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新形勢下農村初中班主任工作的思考

2022-05-01 23:30:06 字數 852 閱讀 1608

【摘要】新課程改革在全國範圍內的實施對初中教學提出了更好的要求,班主任是初中學生的班級領導者,對於學生的日常生活和學習有著引導作用,尤其是在農村學校,很多班主任的工作辛苦、責任重大,而且對於學生的學習優劣承擔直接的責任。

【關鍵詞】農村初中;班主任;工作思考

對於農村的初中班主任來說,其可謂是承擔了學生學習的所有工作,無論是生活、學習,還是道德教育,都是以班主任為榜樣,班主任的工作優劣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班級學習的優劣,同時也會對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產生直接影響。

1.吃苦耐勞,為學生樹立榜樣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做不到的也就沒有資格要求別人做到,初中班主任作為班級的主要管理者,他們對於學生的責任感及學習積極性有著直接的影響,如果班主任的責任感不強,也勢必會導致學生出現同樣的問題。當前,農村初中學生的大多數父母都外出打工,他們大都是由爺爺奶奶或者是親戚照顧,由此導致很多學生較為放縱,缺乏管束,同時也缺乏關愛。一些學生在學校裡奔著破罐子破摔的想法對待學習和生活,在學習上不上進,上課不認真聽講,甚至搗亂,生活上不講衛生、打架鬥毆、吸菸,嚴重影響了學校紀律。

很多班主任在對這類學生進行管教的過程中,語氣較為嚴厲,由此使得學生的叛逆情緒更加強烈,如對於一些學生抽菸的問題,教師嚴厲苛責,但效果較差,甚至有學生頂嘴說:要學生不抽菸,那很多老師自己還當著學生的面抽菸呢,自己不為學生樹立榜樣,憑什麼管我們啊。還有學生說道:

你不讓我們在課堂上說說笑笑,那你自己還跟別的老師,別的同學說說笑笑呢,憑什麼不讓我們說。當筆者聽到這些話時完全震驚了,原來老師的一舉一動也盡在學生的掌握之中,尤其是班主任更受到學生的監督,可筆者卻與學生犯了同樣的錯誤。隨後,筆者在課堂上向學生承認了錯誤,也認識到對學生過於責備,對他們的心靈造成了傷害,同時保證學生所說的錯誤不再犯第二次。

2.關注學生的學習與生活並重

新形勢下的班主任工作

摘要 在新課改的今天,學生人數逐年減少,獨生子女增多,班級管理出現許多新問題,導致一些班主任不敢管 不會管 不善管的現象。針對這一問題,本文作者站在實施素質教育,培養適應社會發展需要的人才的高度,從四個不同的層面分析了在新的形勢下,做好班主任工作的途徑和方法。關鍵詞 新形勢 班主任工作 途徑 班主任...

新形勢下農村小學班主任工作的感悟

二 解決的策略 一 加強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 作為班主任要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讓學生樹立正確的學生觀。增強集體觀念,培養高尚的情操,形成乙個遵守紀律 團結向上 朝氣蓬勃的集體。在向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時,要有的方矢,按照德育的方法和原則,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導之以行,持之以...

新形勢下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作者 陸婭梅 速讀 中旬 2018年第02期 摘要 班主任不僅是學生的引領者,更是學生的朋友,是班級的管理者。本文結合實際,了在新形勢下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具體方法。關鍵詞 班主任工作 方法 班級是學生學習和生活的乙個組織,班主任作為組織者和管理者,怎樣管理好這個集體,既是一門學問,也是一種藝術。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