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工程建設過程中的造價控制

2022-10-13 23:33:12 字數 2746 閱讀 9082

摘要:房建工程建設過程中的造價控制是乙個系統的、複雜的過程,房建企業可以結合專案在施工過程中的一些記錄及其所涉及到的合同檔案對造價進行嚴格審查,應當特別重視對工程變更的控制及管理,以避免其對整個建設專案的造價控制產生嚴重的影響,損害企業的經濟利益。本篇**主要**了房建工程建設全過程中的造價控制措施,以期為促進房建企業經濟效益的提高提供一定的幫助。

關鍵詞:房建工程;造價控制

中圖分類號:tu723

文獻標識碼:a

引言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房屋建築行業在設計理念、施工技術等方面,都有了巨大的進步。而房建工程的造價,則往往由於某些因素的影響,導致總費用的增加。如何能夠科學且合理的控制房建工程的造價,進而優化造價控制的管理措施,提高企業的經濟收益,一直是企業造價管理和專案決策人員所共同關注的課題。

一、工程造價成本控制思路

在房屋建築工程的建設過程中,運用科學的技術方法與法律經濟手段,解決工程造價管理的實際問題,提高企業的投資回報,是房建工程造價成本控制的根本目標。進行工程造價成本管理時,要從全過程進行控制,且設計階段對工程總造價的影響最為突出,因此需要把優化方案設計作為控制的重點,採取科學合理的造價控制方法及措施,才能把造價成本控制的全過程控制在核定限額內,對房建工程成本進行全過程控制管理時,可採用pdca的成本控制的思路,即首先確定好考核基準目標,對房屋建設過程產生的所有相關費用進行蒐集統計、計算、檢查、調整控制,這個過程中,分析費用偏差及進度偏差產生的原因,及時針對這些因素採取整改措施,最終確保工程造價成本控制目標的實現。

二、工程造價控制的基本原則

房建工程的成本造價控制是全過程的管理,是以既定的造價目標為準則,對建設過程中產生的一切費用進行嚴格的計算、監控和調節,尋找偏差並及時糾正,確保造價目標得以實現的過程。在全過程的工程造價管理階段,要以方案設計為重點控制物件,在科學並合理地優化建設和設計方案的基礎上,採取一定的措施和方法,將過程造價控制於核定並分發的造價限額範圍內。

三、房建工程建設過程中的造價控制措施

(一)、限額設計階段重點

對專案決策和設計階段的工程造價進行控制,在工程專案投資決策完成後,對設計階段進行控制是最為重要的工作,因該過程對工程造價的影響最為突出。在當前我國建設領域裡,普遍採用限額設計這個重要控制手段,來對工程專案投資的使用和支出進行有效控制。所謂限額設計,是指以已獲批准投資估算與設計任務書為基礎,根據已經取得批准的初步設計總概算來控制施工圖設計,採用目標分解的方法,對已設計審核過的工程量和投資額進行分解,分解到單位工程、分部工程及各個專業。

各專業以已分解的投資限額目標為基礎,對施工過程進行嚴格控制,最終實現總投資額的限額控制,也控制了不合理變更等過程。

(二)、招標階段的工程造價控制措施

房建工程招標的主要形式有邀請招標和公開招標,但不管採用哪種方式進行招標,都要以全過程成本控制的要求為基本出發點,強化對每個階段的成本進行合理的控制。招標單位將統一的招標檔案、工程量清單等**給投標單位,投標單位按照招標單位**的招標檔案中的具體要求,以企業定額或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和造價管理部門最新發布的消耗量定額、施工專案的**資訊為依據,編制投標檔案。對於招標檔案、工程量清單中定義不明確或錯誤的部分要及時反饋,確保投標**的合理性,保證工程造價控制的有效性。

在投標**完成後,評標委員會要對投標單位所提交的檔案進行評定,確保房建工程的建設成本最低和利潤的最大化,也在管理制度上體現了全過程成本控制的基本理念。

(三)、施工階段的造價控制

在房建工程施工的招標階段,要認真審查招標檔案,注重相關條款的完善,避免漏項、錯項或表述不清,招標工作要公平且公正,保證招標過程透明。同時,要對投標各方的專業資質進行審查,嚴格監督招標過程,對於投機倒把、串通**等行為,要堅決予以制止。施工階段的造價控制主要涉及對人工費用、材料費用和機械使用費用等的控制。

人工費用的造價控制,應按照施工所需的工程量,合理確定作業工與零用工的比例,並簽訂勞務合同;材料費用的造價控制,首先應盡可能的選擇距施工地點較近的採購點,以節省材料的運輸成本。其次,要對市場的材料**做全面的調研,貨比三家,保證購買的材料**最低;機械使用費用的造價控制,施工單位應結合工程的實際需要,合理選擇滿足施工要求的機械裝置,節省機械使用成本。科學且合理的建設週期布設,可有效控制各單項工程施工的造價成本。

為更好的施行專案建設的造價成本控制,應在專案施工前,按照設計和施工規範的要求,制定詳細的施工進度資金使用計畫,合理安排施工順序,在保證工程質量的前提下,降低施工成本的支出,確保工程造價始終處於控制範圍內。

(三)、竣工階段成本控制措施

在竣工階段,還應對建設方、施工方的經濟效益進行審核與計算,這是房建工程建設專案的全過程成本控制的最後一環。在這個過程中,結算審核必須準確無誤,杜絕工程量高報,取費計算錯誤等問題。加強對工程量的審核在房建工程建設專案的竣工階段,建設企業須做好工程量的審核,杜絕高報工程量、提高工程變更加框等問題,對專案的竣工結算報告中的各種票據、變更簽證等相關資料都必須實行嚴格的審核,以免影響造價控制的效果。

加強對材料用量與價差調整的審核房建工程建設專案的成本極其容易受到材料用量及**的影響,以往,曾出現過在竣工結算報告中,虛報材料用量和**的行為,因此加強對材料用量和價差調整的審核是非常必要的,可以盡量避免企業的經濟利益收到損失。

結束語綜上所述,本文主要**了房建工程建設全過程中的造價控制措施,為做好房建工程建設過程中的造價控制,就必須對專案設計階段、專案施工階段、專案竣工階段的成本進行有效控制。

參考文獻

[1]魏曉譽.房建工程造價的全過程成本控制研究[j].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上旬刊),2015,03:108-109.

[2]王文明,陳安紅.試論房建工程造價的全過程成本控制措施[j].科技與企業,2015,19:12+15.

[3]呂純遠.**房建工程造價的全過程成本控制策略[j].建材與裝飾,2016,04:206-207.

團隊建設過程中需要的是什麼

我們在職場中都希望不管在哪個部門都可以很好的與同事相處,但什麼可以做哪些事情來實現這種目標呢?有的企業領導人隔一段時間就發出乙份讓我們擰成一股繩的備忘錄,然後在等待後結果,其他的領導人則會細緻的把自己的部下分成乙個個小組。一 企業家我們缺乏團隊精神 在這個企業眾多的土壤裡,團隊精神 重要嗎?有沒有被...

現場簽證在工程建設過程中有效控制和管理

試論現場簽證在工程建設過程中的有效控制和管理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法制建設也在不斷進步,工程事業作為當前我國城市化建設的重點內容,不斷完善工程的施工建設,保證工程施工的政策執行,對於當今社會進步,經濟發展有重要意義。而在施工過程中,承 包雙方在工程施工的資金費用 工期長度及施工具體活動...

建設專案管理過程中工程造價的有效控制

作者 黃長武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4期 摘要 建設工程造價管理貫穿於工程建設全過程,從工程建設立項到工程決算每個環節都存在著造價管理。本文從多方面闡述了該如何搞好建設單位的工程造價管理。關鍵詞 建設工程造價管理 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深入,基本建設的飛速發展,原材料 建設規模的變化,建築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