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設園林規劃設計分析

2022-09-26 22:24:09 字數 1390 閱讀 5170

摘要:城市中的興建園林能夠顯著的提高城市的生態環境,對城市居民環境進行裝飾和美化,極大的提高城市對外的魅力,更有利城市實現可持續的發展。近十年間,我國的經濟實現了高速發展,推動了我國總體的城市化建設程序,我國城市園林綠化建設在短時間內得到了迅猛的發展,但受到不同地區的經濟發展水平和園林規劃能力的差異的影響,使我國各個城市之間的園林規劃水平存在著極大的差異。

特別在城市的園林規劃設計中很多城市由於指導思想不科學,導致園林規劃存在很多的問題。本文結合了廣東地區部分城市的園林規劃實踐,總結了園林規劃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並提出了相應改進措施。

關鍵詞:園林規劃;城市建設;可持續發展;對策

隨著逐漸對城市園林規劃設計的重視,各個城市都加強了園林綠化的工作,提高了我國城市的園林綠化水平。但是,從目前城市園林規劃設計的整體情況來看,城市的園林規劃設計還存在一定的問題,不利於城市建設的可持續發展,因此必須提高園林規劃的科學水平,解決在城市園林規劃中存在的這些問題。

一、城市園林綠化的重要作用

目前,園林綠地已經成為城市居民生活空間裡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為普通市民提供了優美的生活環境,是基礎的城市公共設施。人們有了更多的生活空間,可以在生活的閒暇去享受綠色,使人們的戶外活動有了更多的去處,實現人們親近自然,提高生活品種的願望。同時還能使人們的娛樂、鍛鍊、戶外活動等各項要求都能得到滿足。

園林對城市的可持續發展可以發揮四個方面的作用:第一,園林能夠把城市空氣中的各種有害氣體都吸收,對空氣進行淨化,留住水源和保持土壤等。人類的生存環境中空氣必不可少的基礎,是影響人類居住的最為重要的外部條件。

借助綠色植物的光合作用能把把城市中產生的大量二氧化碳吸收變為氧氣,同時大量的樹木還能把城市中眾多的汽車尾氣和粉塵進行吸附和阻擋。很多水生植物和沼生植物對城市的汙水有著極強的淨化作用。大量的署名還能淨化城市的土壤,借助繁茂的地下根系把大量的有害物質都分解到地下,對土壤起到淨化和保護的作用。

第二,園林還能對人的心理進行有效的調節。人們生活在綠化較好的園林環境周圍,可以讓人保持充足的活力,內心也十分的安寧,有利於城市居民的保持良好的情緒。城市中每天都會產生大量的噪音,容易損害人的健康,而樹木可以有效的吸收各種噪音,降低噪音的分貝,使城市居民感到生活舒適。

第三,園林還有效的改善城市的小氣候,緩解城市的熱島現象,在夏天降低城市的溫度,增加空氣中的濕度,為城市居民創造良好的居住環境,節省大量的電力資源。第四,園林綠化還能為城市增添很多的人文景觀。在城市中進行園林規劃的根本目標是使人與自然可以協調發展,園林綠化不僅可以極大的改善環境,還能增加城市的文化而後藝術底蘊。

優秀的園林規劃設計可以為居民提高很多的人文景觀,改變城市的面貌,讓滿足城市居民的審美要求,陶冶人們的情操,促進城市居民的藝術文化修養的提高。這樣可以極大的提高城市對外的魅力,使城市充滿了吸引力,創造乙個良好的投資和居住環境,有利於吸引外地的人才和企業來本地投資。因此園林規劃對城市的經濟和文化發展都有極大促進作用,如果園林規劃搞的好,城市的文化和經濟也會更加的繁榮。

城市建設園林規劃

摘要 園林規劃是一門綜合性較強的新興學科。居住區的規劃景觀。直接影響著居民的生活質量。而景觀設計的目標,就是將居住區的景觀環境與居民的生活有機融合,為居民創造經濟上合理,生活和心理功能上方便舒適 安全衛生和優美的居住環境。本文介紹了園林規劃的美學要求,在此基礎上對幹目前居住區的園林規劃存在的問題進行...

園林規劃城市建設可持續發展

摘要 城市中的興建園林能夠顯著的提高城市的生態環境,對城市居民環境進行裝飾和美化,極大的提高城市對外的魅力,更有利城市實現可持續的發展。近十年間,我國的經濟實現了高速發展,推動了我國總體的城市化建設程序,我國城市園林綠化建設在短時間內得到了迅猛的發展,但受到不同地區的經濟發展水平和園林規劃能力的差異...

園林規劃設計

1 城市道路綠化的斷面布置形式 p79 a 一板二帶式即一條車行道,兩條綠化帶 b 兩版三道式 c 三板四帶式 d 四板五帶式 2 園路景觀路的綠地率 p81 道路綠地率是指道路紅線範圍內各種綠帶寬度之和佔總寬度的百分比。3 行道樹株距 p82 一般採用5m為宜,但南方如一些高大喬木,宜採用6 8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