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初中班主任工作

2022-04-14 01:54:06 字數 1010 閱讀 5899

摘要:農村中學班主任工作任重而道遠,要想成為學生心目中的好班主任,應認真分析學生現狀,對症下藥,尤其是要做到「三勤」——手勤、腿勤、口勤。同時,班主任要以「三心」——關心、耐心、愛心為突破口,全力培育學生,功夫才會不負有心人。

關鍵詞:農村初中班主任工作 「三勤」 「三心」

中圖分類號:g630 文獻標識碼:c doi:10.3969/

班主任是學生班集體的領導者和組織者,既是聯絡各科教師及學生的紐帶,同時也是溝通學校、家庭的橋梁,對學生全面發展、對完成教育教學的各項任務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近20年的班主任工作實踐中,筆者深刻體會到:做好班主任工作最關鍵之處即「三勤」——手勤、腿勤、口勤,同時,班主任要以「三心」「——關心、耐心、愛心為突破口,全力培育學生,功夫才會不負有心人。

本文結合筆者長期的班主任工作實踐,談談怎樣成為學生心目中的好班主任。

1 以身作則,成為學生的榜樣

「其身正,不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不行。」這句話強調了榜樣的作用,而一位教師就是乙個榜樣!班主任要明確指導學生如何遵守校規班紀,而更重要的是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

一直以來,筆者堅持「手勤、腿勤、口勤」的原則,和學生一起出操,每天早午自習前按時進教室檢視衛生、學生到校及課間活動情況,隨時隨地觀察、掌握學生動態,全面了解、認識每位學生,公正、公平地處理班務工作。

2 教會學生團結友愛,樹立良好班風

第一,新學期開學,根據《中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精神和宗旨,組織學生參與制定《衛生、安全公約》、《班務制度》。班級公約更能體現人性化的管理,培養學生的自律和自理能力,養成班集體「活而不亂,嚴而不死」的良好班風班貌。班風是班級的靈魂,乙個班集體只有具備一套完善的班級管理制度,才可能有強大的凝聚力。

第二,按照「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原則,為學生設定多種崗位,如小組長、課代表、安全監督員等等,讓更多的學生擔任一定職務,負責一項工作,平等擁有服務同學、鍛鍊提高自己的機會。在這種廣泛參與的過程中,學生找到了自己在集體中的位置,體驗到了成功的愉悅,從而形成責任意識,成為班集體的建設者。每個同學心中都裝著集體,時時處處維護集體的榮譽,這個集體就有了生命力。

初中班主任工作

本學期,我擔任八年級4班的班主任,自開學以來,我一向在思考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代號班級,現將工作總結如下 一 工作狀況與經驗體會 1 用 心 育人 愛就是教育 我認為,學生是乙個個有著豐富個性 獨特精神世界和內在感受的完整群體。個性是時代飛躍發展的這天,教師不能總以 的思維方式和行為規範去約束學生,...

2023年農村初中班主任工作計畫

一 班級情況分析 本學期我班,共有學生42人,其中男生14人,女生27人。從上學期的各方面情況來看,本班總體還是不錯的 班風積極健康向上,學生思維活躍,班幹部的工作能力有很大提高,大部分學生已經逐漸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但是仍不排除少數一些自控力較差的學生,在班級管理上有一定的難度。這部分學生的學習自...

我做農村初中班主任工作的體會

作者 於洪金滿守峰 黑河教育 2008年第03期 班主任是校長的助手,是學生人生道路的引導者。筆者在農村初中學校擔任班主任工作多年,下面是我的點滴體會 一 班級 管 與 放 要有技巧 乙個班集體是否有良好的學風 班風,學生能否健康成長,與班主任工作息息相關。班主任進行班級管理的最終目的是培養學生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