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土中心校教育教學常規管理自查報告

2021-03-04 08:00:02 字數 2064 閱讀 3392

教育教學的常規管理是乙個系統工程,需要持之以恆,從細節著手,規範各個環節,只有這樣,才能取得成果。近年來我校逐步加強學校的教學常規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教學常規管理

1、我校嚴格按照「調整後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義務教育階段課程設定及課時安排」的要求,開齊開足各門課程,充分考慮教師的能力、特長,適當的安排任教科目。每學期在正式上課前2天就排好新課程總表和教師分課表。並要求教師在開學一周內上交切實可行的教學計畫,在計畫中要詳細分析學生的上學期成績和後進生的情況,並附有後進生轉化計畫。

2、學校制定了《黃土中心校精細化管理手冊》。對備課、上課、作業批改、教學質量檢測和評價做了明確的規定。要求教師備課必須對照學科課程標準,深入鑽研教材,精心設計教案,從學生實際出發,既備書又備人。

每學期組織2次的教學常規檢查,檢查由教務處組織,各教研組長參與,對檢查的結果做了詳細的評價,並且在檢查後向每位教師做具體的反饋。

3、每學期學校組織期末教學質量檢測,考試過後,由各教研組組織對各年級各科成績進行具體的分析,並填好成績分析表,註明班級中存在的問題和改進的具體措施。

二、教科研管理

學校建立了教師專業培訓制度,教師積極參加繼續教育。教研制度健全,各教研組每學期開學兩周內制定好教研計畫,並能按照計畫開展活動,活動後材料能及時歸檔,並能做到活動有主題、有記錄。各教研組根據教研活動中發現的問題,確定相關的課題,能積極的開展教科研活動。

本學期,我校讓教研組長和教務主任上示範課兩次,聘臨汾市第五小學教師李巧亭上示範課一次,更好的提高了教師的教學水平,同時詳細規定了教師聽評課的相關要求,學校統一發放評課稿,聽課後能做到有具體的評課記錄。

三、德體衛藝管理

重視德育制度建設和德育隊伍建設,建立了各類安全活動應急預案,制定了新的班主任考核制度,完善了班主任例會制度。堅持以活動為載體,將德育貫徹於活動之中,舉行了各類文化活動節,豐富了學生的校園文化生活。同時注重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我校正在積極籌備建立學生心理諮詢室(中心校有一名心理學畢業的特崗教師)。

四、檔案管理

近年來學校加強教育、教學、教研檔案的定期收集和管理。能將活動的相關材料定期做好歸檔,並建立統一的歸檔方案,附有檔案目錄。學校要求每班都要建立學生成長記錄冊,由班主任具體負責,每學期期末進行成長檔案歸擋(這項工作正在完善進行中)。

五、學校特色

我校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各類校園文化活動,近一年來我校以「書香校園」為主題的學校特色活動正在有序的進行中。學生參與的積極性非常高,並且建立相關制度,保證活動每學期能持續的開展,形成良好的校園文化氛圍。

六、存在的問題

1、電腦數量不足,給學生資訊科技課帶來了不便。

2、教師在備、講、批、輔方面還需進一步提高。

3、各種活動室沒有,學生不能更好開展第二課堂活動。

4、個別教師參與學校各類活動的積極性不高。

5、學生好沒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和高效的學習習慣。

七、整改措施

1、加強學習培訓,提公升教學意識。一是加強業務理論學習。抓好業務學習,立足校本培訓,積極探索校本培訓的途徑和方法。

學習新課程標準理念,領會精神,了解學科改革的新資訊、新理論、新成果。二是抓好教學反思。使教師真正成為教學和研究的主人。

要求經常對自己的讀書筆記、教案、教後小記、工作總結等進行反思,在繼承的基礎上有所創新,在總結的基礎上提高。

2、嚴格教學常規,重視管理創新。教學常規的管理,是教學管理中一種相對穩定的管理形式,也是教學管理中最基本、最經常的管理活動。①完善教學管理制度。

繼續修訂、完善各項教學制度,完善或重建質量指標、獎懲方案及教師德、能、勤、績考核實施細則,努力改革教師評價制度。②狠抓教學過程管理。認真抓好備課、上課、作業布置與批改、輔導、課外活動、考核等教學工作的各個環節,規範教學行為。

3、開展教學研究,推進課程改革。樹立「科研興校」的意識。要明確教育教學科研的功能與作用,把握好教育科研的執行過程,認真抓好校本教研。

4、向上級部門提出申請,盡快解決各種室的建設。

通過本次的常規工作自查,使我們發現了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找到了今後努力的方向。我們將針對這些問題和不足,下大力氣進行整改,使黃土中心校的教育教學常規工作再上乙個新的台階。

2014.10.9

教育教學常規管理自查報告

黃土中心校

2014.10.9

清水中心校教學常規自查自評匯報

2012年秋季學期清水鋪鎮中心校 教學常規管理自查自評報告 為認真貫徹落實 黔基教發 2011 85號檔案 和 畢教通 2012 259號 關於對全市各縣區市直中小學校進行教育教學常規管理檢查的通知 及七星教研 2012 55號檔案的精神,端正辦學思想,規範辦學行為,規範教育教學管理,全面實施素質教...

玉龍中心校教育教學常規工作整改措施

根據畢節教育局 縣教育局對教學常規的督導要求,中心自10月29日起開始對玉龍鄉所轄校點進行教學常規 營養餐工作 髒亂差等工作督導檢查。檢查結束後,檢查組人員對各自所檢查的內容進行了反饋,發現各校點都存在著不同程度的問題,經中心校行政會議研究決定,針對各校點存在的問題提出整改意見,現就教學常規工作存在...

城南中心校教育教學自查報告

城南中心校 教育教學常規管理 自查報告 為了進一步加強教育教學常規管理,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切實提高我校課堂教學質量我中心校對所轄各小學的教育教學常規管理工作進行了認真的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 基本情況 我校現有專任教師90 人,在校學生119人,設有千家莊小學 曹城小學 石家莊小學 留城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