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小城鎮規劃建設導則試行

2021-03-04 08:00:02 字數 2167 閱讀 6532

本導則所稱小城鎮指成都市域範圍內除中心城、縣城、重點鎮以外的一般鎮鄉。

2023年末,全市共有一般鎮鄉168個(含27個鄉),其中壩區98個,丘區41個,山區29個,總人口400萬人,其中非農人口76.2萬人,城鎮化水平19% 。具有以下特點:

1.1分布廣、差異大

小城鎮總面積共計約8400平方公里,佔市域總面積的68%。鎮域範圍內最高海拔5364公尺,最低海拔387公尺,相差約5000公尺。最大鎮域面積344.

5平方公里,最小鎮域面積12.5平方公里,相差近27倍。

1.2密度大、規模小

平均每百平方公里約2個小城鎮(是全國平均水平的8.6倍,是四川省城鎮密度的4.6倍,是小城鎮密集地區江蘇省的1.

7倍),平均鎮域人口1.6~2.4萬人,平均鎮區現狀面積約0.

43平方公里,平均鎮區現狀實際居住人口0.2~0.4萬,規劃鎮區面積0.

5~1.5平方公里,規劃鎮區人口0.7~1.

4萬,大部分屬於《鎮規劃標準》(gb50188—2007)規定的小型鎮。

1.3發展滯後、特色缺失

2023年末,小城鎮人均gdp約12000元,不足全市人均水平的40%。小城鎮普遍存在缺乏產業支撐、配套設施不完善、土地利用粗放的問題,規劃建設中特色不突出的問題尤為顯著。

全域成都城鄉體系分為5個層次,依次為中心城、中等城市(縣城)、小城市(重點鎮)、小城鎮(一般鎮鄉)和農村聚居點(農村新型社群)。從中心城到農村聚居點,集聚和輻射功能由強到弱,土地利用集約程度漸次減低,空間形態由高效集約的人工環境向有機分散的自然環境過渡。

小城鎮處於城市與鄉村的結合點上,是連線城鄉的重要紐帶,實現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關鍵環節,兼顧城市與鄉村兩種空間形態特徵,受自然條件和農村社會文化的影響明顯,現狀沉澱並保留了豐富的地域文化,具備形成特色鮮明城鎮空間形態的條件。

成都城鄉體系不同層次空間形態示意圖

本導則旨在「統一認識、解放思想」,遵循「實事求是、因地制宜」 的指導思想,按照「產業支撐、特色鮮明、配套完善、安全適用、經濟省地」的規劃原則,創造性地開展小城鎮規劃建設工作,力爭在一般鎮鄉的發展上取得突破,將城鄉統籌全面推進引向深入。

小城鎮發展應充分依託區位和資源優勢,結合核心產業化專案,明確產業發展的重點和特色,確保產業支撐。

在臨近中心城區、大型產業園區或產業基地的小城鎮,鼓勵發展為之配套的服務業;位於「龍門山、龍泉山生態旅遊發展帶」內的小城鎮,鼓勵發展生態、休閒、觀光旅遊業;其它小城鎮鼓勵發展特色農業、精品農業、設施農業、觀光農業等。避免在小城鎮布局對環境影響較大的產業。

小城鎮規劃應根據產業發展需求,統籌配置土地、公共配套設施、市政基礎設施等資源,實現區域的全面可持續發展。

小城鎮規劃建設倡導「一鎮一特色」,重點突出自然環境、人文歷史、產業特徵,強調多樣性。

整體布局堅持順應自然、顯山露水、靈活多樣、凸現特色,延續城鎮傳統肌理及空間格局,突出城鎮建設與自然環境的相融性。

1.2.3.1 建築布局應高低錯落、疏密有致,宜採用院落式、自由式、組團式等形式,避免單調乏味的行列式。

1.2.3.2 應處理好與山體、水體、路、街的關係,不宜「深開挖、高切坡、高填方」。

建築設計應服從城鎮總體風貌特徵,重點在體量、風格、色彩、材質、細部(屋頂、簷口、門窗、陽台等)、環境等幾個方面體現城鎮特色。

注重新舊建築協調統一(詳見本導則1.2.9.2),避免大拆大建。

道路系統應結合不同功能需求進行規劃,路網布局應體現「窄路幅、高密度」的原則。

道路走向應順應自然環境(地形、風向等),尊重城鎮傳統道路格局(詳見本導則1.2.9.1)。

道路設計應充分考慮功能與景觀結合。

1.2.5.1 道路等級

道路宜分為**:

①主路主路是鎮區主要車行通道,車行道寬度7~12公尺。

②支路連線主路與巷道,車行道寬度5~7公尺。

③巷道巷道是街坊內的聯絡道路,道路寬度3~5公尺。

山區或歷史街區可根據實際情況適當降低標準。

1.2.5.2 道路斷面及線形

道路斷面設計主要控制車行道寬度,根據道路功能、地形環境等靈活確定道路紅線寬度,可採用不等高、不對稱的斷面形式,可考慮設定路面停車,提倡一塊板混合斷面。市政管線宜設定在行人路或兩側綠帶內。

道路線形應結合地形、植被、水系等,提倡景觀化、生態化的設計。

街道空間是小城鎮最主要的公共空間和活力源泉。應有宜人的尺度、完善的設施、豐富的景觀和街道生活。

1.2.6.1 根據道路的不同等級和性質,結合建築的功能與布局,營造宜人多樣的街道尺度。

小城鎮規劃建設調研報告

發展小城鎮,積極推動城鎮化建設,是農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一項戰略性任務,是推進新農村建設和美麗鄉村的關鍵所在。加快城鎮化建設有著舉足輕重地作用。因此如何加快小城鎮建設,提高城鎮承載力與品位,全面建設小康示範鎮,已成為每個城鎮化當前經濟發展的重要課題。20 年省委召開了全省城鄉建設工作暨小城鎮工作會議,...

小城鎮建設建築用地規劃管理探析

摘要 城鎮化建設過程中,城鎮規模的擴大以及數量的增加都影響著城鎮用地的增長。因此,掌握小城鎮建設建築用地存在的主要問題,正確處理好土地供給與需求之間矛盾,紮實推進小城鎮建設的穩步科學發展,是乙個必須認真研究對待的課題,本文就小城鎮建設建築用地規劃管理進行研究 首先就小城鎮建設建築用地問題進行分析,然...

生態視角下的小城鎮規劃建設

摘要 十二五 時期,小城鎮的發展進入了重要的轉型時期,通過從生態視角重新審視小城鎮的規劃建設,反思當前常有的一些規劃建設觀念,並以山西小城鎮為例,提出構建生態的城鎮結構,注重鄉土景觀環境的保護和利用對小城鎮規劃建設的重要作用。關鍵詞 小城鎮 規劃建設 生態視角 2010年10月中共 第十七屆五中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