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歷史教學

2022-10-06 09:06:02 字數 1070 閱讀 9102

歷史學是研究人和人類社會發展演變過程的一門人文學科。因其人文學科色彩濃郁,所以一般人都懂得一些歷史,都讀過一些歷史。因此,在許多人眼裡,歷史有趣,歷史好教好學。

但是,經過多年的教學實踐,本人發現歷史作為一門學科要真正教會卻是相當難的。

一、歷史學科是抽象的

原以為歷史是非常形象的,所以經常在心中為學生記不住一些簡單的問題而煩惱、生氣。經過長時間的比較和反覆思考,我突然意識到歷史在比較形象的同時也是非常抽象的。

歷史是已經過去的史實,它不可以再現,不可以重鉤,而且歷史沒有一般的邏輯公式和模式去套。由於是已經過去了,甚至有些歷史已經經歷了數千年數萬年,所以後人根本不可能親自經歷和體味。因此,在歷史研究領域,越是白髮蒼蒼者往往越權威。

因為浩如煙海的史料必須去閱讀、思考然後才有發言權,而自然科學絕對不會是這樣。因此,歷史不能親自去實驗、不能隨意進行假設、不能親自經歷、也不能簡單地進行一般的邏輯推理。同時,歷史又涉及到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科技等許多方面,歷史的發展往往又是縱向的發展與橫向的聯合同時進行。

因此,歷史學科在一定程度上是很抽象的,這是這門學科的特點所決定的。

二、現行歷史教科書加劇了歷史學的抽象

現行歷史教科書力圖把所有的知識都教給學生,面面俱到,卻處處蜻蜓點水。教科書一般重政治、輕人文;重階級分析、輕生產力分析;重知識結構、輕情趣描述。歷史被剔除了血肉,只剩下骨頭。

所以現行教科書抹殺了學生的思考過程,這實際上是一種純粹的灌輸,因此歷史往往變得很抽象,乾巴巴的。教師教起來費力,學生又不願聽。長期以來形成了一種惡性迴圈,嚴重地抹殺了學生學習的積極行,這是目前歷史教學難的乙個最主要的原因。

三、學生歷史背景知識匱乏,閱歷、情感等不合拍往往加劇了歷史的抽想行

學生往往受個人閱歷、情感認知水平等方面的制約,加之對龐雜的歷史背景

知之甚少,所以對有些歷史問題難以設身處地地進行感知。這樣,缺乏了感性的認知往往只剩下理性的東西,難道歷史不抽象嗎?按照現行的歷史教材,每一節課涉及到很多知識又需要把前後的知識融會貫通,所以歷史教師備課量很大、上課也很辛苦。

教師往往使出渾身解術來把高度濃縮的、模糊的知識稀釋後明確交代給學生,而學生往往不買老師的帳。因此,歷史教學實際上是教育者自己將自己逼到了死角和夾縫中,出力不討好。

新形勢下的班級管理

三 寓教於樂 集體活動能發揮娛樂 導向 育人的功能,班主任要積極組織 參與學校各項有意義的活動,在活動中,促進學生相互關心,尊重理解和協作的關係。許多優秀班主任的經驗表明 寓教育於活動中 對實現班集體的共同目標對每乙個人的健康成長都是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動則需班主任根據不同年級的特點來確定。最後,良好...

論新形勢下的高校教學督導工作

作者 宋榮 課程教育研究 中 2015年第04期 摘要 教學督導工作是高校教學質量監控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文認為,隨著社會進步和高等教育事業的發展,高校教學督導工作要實現觀念 定位等4個方面的轉變 並提出了若干改進高校教學督導工作的措施。關鍵詞 高校教學質量教學督導 中圖分類號 g64 文獻標識碼...

新形勢下初中物理教學中的感悟

作者簡介 呂昌敏 1982,9 男漢江西廣豐研究方向物理教學研究 摘要 初二學生剛接觸物理時對物理這門學科都比較感興趣,可是隨著學習的不斷深入,普遍反映物理難學,學習成績不容易上去,同其他學科相比成績偏低甚至偏低幅度較大.特別在新形勢下對學生的要求比以前更高,本文主要從新形勢下初中物理教學中的一些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