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鎮建設建築用地規劃管理探析

2022-05-15 08:04:19 字數 912 閱讀 2484

【摘要】 城鎮化建設過程中,城鎮規模的擴大以及數量的增加都影響著城鎮用地的增長。因此,掌握小城鎮建設建築用地存在的主要問題,正確處理好土地供給與需求之間矛盾,紮實推進小城鎮建設的穩步科學發展,是乙個必須認真研究對待的課題,本文就小城鎮建設建築用地規劃管理進行研究**,首先就小城鎮建設建築用地問題進行分析,然後就小城鎮建設建築用地規劃管理提出三點策略。

我國30多年來的改革開放實踐表明,中小城鎮是城市化過程中城市和鄉村互動作用的緩衝地帶,隨著我國加快對城市化水平建設的步伐,越來越多的小城鎮日益成為銜接農村和城市政治、經濟和文化等建設的橋梁,消耗大量農村剩餘勞動力,積極緩解城市就業壓力。然而隨著小城鎮發展日益增速,小城鎮人口得到快速增長,各類建築競相矗立,建築用地變得日趨緊張,建設用地的使用效率不高,沒有遵循小城鎮自身發展規律,在土地利用結構、用地規模和土地利用管理等方面存在不科學不合理的現象普遍存在,從面使得土地使用效率不高,沒有發揮好其就有的效果。如何集約利用好小城鎮建設用地、緩解耕地壓力與城鎮用地需求之間的矛盾成為土地規劃部門亟待解決的問題,下面就此展開**。

一、小城鎮建設建築用地問題分析

1、小城鎮建設建築用地存在一定盲目性。由於小城鎮產業聚集規模相對來說比較小,而城鎮人品集聚雖然相對集中,但密度還不夠大,社會生產、文化活動、休閒方式處於城市的邊緣和鄉村的前沿,小城鎮的風格和特點既有點都市的味道,同時又還有深厚的鄉村氣息,居民的生活方式、思維方式和發展眼光由於受到知識的侷限性,存在一定的侷限性,進而使小城鎮建設用地與農村、城市建設用地存在明顯差異,很大程度上存在著用地的盲目性。雖然土地集約化程度明顯高於農村,但同時也明顯低於城市。

究其原因主要表現為兩個,乙個是在小城鎮中聚集著較多的經濟效益比較好的非農業產業,這些產業的規模的集約化程度一般來說並不是很高,但其對環境設施的影響卻不小。另乙個受到鄉村居住環境觀念的影響,小城鎮的建築密度遠遠低於城市,而以明顯高於農村。這兩個原是促使小城鎮建設建築用地的規劃產生很大的盲目性。

小城鎮規劃的建設用用地選擇地指標

小城鎮規劃的建設用用地選擇地指標,應包括人均建設用地指標 建設用地構成比例和建設用地選擇三部分。人均建設用地指標應為規劃範圍內的建設用地除以常住人口數的平均數值,人口計算範圍必須與用地計算範圍相一致,人口數應以常住人口數為準。新建小城鎮的規劃,其人均建設用地指標宜按下表中的第一。二級選取。現有小城鎮...

小城鎮規劃建設調研報告

發展小城鎮,積極推動城鎮化建設,是農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一項戰略性任務,是推進新農村建設和美麗鄉村的關鍵所在。加快城鎮化建設有著舉足輕重地作用。因此如何加快小城鎮建設,提高城鎮承載力與品位,全面建設小康示範鎮,已成為每個城鎮化當前經濟發展的重要課題。20 年省委召開了全省城鄉建設工作暨小城鎮工作會議,...

小城鎮規劃設計

摘要 本文作者就當前小城鎮規劃設計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闡述分析,並提出了規劃設計應遵循的原則和指導思想 關鍵詞 小城鎮規劃設計 1 小城鎮規劃存在的問題 1 1 沒有形成成熟的小城鎮規劃理論體系 目前,我國小城鎮建設尚末擺脫自然演進的模式,沒有形成成熟的規劃理論體系。在小城鎮規劃和建設管理近30年的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