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的班主任工作

2022-05-09 00:57:05 字數 852 閱讀 7155

摘要:在新課改的今天,學生人數逐年減少,獨生子女增多,班級管理出現許多新問題,導致一些班主任不敢管、不會管、不善管的現象。針對這一問題,本文作者站在實施素質教育,培養適應社會發展需要的人才的高度,從四個不同的層面分析了在新的形勢下,做好班主任工作的途徑和方法。

關鍵詞:新形勢;班主任工作;途徑

班主任是乙個班級的靈魂和核心,是乙個班級能否良性發展,並達成教育目標的關鍵所在,可以說,乙個好班主任就是乙個好班。班級是學生增進知識,提高能力,修煉品質的地方,班主任作為乙個班級學生的指揮者、組織者,既要對學校整體工作負責,又要對學生成長負責,班主任工作對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的養成,對學生全面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當前,學生難教,學生難管,教師難當,班主任更難當,成為一種不可忽視的傾向,作為新時期的班主任,面對新形勢,應該採取哪些行之有效的辦法呢?

本文作者站在實施素質教育,培養適應社會發展需要的人才的高度,從四個不同的層面分析了在新的形勢下做好班主任工作的途徑和方法。

一、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學生

在學生的學習和生活中,接觸最多的人是班主任,對學生影響最大的也是班主任。班主任是學生學習的引導者,生活的指導者,品質的示範者。班主任應該以自己的言傳身教感染學生、薰陶學生,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有學生潛移默化地模仿,很多學生畢業多年後身上還有班主任的影子。

作為班主任,能夠以身作則,不遲到,不早退,嚴於律己,誠實守信,以忘我的工作受到學生的尊重,以寬容和耐心贏得學生的愛戴,持之以恆地對學生進行品質教育,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生活行為習慣。班主任應該做素質教育的實施者,新課改理念的踐行者,積極轉變教育觀念,將學生真正放在主體的位置上,對學生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導之以行,保護學生的自尊心不受傷害,鼓勵學生的首創精神,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潛能。

二、組織活動強化學生道德建設

新形勢下農村小學班主任工作的感悟

二 解決的策略 一 加強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 作為班主任要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讓學生樹立正確的學生觀。增強集體觀念,培養高尚的情操,形成乙個遵守紀律 團結向上 朝氣蓬勃的集體。在向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時,要有的方矢,按照德育的方法和原則,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導之以行,持之以...

新形勢下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作者 陸婭梅 速讀 中旬 2018年第02期 摘要 班主任不僅是學生的引領者,更是學生的朋友,是班級的管理者。本文結合實際,了在新形勢下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具體方法。關鍵詞 班主任工作 方法 班級是學生學習和生活的乙個組織,班主任作為組織者和管理者,怎樣管理好這個集體,既是一門學問,也是一種藝術。毫...

對新形勢下農村初中班主任工作的思考

摘要 新課程改革在全國範圍內的實施對初中教學提出了更好的要求,班主任是初中學生的班級領導者,對於學生的日常生活和學習有著引導作用,尤其是在農村學校,很多班主任的工作辛苦 責任重大,而且對於學生的學習優劣承擔直接的責任。關鍵詞 農村初中 班主任 工作思考 對於農村的初中班主任來說,其可謂是承擔了學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