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視角下的小城鎮規劃建設

2022-09-26 12:24:02 字數 889 閱讀 7801

摘要:「十二五」時期,小城鎮的發展進入了重要的轉型時期,通過從生態視角重新審視小城鎮的規劃建設,反思當前常有的一些規劃建設觀念,並以山西小城鎮為例,提出構建生態的城鎮結構,注重鄉土景觀環境的保護和利用對小城鎮規劃建設的重要作用。

關鍵詞:小城鎮、規劃建設、生態視角

2023年10月中共**第十七屆五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意見》指出「十二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強調了社會及生態因素在經濟發展中的重要意義,社會發展要從單一追求「gdp」增長轉向經濟、社會、生態發展的全面協調。對於小城鎮來說,以往的城鎮建設過度追求經濟利益,對社會、生態的考慮不多,造成了很多問題。反思「唯gdp論」,以生態視角重新審視小城鎮規劃建設,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全新思考道路體系,構建生態的城鎮結構

在「大城市就是小城鎮未來」的思想模式下,小城鎮的建設不可避免的仿效大城市。「廣場求大、街道求寬、建築求高、風格求洋、速度求快」,這種建設的結果打亂了小城鎮傳統的空間肌理,建設或者紛繁複雜,或者整齊單調,反而喪失了個性的城鎮形態與生活精神,喪失了形成獨特個性優勢的機會。

山西省小城鎮鎮區大多是從農村聚落發展而來,傳統街道尺度較小,對於城市景觀的過分追求容易喪失小城鎮本來的地方特色。街道作為最主要公共活動空間,承擔著眾多功能,自然不能只考慮交通性。

首先,從體現小城鎮的生態考慮,採用「窄路密網」的道路構架是合適的。因為縮小道路寬度,增加路網密度是解決鎮區交通問題的有效手段。小城鎮沒有大中城市的規模,不需要寬闊的快速路進行遠距離溝通。

鎮區內部的功能分割槽也較為簡單,生活節奏緩慢,不會產生大量的快速交通。以道路通行速度作為路網設定標準是不合適的。並且,西方城市的實踐證明,在道路面積一定的情況下,「窄路密網」擁有更高的交通效率。

如巴薩羅納的路網被認為是歐洲規劃最成功的範例,道路間距最大只有130公尺。

小城鎮規劃建設調研報告

發展小城鎮,積極推動城鎮化建設,是農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一項戰略性任務,是推進新農村建設和美麗鄉村的關鍵所在。加快城鎮化建設有著舉足輕重地作用。因此如何加快小城鎮建設,提高城鎮承載力與品位,全面建設小康示範鎮,已成為每個城鎮化當前經濟發展的重要課題。20 年省委召開了全省城鄉建設工作暨小城鎮工作會議,...

小城鎮規劃設計

摘要 本文作者就當前小城鎮規劃設計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闡述分析,並提出了規劃設計應遵循的原則和指導思想 關鍵詞 小城鎮規劃設計 1 小城鎮規劃存在的問題 1 1 沒有形成成熟的小城鎮規劃理論體系 目前,我國小城鎮建設尚末擺脫自然演進的模式,沒有形成成熟的規劃理論體系。在小城鎮規劃和建設管理近30年的規...

小城鎮建設報告

山東廣播電視大學 作業 一 姓名 房麗平 學號 1237004457454 專業 農村行政管理 教學點 汶上電大 小城鎮建設是新農村建設的導向,是衡量乙個地區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標誌。全面推進小城鎮建設,對促進我縣經濟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現實意義。我縣小城鎮建設正方興未艾,已成為當前農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