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在專案建設過程中存在問題的調研報告

2021-03-04 02:57:11 字數 2590 閱讀 6617

在「十二五」開局之年,xx公司必須保持良性發展的勢頭,總結近幾年專案建設的成功經驗,找出在專案建設過程中的問題所在,使工程建設工作系統性、規範性地開展。

近期,xx公司圍繞以「專案建設」課題,通過對公司目前在建重點專案建設存在問題的調研,形成了專題調研報告如下:

一、專案操作流程方面

結合公司的發展現狀,要高度重視專案操作流程的規範工作,確保乙個新專案的提出、施工、竣工、交付必須有乙個規範的操作流程,同時要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城鄉建設規劃、用地審批、環境影響報告等方面的規定。

(一)前期工作不到位。專案前期工作是指專案的提出到專案開工建設的全過程,包括立項、規劃方案審批、用地審批、施工圖設計、工程招投標等。為使專案早日投入生產,先開工建設後辦理相關手續的現象就難免發生,導致施工過程中出現不可預見性的問題,可能使工程難以實施或工程進度緩慢。

而xx公司建設團隊還沒有形成為工程的順利進展而開展前期工作的理念,主要表現在專案立項程式不盡規範,對專案的建設規劃、前期論證、相關建設環境建設和政策措施建設等研究不重視,相關審批手續不全等方面。

(二)招投標工作不深入。所有工程施工、監理單位及材料、裝置**商等的招投標工作的開標、評標過程必須依法按程式進行。但目前邊施工邊招標的現象普遍存在,有些專案沒有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標投標法》的規定進行招標,同時對前期資格預審、評標辦法、標書製作、邀標範圍等重要環節缺乏管理手段。

二、專案投資控制方面

建設工程專案資金需求大、建設週期長、工作風險大,由於目前我國建築行業整體專案管理的水平不高,投資控制意識相對比較薄弱,從而出現工程建設投資失控的現象,對專案的資金回籠、正常運作也造成極大的困難。

(一)專案前期投資控制不夠重視。在實際操作過程中,經常會出現施工圖設計變更現象,由於未及時記錄及投資估算,導致工程專案建設中概算超估算、預算超概算、決算超預算的「三超」現象時有發生。

(二)專案規劃設計不夠優化。xx公司目前沒有專門的規劃設計人才,專案的規劃設計依靠對外聘請專業設計院來完成。由於聘請的設計院對新區的整體發展趨勢和環境不夠深入了解,同時缺乏一套完整的投資控制指標加以規範,致使設計人員投資控制意識薄弱,在設計時缺乏主動進行多方案比選、設計優化的動力和創造附加值的能力。

乙個工程專案從規劃設計到工程的發包、正式

施工常常只用兩三個月的時間完成,時間短、任務重,我們一般會將主要精力放在施工現場管理,對設計師的設計盲點及設計偏差易於疏漏,導致設計圖紙中錯、漏、碰、缺現象嚴重,施工過程中設計變更大量發生,建安成本大幅增加。

(三)專案施工過程中控制不嚴。對照工程進度要求,經常出現工程一味地追求建設速度,把工期作為專案管理的唯一目標,造成施工中費用控制不嚴,趕公費、措施費等大量附加費用的發生,再加上欠缺細部設計、圖紙錯誤多等問題,導致工程預算與最後的竣工決算相差甚遠,投資失控的現象嚴重。

三、專案決算審計方面實行專案建設全過程跟蹤審計,有利於審計人員從投資決策開始就參與到對工程專案的監督之中,及時發現問題,促進建設、施工、監理、設計單位認真履行各自職責,提高建設工程實施的透明度和公信度。

(一)跟蹤審計不到位。很多專案沒有將審計監督工作貫穿到前期準備、建設實施直至竣工投產的全過程中,以便及時發現和糾正招投標、合同管理、承發包、現場管理、投資控制等建設環節中常見的或苗頭性的問題;及時督促建設單位加強內控管理,強化責任意識,有效遏止對建設工程實施中的一些瞎指揮、亂簽證、隨意變更等現象,促進建設單位健全制度,規範運作,科學管理;同時給業主、建設單位及施工單位套上法律法規和財經紀律的「緊箍咒」,強化他們在其履行各自職能過程中的責任意識,及時梳理建設專案進行中各方之間的利益關係,明確各方在建設專案實施中處理有關問題的依據和規範,從而最大程度的引導和規範各方的行為,防微杜漸,整體上提高建設投資績效。

(二)合同條款不清晰。有的工程專案合同格式過於簡化,條款不嚴密,不規範,不完整,存在著一定漏洞,如:工期、質量、違約責任不清等。

特別是在閉口包乾合同中,往往對包乾範圍、質量要求、調整手續等沒有明確設定,結果是包乾專案包不死,閉口合同形同虛設,最終還是按實結算,這樣也就難以控制工程造價,影響決算審計。

四、專案管理機制方面

(一)管理機制不健全。就xx公司目前的發展現狀來看,存在缺乏專業性、管理水平較低的不足,必須逐步健全完善資金管理、安全生產、施工管理、合同管理、工程監理管理等方面制度,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避免在建設過程中出現問題和責任,無章可循,難以追究,減少和杜絕違紀行為的發生。

(二)建設合力不強。乙個專案的建設需要財政、土地、規劃、建設、環保等相關部門的密切配合。在建設中實際存在建設

設單位、施工單位思想不夠重視,有畏難情緒,只強調資金沒有到位、政策處理難,而自身努力不夠;一些工程專案負責人和負責單位的投入精力有限,施工計畫安排不合理,未能監督施工單位按照施工進度安排施工;相關部門之間缺乏配合協作,人為地阻礙了專案建設。

(三)專案建設人才缺乏。一直以來,xx公司忽視了專案建設人才的培養,缺乏專案建設人才培養規劃,缺乏吸引專案建設人才的規章制度,缺乏專案建設人才積聚的平台,缺乏專案建設人才貢獻評價以及獎勵體系,從而導致專案建設人才奇缺。

(四)專案監理不到位。對監理人員缺乏監管,有的監理不負責任,預設施工單位隨意變更工程;有的工程變更聯絡單簽證不規範,簽證內容不全,甚至弄虛作假,違規簽證,給施工單位偷工減料、以次充好、高估冒算提供了可趁之機。

xx公司本次對專案建設中存在問題的調研意義非常重大,將通過抓住科學發展的本質,盡快轉變思想觀念,注重經營,積極走向市場搶任務,著眼長遠,快速提公升綜合實力,打造特色工程管理公司形象。

關於新農村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的調研報告

j i a n g s u u n i v e r s i t y題目 關於新農村建設中存在的問題的調研報告以連雲港市東海縣房山鎮山前新村為例 學院班級 姓名學號 2013年 08 月 附件貼上 附件一 相關檔案 2008年 東海縣 工作報告 節選 新農村建設開局良好。堅持統籌發展,加快推進基礎設施...

加油站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改善措施

作者 趙金鳳 科技資訊 2016年第11期 摘要 我國的經濟發展背景下,在各個領域方面都有著很大的進步,建築工程領域在新的理念和技術的支援下,也和以往相比有著很大的進步。在對加油站的建設過程中,通過新理念和技術的應用,就能保障建設水平的有效提公升。本文主要就加油站建設的現狀以及主要問題進行詳細分析,...

團隊建設過程中需要的是什麼

我們在職場中都希望不管在哪個部門都可以很好的與同事相處,但什麼可以做哪些事情來實現這種目標呢?有的企業領導人隔一段時間就發出乙份讓我們擰成一股繩的備忘錄,然後在等待後結果,其他的領導人則會細緻的把自己的部下分成乙個個小組。一 企業家我們缺乏團隊精神 在這個企業眾多的土壤裡,團隊精神 重要嗎?有沒有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