紮實的教育理論基礎和教育管理知識,還要有較高的學校管理技能和經驗。現**一下我在學校管理方面的一些膚淺的看法。

一、新形勢下的校長要有先進的辦學理念和辦學思想

蘇霍姆林斯基指出「學校的領導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領導,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領導」。校長要有自己的辦學理念,學校辦學要尊重個性,挖掘潛力,始終將學生的發展作為教育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將學生培養成新時代高素質的人才作為培養目標。

二、努力抓好學校領導班子建設

校長要做到心底無私,就必須克服追名逐利的思想和虛誇心態。校長工作,本身就是一種積極的人生修煉,以德服人,以能治人,校長個人要時時率先垂範,處處以身作則,這樣就會起到粘合劑和催化劑的功效,校長除了注重自身榜樣、領頭作用外,還必須堅持以下幾條原則:

1.統攬不可包攬

校長對於學校大小事務不能一把抓,要放心放手交給領導班子裡的其他成員去做,作為校長要相信他們的能力,必須讓他們在本校有充分施展自己才華的平台。學校工作千頭萬緒,校長必須真誠地信任他們,有事共商,有難同當,通力合作。

2.校長對領導班子成員多稱讚,少責備

學校領導班子裡的每個成員都想把自己的工作搞好,他們需要的是理解、鼓勵和幫助,所以,校長應多稱讚領導班子,盡量避免指責。

三、校長要充分調動教師的積極性

學校的一切教學活動要通過教師才能得以實現和完成。辦好學校,搞好教學,提高教學質量要靠教師,教師還是學校決策的參與者,學生全面發展的執行者、教育者、管理者,更是學校各項工作的生力軍。

1.通過調查和個別談心,了解掌握教職工最關心的問題

例如:去年我校由於校建,教師在外租房居住,我覺得教師上班艱辛,就抽時間去和教師談心,了解教師所需,盡自己最大能力幫助他們,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進入冬季,我和學校領導班子幾次進行排查,消除煤氣中毒、火災等安全隱患,盡量給教師創造較安全的居住環境,多關心他們,體貼他們,使教師能安心搞好本職工作。

新形勢下的班級管理

三 寓教於樂 集體活動能發揮娛樂 導向 育人的功能,班主任要積極組織 參與學校各項有意義的活動,在活動中,促進學生相互關心,尊重理解和協作的關係。許多優秀班主任的經驗表明 寓教育於活動中 對實現班集體的共同目標對每乙個人的健康成長都是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動則需班主任根據不同年級的特點來確定。最後,良好...

新形勢下歷史教學

歷史學是研究人和人類社會發展演變過程的一門人文學科。因其人文學科色彩濃郁,所以一般人都懂得一些歷史,都讀過一些歷史。因此,在許多人眼裡,歷史有趣,歷史好教好學。但是,經過多年的教學實踐,本人發現歷史作為一門學科要真正教會卻是相當難的。一 歷史學科是抽象的 原以為歷史是非常形象的,所以經常在心中為學生...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勞務管理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迅速發展,工程專案不斷增多,給建築行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機遇,然而工程管理也愈加困難。企業要實現做強做大,實現質量 安全 成本和工期目標,必須從企業生存 穩定和發展的戰略高度,重視和努力解決勞務隊伍的建設問題,全面提高勞務隊伍的素質和管理水平。本文將從目前勞務隊伍的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