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小城鎮建設及規劃設計分析

2022-09-09 08:30:02 字數 908 閱讀 4929

摘要: 隨著我國城市化建設的發展,小城鎮建設是國家城市化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新時期城市發展方針。現代小城鎮規劃的內容在目前的法律、法規和行業標準框架下,形成了總體規劃和詳細規劃兩階段並不截然分開且帶有城市規劃和鄉村規劃雙重特色的小城鎮規劃模式。

關鍵詞:現代小城鎮;城鎮建設;規劃;設計

1 小城鎮建設及規劃存在的問題

1.1城鎮規劃滯後

城鎮發展規劃是城鎮合理布局和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證。然而在我國小城鎮發展過程中,普遍存在著重建設而輕發展規劃的狀況。在一些地區出現了先建設、後規劃或邊建設、邊規劃,建設牽著規劃走的不科學現象,導致城鎮布局不合理,功能定位不清,低水平重複建設,資源浪費,環境惡化。

1.2小城鎮規模偏小,城鎮功能不完善,吸引和帶動能力不強

①小城鎮的規模小必然造成發展空間和輻射區域狹小,使得城鎮經濟難以繁榮起來,城鎮功能的發揮也受到極大影響,導致小城鎮發展的後勁嚴重不足,並且不利於集中有限的財力加快農村城鎮化建設的步伐。小城鎮規模小,對資源的集聚能力小,不僅難以把周邊的資源吸引過來,對鎮域經濟也無法起到輻射作用。②鎮域規模小,但行政人員並少不了多少,必然加劇農民負擔屢減不輕等現象,與鎮域規模過小、行政人員相對過多直接的關係。

③這種規劃比較僵化,缺乏彈性。各鄉鎮由於受到行政區劃的制約,這些經濟區域的基礎設施不能共享,造或資源浪費,各鎮各自為政,在同一經濟區域爭市場、爭資源,基礎設施、公用設施在低水平上重複建設,其結果是都形成不了規模,造成很大的浪費,並阻礙了人口和其他資源的進一步集聚。

1.3小城鎮生態環境的惡化

①城鎮發展建設不當對一些重要生態功能用地造成新的破壞;②城鎮發展環境管理跟不上,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滯後,導致汙染加劇;③城鎮周邊農村生產和生活汙染依然嚴重,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城鎮環境質量的改善;④一部分鄉鎮企業,科技含量不高,很少考慮「三廢」治理和環境保護,甚至把在大城市無法立足的汙染企業轉移到小城鎮,使小城鎮的生態環境日益惡化。

小城鎮規劃設計

摘要 本文作者就當前小城鎮規劃設計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闡述分析,並提出了規劃設計應遵循的原則和指導思想 關鍵詞 小城鎮規劃設計 1 小城鎮規劃存在的問題 1 1 沒有形成成熟的小城鎮規劃理論體系 目前,我國小城鎮建設尚末擺脫自然演進的模式,沒有形成成熟的規劃理論體系。在小城鎮規劃和建設管理近30年的規...

小城鎮規劃建設調研報告

發展小城鎮,積極推動城鎮化建設,是農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一項戰略性任務,是推進新農村建設和美麗鄉村的關鍵所在。加快城鎮化建設有著舉足輕重地作用。因此如何加快小城鎮建設,提高城鎮承載力與品位,全面建設小康示範鎮,已成為每個城鎮化當前經濟發展的重要課題。20 年省委召開了全省城鄉建設工作暨小城鎮工作會議,...

小城鎮建設過程中規劃設計

摘要 小城鎮規劃設計是一定時期內小城鎮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目標,是小城鎮各項建設的綜合部署,也是建設小城鎮和管理小城鎮的依據。規劃設計,作為人類的基本活動之一,其目的是為了規劃物件謀取可能條件下地最大利益。因此,要建設好小城鎮,就必須有科學的小城鎮規劃設計,並嚴格按照規劃設計進行建設。關鍵字 小城鎮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