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的師生關係

2022-10-13 23:33:07 字數 1046 閱讀 6170

三.放下架子,微笑面對學生。

教師首先應該是乙個有感情的人,而不僅是一架教書的機器。如果學生畏懼老師,則必然會妨礙教育教學的順利進行。因此老師在課內外應多一些微笑,對學生多幾句鼓勵的話語,多主動與學生進行溝通,堅持「無錯原則」,那麼,課堂上必然會出現積極舉手、各抒己見的場面,而課外也會主動與教師打交道,出現其樂融融的場面。

於是我給自己提出了要求:要面帶微笑地上每一節課,不在課堂上批評學生,不用過多的時間處理不良問題,表揚激勵的語言不離口。另外,在校內校外,見了學生,我也會熱情主動地與學生打招呼,這些做法使我的師生關係大大融洽了。

在學期末,絕大多數學生都給了我這樣的評語:您總是微笑著走進教室,微笑著面對同學,使我們上您的課沒有壓力,說實在的,您的溫柔、善良都讓我們想進一步與您接觸,成為知心朋友……這使我非常感動,確實,我希望學生從我這裡得到的不只是知識,還應該有善良、寬容、友情等等。

四.要用多種方式與學生溝通交流,縮短師生間的心理距離要培養朋友式的師生關係,除了要有淵博的知識外,教師應採用多種方式與學生交流。課上你的眼神、手勢,甚至乙個微笑都能讓學生感覺到你在與他們交流,但,僅此是不夠的。課下你也不妨來個「沒大沒小」,與學生一起玩耍,以便及時了解學生的思想動態,真誠為學生排憂解難。

另外,定期要求學生給自己打打分,下個評語,這也是乙個交流的好辦法;有事常與學生商量,等等,都能增強學生對老師的信任度。本學期,有乙個學生給我下了這樣的評語:您對每乙個同學都充滿了期望,您關心、愛護我們,指導我們認真學習,生病時,您能關心我的病情,您是那麼溫柔和藹,上課又是那麼認真負責,充滿情趣,新年就要到了,我由衷地對老師說一聲:

謝謝了!祝老師在新的一年裡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請老師相信我一定行!

還有乙個學生這樣寫道:老師,感謝您讓我學會了思考,有了自信和戰勝困難的決心!說實在的,每一次看到學生的評語,我都會受到一次靈魂的洗禮,促使我不斷地改進;也縮短了師生距離,增進了師生情誼。

在此我也要感謝我的學生!是我的學生在督促我一天天成長呀。

作為教師,我們應該永遠保持樂觀、開朗、充滿陽光的一面。這樣學生才能接近你,才敢接近你,才能和你做朋友。當然,朋友關係也不能放任自流,一分嚴格加上九分朋友親情,師生關係做到如此,還有什麼比這更甜蜜的呢!

新形勢下的班級管理

三 寓教於樂 集體活動能發揮娛樂 導向 育人的功能,班主任要積極組織 參與學校各項有意義的活動,在活動中,促進學生相互關心,尊重理解和協作的關係。許多優秀班主任的經驗表明 寓教育於活動中 對實現班集體的共同目標對每乙個人的健康成長都是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動則需班主任根據不同年級的特點來確定。最後,良好...

新形勢下歷史教學

歷史學是研究人和人類社會發展演變過程的一門人文學科。因其人文學科色彩濃郁,所以一般人都懂得一些歷史,都讀過一些歷史。因此,在許多人眼裡,歷史有趣,歷史好教好學。但是,經過多年的教學實踐,本人發現歷史作為一門學科要真正教會卻是相當難的。一 歷史學科是抽象的 原以為歷史是非常形象的,所以經常在心中為學生...

新形勢下師德建設的反思

龍山縣第一中學張興權 未來世界的競爭是教育的競爭 人才的競爭。推動教育事業發展的主體 教師,肩負著光榮而神聖的歷史使命。要培養造就二十一世紀高質量 高規格的人才,就必須建立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而教師隊伍建設的核心是教師的師德,教師的師德決定了教師的素質,教師的素質又決定了教育的質量。因此,加強師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