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新形勢下監所安全工作的思考

2021-03-04 08:10:37 字數 5354 閱讀 5666

在構建我國和諧社會的過程中,公安監管工作是其中較為重要的一部分。隨著我國公安監管體系的改善,我國現在公安隊伍整體水平上公升。同時,我們要清楚的意識到我國公安隊伍的建設中存在一定的問題,較為突出的問題是監所管理混亂,例如,在押人員脫逃、自殺、在押人員打死在押人員、民警違法違紀等事件不斷發生,同時,「***」等事件也對我國的公安隊伍產生極大的影響。

本文通過對檢索安全存在的問題進行深入分析,從而提出具有建設性的建議。

1、新形勢下監所安全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1)部分民警素質不高,影響民警隊伍整體水平。現在社會的不斷的發展,高科技技術發展十分的迅速,同時被監管人員背景較為複雜,監管難度提公升,民警的工作壓力越來越大。一是部分民警的素質不高,對監所安全工作認識不到位,管理理念老舊,「一看二守三送走」是大部分民警工作的原則,對於新的監管安全隱患不重視,認為監管安全就是工作的全部,工作效率低下。

同時,一旦遇到高科技的監管安全隱患,就束手無措,不知如何處理。二是部分民警年齡偏大,行動較為遲緩,不能及時處理相應的安全隱患。三是部分民警自視甚高,不遠充實自己,對於最新頒布的相關法規不願學習,不願與其他同事交流,固步自封。

(2)民警容易產生心理問題,影響監所安全管理工作。就我國公安隊伍建設的現狀,我國監所民警容易產生心理問題,影響監所安全管理工作。主要表現有:

一是監管民警與其他工作種類不同,一般工作每週只需40個小時,但是,監所民警每週要值60個小時以上,精神處於高度集中的狀況,因此,中樞系統容易混亂,表現為精神恍惚。同時由於工作壓力較大,部分民警一直處於一線,所以,十分容易引起家庭矛盾,進而影響到民警的日常生活,因此表現為性格較為急躁;二是具有自卑心理;三是工作場所特殊,監所的工作較為枯燥無味,風險較大。工作內容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極易造成民警的思想麻痺以及過激行為。

(三)部分民警對監所工作場所認識不夠,導致工作怠懈。部分民警在警校畢業時不願進入監所工作,但是為了生活只好作為監所的民警。這些民警從心裡都看不起監所工作,因此,部分民警對監所工作場所認識不夠,導致工作怠懈。

同時,部分民警思想麻痺,責任感淡薄。由於監管場所地處偏遠,工作內容重複無新意,工作內容單調,容易造成民警思想麻痺,在工作中得過且過,造成極大的監所安全隱患。同時,部分民警對監所安全工作認識不足,不滿意現階段的監所待遇,因此,不重視檢索工作中的安全問題,民警責任意識淡薄,為監所安全埋下隱患。

除此之外,民警的輪班機制不合理,部分民警工作壓力較大,導致部分民警消磨到工作激情,思想逐漸麻痺,導致我國監所安全管理混亂。

(四)部分民警敬業精神淡薄,導致工作效率不高。監所安全管理工作具有其嚴肅性,因此,民警必須按要求來規範自己的行為,工作的性質要求民警不容許有一點點差錯,但是,由於潛意識裡的逆反心理,導致部分民警不想遵循要求來嚴格要求自己,以此,部分民警的敬業精神淡薄,導致工作效率不高,部分民警甚至對工作敷衍了事,為監所安全埋下極大的隱患。

(五)部分民警執法不嚴,自我要求不高。近年來我國對於監所安全工作十分重視,因此,相關部門對監所民警的要求越來越嚴格,其中最主要的一點就是要求民警嚴格執法。但是部分民警對執法要求認識不夠,認為「我所管理的監所就是我的天下」,因此,導致一些惡性事件的發生,極大的危害了我國公安隊伍的聲譽,為我國公安執法帶來影響。

(六)監督機制不夠健全,導致監所管理工作混亂。監督機制的不健全,主要表現部分被監管人員罪名不清,訴訟時間較長,導致監所民警不知對這些人員如何管理,在很大程度上制約了監所管理工作的有效開展。

(七)監所設施落後,監所手段難以落實。大多數監所尚未配置監控設施,監所檢察網路化動態管理軟體缺乏,無法實現駐所檢察日常管理網路化,造成監督手段滯後。駐所檢察人員實施監督只能侷限於日常巡視,審查有關材料 、 參加所情分析會和用逐個監室檢查的方式查詢監管改造場所的安全隱患 、發現犯罪嫌疑人的違規違法行為以及監管人員的不當做法等途徑來開展,使法律監督停留在事後監、被動監督的階段。

2、產生監所安全存在問題的主要原因

(1)部分民警心理問題產生的主要原因。根據我國部分民警的心理問題,筆者認為民警產生心理問題的主要原因有:一民警的輪班機制不合理,工作壓力較大。

監管民警與其他工作種類不同,一般工作每週只需40個小時,但是,監所民警每週要值60個小時以上,精神處於高度集中的狀況,因此,中樞系統容易混亂。同時由於工作壓力較大,部分民警一直處於一線,所以,十分容易引起家庭矛盾,進而影響到民警的日常生活,因此較為容易產生心理問題;二是薪酬待遇差,付出得不到回報。相關領導人認為監所管理只要不出現人命問題就不是什麼大問題,所以,對監所安全管理這一方面不重視。

部分民警工作較為積極,管理認真,但是由於相關領導人不重視,因此,即使立功也沒有受到獎賞,工作幾年公升職無望,薪酬待遇差,極大挫傷部分民警工作的積極性,容易導致相關的心理問題;三是工作場所特殊,監所的工作較為枯燥無味,風險較大。工作內容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極易造成民警的思想麻痺,從而造成我國監所民警心理問題。

(2)民警普遍素質不高的原因。我國警力不足一直都是困擾我國公安隊伍建設的主要原因。這一問題在監所部門尤為突出。

按照看守所勤務模式改革和看守所等級化管理的要求,小型看守所(關押量在100人以下)民警配備數量不得少於15人,中型看守所(關押量在100—250人)民警配備數量不得少於25人。就我國目前的形勢而言,我國大部分監所民警數目遠遠沒有達到標準,因此,為了不斷充實民警隊伍的建設,緩解我國監所民警人手不夠的局面,部分監所的用人要求不得不降低,因此,這是造成我國民警素質不高的主要原因。

(3)部分民警執法不嚴,自我要求不高的原因。通過考察,筆者發現相關監所管理制度沒有落實到位是部分民警執法不嚴,自我要求不高的主要原因。部分公安機關不重視監所安全管理工作。

相關監所管理制度落實不到位,部分民警的認為沒有法律法規約束他們的行為,因此,部分民警就不在規範自己的執法行為,導致對自我要求不高,從而導致監所安全管理工作更加混亂。

(4)對監所場所認識偏差,部分民警工作怠懈的原因。對監所場所認識的偏差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外部人員對監所場所認識的偏差。

大部分人們對於監所的認識僅侷限於是看守違法違紀的人的地方,沒有認識到監所是乙個教育人的地方,因此,部分人認為監所功能不大,從而輕視監所在公安體系中的地位。另一方面是內部人員對監所場所地位認識的偏差。首先是相關公安領導人認識上的偏差。

部分公安領導人認為監所作用不大,只要不出現大事就沒什麼事,因此,輕視監所在公安體系中的地位。同時,相關公安的領導人不重視監所民警的輪班機制,認為監所是在工作上沒有作為的民警去的地方,因此,監所的人員通常是幾年或是十幾年才換一次。其次就是民警自身對監所地位認識不夠。

大部分的民警認為監所的主要工作中心就是「看守」,因此,部分民警為了看守而看守,同時因為監所民警輪班機制不合理,認為自己沒有什麼發展前途,從而自暴自棄。

(5)部分民警敬業精神淡薄,導致工作效率不高的原因。通過實地調查筆者發現民警敬業精神淡薄的主要原因如下:一是薪酬待遇差,付出與回報不成正比。

部分民警認為監所工作較為繁重,工作壓力較大,因此,自身付出的努力較大,但是監所民警的薪酬待遇較差,付出與回報不成正比,因此,部分民警敬業精神淡薄,導致工作效率不高;二是監所民警輪班機制不合理,自認為晉公升無望。由於監所工作本身的特性,所以,一般的公安領導人不重視監所民警輪班機制,因此,監所的人員通常是幾年或是十幾年才換一次。部分民警認為自身晉公升無望,所以敬業精神淡薄,導致工作效率不高。

(6)監督機制不夠健全,導致監所管理工作混亂的原因。以糾正超期羈押工作機制為例,一起刑事案件,一般要經過偵查、公訴、審判等各個訴訟環節。 在監所的羈押期限一般從刑事拘留到判決執行為止,法律規定了各個訴訟階段的辦案期限,同時也規定了一些特殊情況下的延長期限、重新計算訴訟期限、變更強制措施等。

由於訴訟環節多,有些訴訟時限計算又比較複雜,而監所有關部門又沒有法律規定在各個訴訟階段應該收到的法律文書。如拘留證、逮捕證、不批准逮捕書 、釋放通知書、延長羈押期限等與羈押有關的法律文書,導致了監督管理工作難以有效地開。

(7)監所設施落後,監所手段難以落實的原因。筆者認為主要原因是監所日常管理工作得不到重視,經費落實不到位。由於人們對監所的認識不夠,認識不到位,導致對監所日常管理工作得不到重視,尤其是相關公安領導人。

這一問題,導致監所相關經費落實不到位,導致我國監所設施落後,監所手段難以落實。

3、如何解決新形勢下監所場所安全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1)加大招警力度,解決警力不足問題。部分民警敬業精神不高,工作怠懈的主要原因就是我國監所警力不足。因此,要加大對警力的擴招。

主要由以下三個途徑:一是加大招警的力度,從警察院校畢業生和其他大專院校畢業生中錄用新警。這是實現公安監管民警隊伍年輕化、正規化、專業化的有效手段和最佳途徑;二是從部隊轉業幹部中錄用一批熱愛公安工作,願意獻身公安事業的人。

將部隊轉業幹部充實到公安監管民警隊伍中來,既減輕軍轉幹部的安置壓力,也是對國家國防建設的貢獻,更重要的是能把部隊的管理經驗帶進公安監管場所,真正實現管理部隊化的目標;三是迅速解決以工代警人員的轉警問題。據筆者了解,部分監所存在以工代警的現象,這些以工代警人員工作認真,工作積極性高,可以說是真正的熱愛監所民警這一職位,因此,相關部分要積極採取有效措施解決以工代警人員的轉警問題。例如,採取績效考核方法,對於考核合格的以工代警的人員進行轉警工作。

同時要對工作不認真,不敬業的人員予以處理,將其調離崗位,從而解決監所民警隊伍中主體不純的現象。

(2)積極培訓與考核,解決監所民警素質不高問題。監所民警素質的高低直接影響監所安全管理工作的效率,因此,要重視民警素質不高問題。筆者認為可以通過以下方法解決。

一是建立有效的激勵機制。對於部分工作認真,素質較高,工作積極向上的民警予以獎勵或是晉公升機會,積極引導民警不斷充實自己,積極工作;二是對部分素質不高的監所民警進行培訓與考核,結合我國新形勢與新的監所管理方法,對部分素質不高的民警進行培訓與考核,對於考核合格的民警予以相應的獎勵,對於考核不合格的民警予以相應的處罰,對於情節較為惡劣的民警進行直接開除處分。

(3)積極引導民警的正確價值取向,解決民警心理問題。要積極培養民警樂觀向上的心態與精神,不斷積極進行自我認可,這樣,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難,民警也不會產生心理問題,從而克服困難,對工作全力以赴。對於已有心理問題的民警,要積極諮詢心理醫生,從而引導民警的正確價值取向,認真工作,熱愛工作,從而解決民警心理問題。

同時,民警也要從自身出發,要學會自我調節,端正心態,從而正視自己所有遇到的問題與困難,積極與他人進行交流,從而緩解自身心理壓力。

(4)規範監所執法行為。目前我國部分監所仍存在執法不嚴、不文明的現象,因此,民警一定要嚴格執法,規範自身執法行為,杜絕執法不嚴、執法不文明的現象出現,從而樹立我國公安隊伍文明執法、嚴格執法的形象。

(5)提高監所地位認識,落實經費。監所場所是對違法違紀人員進行教育、管理的地方,它在我國公安體系處於重要地位,因此,不論是公眾還是相關執法人員一定要重視監所地位的認識,從而強化安全措施,確保不發生任何安全事故;要充分認識到現代傳媒在**與監督方面的特殊作用,學會應對**的**與監督,防止監管場所的事故被**炒作。同時,相關部門要加大對監所經費的投入,將經費落實到位,從而改善監所裝置,將監所手段落實到位。

(6)完善檢索管理制度。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法》、《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監所檢察工作若干問題的規定》等法律規定,駐所檢察要建立崗位責任制和目標管理責任制,結合工作實際,制定和完善駐所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減刑、假釋、保外就醫管理制度;超期羈押管理制度;及時投勞管理制度等。 同時,還應在監所接待室設立管理實務公開欄、舉報箱和公開**,以切實保障在押人員的合法權益。

新形勢下計量工作之思考

摘要 當前計量工作已經遇到一些諸如計量法律法規體系建立的相對滯後 計量知識普及率不高 計量器具反作弊技術手段落後和民用 三表 檢定的授權模式社會反響較為強烈等一些新情況 新問題。如果這些問題解決好了,對計量工作跟上時代節拍,做好新形勢下的計量工作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關鍵詞 新形勢計量工作思考 計量是...

對新形勢下共青團工作的實踐與思考

2010 1 15 團十六大以來,加強團的基層組織建設和基層工作,使團的基層組織網路覆蓋全體青年,使團的各項工作和活動影響全體青年,成為共青團工作的重點和要點。國家加快建設海西經濟區的戰略部署,在為我區共青團建設和廣大青年自我發展提供了巨大機遇的同時,也對我區共青團工作帶來了新的挑戰。面臨新形勢,鯉...

對做好新形勢下黨員教育工作的幾點思考

三 抓好黨員教育工作,需要建立建全的幾項重要機制。1 落實教育培訓機制。要按照黨員的不同層次 不同崗位的特點,科學制定相應的黨員教育培訓目標,把黨員教育培訓與幹部培訓工作結合起來,分期 分批 分層次進行培訓。採取面授 函授 自學以及網路教學等多種方式,創新學習培訓手段,提高黨員幹部教育培訓的實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