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油田地面管線鋪設過程中的技術問題

2022-10-11 12:03:02 字數 1024 閱讀 3688

作者:曹瑛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05期

【摘要】油田地面管線肩負著石油、天然氣等油田資源的傳輸任務,也是連線油田油氣開採至加工的紐帶,也是油田企業生產發展正常運轉的保證。所以一定要搞好對油田地面管線的建設,特別要注意油田地面管線鋪設過程中的諸多問題,這是提公升工程實施質量的重要一環。本文就來談一談油田地面管線鋪設過程中的技術。

【關鍵詞】地面管線;鋪設;技術問題

油田地面管線是一項極為複雜且艱鉅的工程,肩負著石油、天然氣等油田資源的傳輸任務,也是連線油田油氣開採至加工的紐帶,也是油田企業生產發展正常運轉的保證。所以一定要搞好對油田地面管線的建設,特別要注意油田地面管線鋪設過程中的諸多問題,這是提公升工程實施質量的重要一環。具體來說,在油田地面管線的安裝工程中,要注意以下技術要點:

一、油田地面管線材料的選擇技術要點

管線材料的選擇是油田地面管線施工中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環節,管線材料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著油田地面管線的質量。在管線材料的選擇上要注意以下幾個要點:其一,要看管徑的大小,管徑的大小決定了管線的流量和流速,如果管徑太小,就會影響管線中油氣的流量和流速,對油氣的輸送產生影響。

其二,要看管線材料與管壁的厚度,管壁厚度主要是由油氣的壓力值以及在實際埋設中油田地面管線管頂的復土深度決定的,要根據實際情況進行選擇。其三,要充分考慮管線焊接材料的效能,要對要使用的焊接材料進行反覆地檢查,要保證焊接材料的平滑,如果焊接材料上有明顯的凸起或凹陷堅決不能採用,同時,還要檢查焊接材料是否因存放時間過場發生了脫皮或腐蝕現象,出現此類情況也不易採用。

二、油田地面管線鋪設前的檢查技術要點

油田地面管線鋪設前注意三個檢查。在油田地面管線鋪設前,我們要做的乙個基本工作就是檢查,這個檢查包含多方面的內容:其一要檢查油田地面管線是否潔淨,要檢查管內是否有殘留物或其他雜物,以免造成油田地面管線過程中的堵塞及輸送中受雜質影響等問題的發生。

如果存在雜物或管線髒濁,要進行清潔後方可投入使用。其二要檢查管線是否首尾相接,這是管線能否正常輸送油氣的關鍵,同時要檢查每兩個相鄰的管口之間是否呈鋸齒狀相互錯開。要檢查管線是否進行了預裝,預裝可以減少管線的焊介面,可以延長管線的使用壽命。

油田地面建設個人工作總結

工作總結 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轉眼離開我的校園生活已長達五個月,來到新疆油建天然氣工程公司上班也已經超過三個月了,回顧這一段由懵懂未知逐漸豐富和成熟起來的歲月,有歡笑 也有淚水,有成功 也有失敗,但最讓自己激動的是那成功時的一剎那,最讓自己感動的是那些幫助過自己的人,而那些著時間流逝而積澱下...

試論油田地面建設工程施工專案管理

作者 徐克明 商品與質量 學術觀察 2013年第06期 摘要 當今油田地面建設工程的施工專案,要做到科學化管理,提高工程的安全性,本文結合我國的施工專案管理的情況進行了全面闡述,對實現施工專案科學化管理針對性的提出了策略,僅供從業者參考.關鍵詞 油田地面建設工程 施工專案 科學管理 一 油田地面工程...

油田地面注水系統執行效率的研究

長江大學 學生畢業設計 題目學生姓名 專業年級 石油工程 2008級 指導教師 王立柱 評閱教師 王立柱 完成日期 2012年1月30日 摘要本課題在調研目前地面注水工藝現狀和能量消耗現狀的基礎上,運用系統工程理論 水力學原理 數字 和優化技術進行油田地面注水系統執行效率的研究。首先應用有限元分析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