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鎮建設過程中規劃設計

2022-09-08 19:15:03 字數 939 閱讀 2128

摘要:小城鎮規劃設計是一定時期內小城鎮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目標,是小城鎮各項建設的綜合部署,也是建設小城鎮和管理小城鎮的依據。規劃設計,作為人類的基本活動之一,其目的是為了規劃物件謀取可能條件下地最大利益。

因此,要建設好小城鎮,就必須有科學的小城鎮規劃設計,並嚴格按照規劃設計進行建設。

關鍵字:小城鎮規劃設計區域條件

小城鎮的規劃可以從兩方面來講,即總體規劃和詳細規劃。

一、小城鎮鎮區總體規劃

1.小鎮的區域地位

區域對小城鎮的影響因素

(1)縣域社會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研究,了解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下社會各部門的經濟結構、發展方向、生產布局等,從而確定出小城鎮在縣域範圍內所擔負的職能和作用,以此為依據制定小城鎮社會經濟發展的目標和計畫。

(2)自然地理條件

自然地理條件主要是指在區域地理位置的特徵上,處在不同的自然地理條件下,居民點的分布情況也不同,如南方平原地區比西北山區域鎮居民點的分布稠密,水系發達的河網地區也比乾燥缺水的乾旱地區域城鎮居民點分布較為稠密。同時,地形、水資源的限制,也直接影響城鎮居民點的布局和發展。

(3)區域的交通條件

交通條件的發達程度,對區域小城鎮的分布有一定的影響。為了小城鎮的發展需要,小城鎮總是首先在交通發達的地點形成和發展。而新的鐵路、公路交通幹線及水運航線的開闢,促進了沿線小城鎮的發展和人口的聚集。

現代化交通運輸工具的應用,改變了人們對距離的概念,使一些交通發達的小城鎮有更大的吸引範圍,從而使有可能改變小城鎮的發展。

2.小城鎮的性質和規模

(1)小城鎮性質

小城鎮的性質,是指乙個具體的小城鎮在一定區域範圍內,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所處的地位與職能,即小城鎮的層次;特點與發展方向,即小城鎮的型別。小城鎮性質制約著小城鎮建設等的經濟、用地、人口結構、規劃結構、小城鎮風貌、小城鎮建設等方面。在規劃編制中,套通過這些方面把小城鎮的性質體現出來,發揮其應有的地位和職能,因此,確保小城鎮的性質十分重要。

小城鎮規劃設計

摘要 本文作者就當前小城鎮規劃設計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闡述分析,並提出了規劃設計應遵循的原則和指導思想 關鍵詞 小城鎮規劃設計 1 小城鎮規劃存在的問題 1 1 沒有形成成熟的小城鎮規劃理論體系 目前,我國小城鎮建設尚末擺脫自然演進的模式,沒有形成成熟的規劃理論體系。在小城鎮規劃和建設管理近30年的規...

小城鎮規劃建設調研報告

發展小城鎮,積極推動城鎮化建設,是農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一項戰略性任務,是推進新農村建設和美麗鄉村的關鍵所在。加快城鎮化建設有著舉足輕重地作用。因此如何加快小城鎮建設,提高城鎮承載力與品位,全面建設小康示範鎮,已成為每個城鎮化當前經濟發展的重要課題。20 年省委召開了全省城鄉建設工作暨小城鎮工作會議,...

現代小城鎮建設及規劃設計分析

摘要 隨著我國城市化建設的發展,小城鎮建設是國家城市化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新時期城市發展方針。現代小城鎮規劃的內容在目前的法律 法規和行業標準框架下,形成了總體規劃和詳細規劃兩階段並不截然分開且帶有城市規劃和鄉村規劃雙重特色的小城鎮規劃模式。關鍵詞 現代小城鎮 城鎮建設 規劃 設計 1 小城鎮建設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