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口市柑橘園土壤有效養分含量研究

2022-10-12 01:33:02 字數 885 閱讀 3402

作者:江龍堤

**:《安徽農業科學》2023年第08期

摘要:[目的] 為了科學制定施肥方案,有針對性地指導柑橘園施肥。[方法] 根據土壤型別、產量水平和地形等因素,對丹江口市柑橘園0~30 cm土層的土壤樣品進行有效養分測試。

[結果] 土壤樣品有機質平均含量為12.4 g/kg, 73.1%的柑橘園含量偏低,土壤ph適宜柑橘生長的比例達到96.

6%。土壤鹼解氮、有效磷、速效鉀普遍缺乏,缺乏比例分別為87.5%、88.

7%、55.6%。有效鐵、錳、銅、鋅、硼缺乏比例分別為10.

9%、7.8%、9.0%、70.

4%、81.8%,有效鋅和有效硼缺乏嚴重。石灰(巖)土有機質、鹼解氮、有效磷、速效鉀含量均高於黃棕壤和紫色土,土壤ph也偏高,不同土壤型別各微量元素有效養分含量差別不明顯。

[結論] 針對土壤養分狀況,在生產中應增施有機肥,加大氮磷鉀肥料施用量,同時注意硼肥和鋅肥的施用。

關鍵詞:柑橘園;土壤型別;有效養分

丹江口市是我國北緣地區重要的柑橘生產基地,也是湖北省第二大柑橘優勢產區,柑橘面積和產量均名列湖北省第二位[1]。近年來,丹江口市柑橘品牌「武當蜜桔」知名度和品牌價值不斷提公升,先後榮獲「中國地理標誌保護產品」、「中華名果」、 「湖北十大名果」、「湖北名牌產品」 等的獎項[2]。柑橘產業已發展成為丹江口市農業支柱產業。

據丹江口市農村社會經濟統計年報,截至2023年柑橘種植面積2.29萬hm2(其中結果面積1.71萬hm2),柑橘總株數2 795萬株,常年產量30萬t,產值6億元。

柑橘所需營養大部分從土壤中吸取。土壤中營養物質含量直接影響柑橘吸收營養物質的種類和數量,進而影響果實產量和品質。通過對柑橘園土壤進行分析測試,明確各種有效養分的豐缺狀況,查明土壤養分障礙因子,科學制定施肥方案,有針對性地指導柑橘園施肥,達到高產優質、農民增收和經濟環保。

丹江口市考試題

2013年初中畢業生適應性考試 數學試題 注意事項 1 本試卷共三道大題25道題30小題,滿分120分,考試時間120分鐘.2 考生在答題前,先將學校 班級 考號和姓名等資訊填寫在試卷和答題卡指定的位置.一.選擇題 每一道小題都給出代號為a b c d的四個選項,其中有且只有乙個選項最符合題目要求,...

2023年丹江口市普通話水平測試工作公告

湖北教師考試網為廣大考生提供湖北教師資格筆試 面試資料。湖北教師考試網為廣大考生提供湖北教師考試面試資料。為進一步貫徹落實 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 和 湖北省實施 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 辦法 全面提高我市 四大領域 普通話的推廣和應用水平,現將我市2016年普通話水平測試工作公告如下 一 報名物件 195...

丹江口市林業局涉農利益問題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工作制度

工作制度 為正確處理好改革 發展 穩定三者之間的關係,努力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涉農利益問題決策 執行 實施過程中影響社會穩定的隱患,順利推進我市林業事業又好又快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按照科學發展觀和構建和諧社會的總體要求,根據市委農辦 關於印發 丹江口市涉農利益問題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暫行辦法 的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