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鎮建設對農村需求拉動效應探析

2022-10-12 01:33:02 字數 979 閱讀 2372

作者:安兵

**:《商業時代》2023年第27期

內容摘要:小城鎮在促進我國農村經濟發展的過程中擔任著重要的角色,在國家「十一五」規劃和新農村建設的總體部署中,小城鎮是重點發展物件,在我國城市化程序中佔據戰略地位。本文從小城鎮的界定和戰略地位著手,分析小城鎮建設對農村發展的重要作用,以小城鎮對農村的影響方面為重點闡釋小城鎮建設對農村需求的拉動作用。

關鍵詞:小城鎮農村拉動作用

城鎮化發展是當前學術界理論研究的熱點問題,也是促進我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問題。20世紀80年代中期費孝通先生在如何推進我國城市化問題上提出了「小城鎮、大問題」的觀點,他的這一觀點和其他專家類似的觀點被我國納入國家政策導向之中,大力發展小城鎮成為我國城市化政策的重點。2023年,「小城鎮,大問題」進一步上公升為「小城鎮,大戰略」,小城鎮建設也因此佔據了我國城市化戰略上的主導地位。

十五屆三中全會,小城鎮建設被明確提出是我國經濟發展的乙個「大戰略」,是推動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舉措。2023年11月,十八大上,**提出要推動城鄉一體化發展,把解決好農村、農業、農民的「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小城鎮的建設,正是推進城鄉一體化發展,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關鍵節點,也正是解決「三農」問題的根本辦法。

而經濟的快速發展,也意味著農村與城市往來日益頻繁,農村是乙個以農業為主體產業,生產技術相對落後,工業化程度低,第三產業起步晚的以從事農業生產為主的勞動者的聚居的地方,面對城市新觀念、新眼界、新技術的衝擊,亟待乙個緩衝和拉動力來縮短城鄉之間的差距和保障農村持續平穩向前發展。在此形勢下,小城鎮作為城鄉之間極具承載力的過渡性社群,對於我國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建設和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小城鎮建設對農村的重要性

目前,我國城市化水平開始進入以城市為主的新的成長階段,而新農村建設仍然存在較多的問題,城鄉之間的差距短時間內無法協調,以小城鎮建設帶動農村發展,加快農村現代化程序成為平衡城鄉差異的有力舉措。對於促進農村全面協調發展,首先應明確小城鎮不同於城市和農村的建設地位,其次應積極發揮其引導、帶動作用,推動農村、農業、農民三大主體的進步和發展。

小城鎮建設與農村城鎮化

摘要 中國小城鎮發展的差異具有客觀性。小城鎮發展的差異性,決定中國小城鎮發展不能採取同一模式,而應選擇適宜於本地區特點的小城鎮發展路徑。關鍵詞 非均衡 發展差異 因地制宜 中圖分類號 f299 2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7685 2006 04 0029 02 中國經濟非均衡的客觀性...

小城鎮建設報告

山東廣播電視大學 作業 一 姓名 房麗平 學號 1237004457454 專業 農村行政管理 教學點 汶上電大 小城鎮建設是新農村建設的導向,是衡量乙個地區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標誌。全面推進小城鎮建設,對促進我縣經濟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現實意義。我縣小城鎮建設正方興未艾,已成為當前農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

鎮小城鎮建設情況簡介

鎮是自治縣東南部連線外縣區最多的區域,共有8個縣內外鄉鎮與之相接,現鎮 駐地古城口,歷史上就是該區域最主要的多民族聚居區和商品集散地,輻射半徑約20公里,服務人口約5萬人,是省道 公路區重要的 物流中心。近年來,隨著年產75噸原煤的 露天煤礦的建成投產,交通運輸和三產服務業規模急劇擴大,僅鎮區中心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