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企業黨建工作的幾點思考

2021-03-04 06:53:37 字數 1284 閱讀 4072

摘要:緊密圍繞生產經營實際開展工作,是企業黨組織做好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加強黨組織自身建設,是增強企業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根本所在;不斷改進工作方法,是更好地發揮企業黨組織作用的有效環節。

主題詞:黨建工作思考

c29國有企業黨組織是黨的基層組織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企業快速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證。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國有企業黨組織如何圍繞企業的生產經營開展工作,發揮作用,具有了更高的要求。作為企業基層黨組織,要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思想,緊緊圍繞企業生產經營實際,大力加強組織建設,為企業改革發展提供堅實而有力的基礎保證。

一、緊密圍繞生產經營實際開展工作,是企業黨組織做好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堅持以經濟工作為中心,加快企業改革發展,是實踐「科學發展觀」的內在要求。國有企業黨組織要緊密圍繞企業生產經營的中心任務,把保證和促進企業改革發展作為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大力推進思想觀念轉變。搞好二次創業,加快發展,首要的是實現思想觀念上的更新。推進思想觀念的轉變,是企業黨組織的工作重點。

實踐中,各級黨組織必須教育、引導廣大幹部群眾、尤其是各級領導幹部要敢於打破「條條框框」的束縛,從計畫經濟「等、靠、要」的傳統思維模式中解放出來,從只求數量不求質量、只要投入不看產出的傳統思想觀念中解放出來,從不求精細、管理粗放的傳統行為方式中解放出來,牢固樹立新的發展觀,樹立依託油而不依賴油的觀念,摒棄那種老守田園的思想;樹立起市場和效益並重的觀念,摒棄那種缺乏競爭的思想;樹立起發揮比較優勢的觀念,保證企業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比如在我們公司開展的「客戶為本,誠信服務」主題活動中,我們在職工群眾教育中強化了新的發展觀教育,使幹部職工思想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大家闖市場、爭效益的觀念進一步增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積極參與和保證企業重大問題正確決策。參與和保證企業重大問題正確決策,是企業黨組織發揮政治核心作用的基本途徑,是確保企業改革經營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的有力措施。多年來的實踐中,我們認為應著重解決好以下三個方面的問題:

一是強化參與保證的意識。教育各級領導幹部充分認識,參與和保證重大問題正確決策,是發揮黨的政治優勢,把「科學發展觀」要求落實到企業的客觀需要。引導大家增強想大事、抓大事、議大事的主動性和自覺性。

二是健全和完善參與保證機制。在建立現代企業制度過程中,同步研究制定企業黨組織參與和保證企業重大問題正確決策的相關制度和措施,建立和完善「黨委會議事規則」、「黨政聯席會議制度」等制度。堅持凡屬企業的重大問題、重要幹部任免、重要建設專案安排和大額度資金使用,都要集體研究決定,從體制和制度上保證企業黨組織參與重大問題決策。

三是切實提高參與保證能力。根據形勢任務的需要,不斷提高黨委班子成員的素質,採取學習培訓等有力措施,培養和造就一批懂經營、善管理,具有較強參與保證能力的領導幹部。

新形勢下企業黨建工作的趨勢

作者 楊忠海 企業文化 中旬刊 2014年第07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市場經濟形勢也在發生變化。企業的改革同樣也引起了新問題 新情況 新矛盾的產生。改革就像一把雙刃劍在增加黨建工作機遇的同時也給黨建工作帶來了新的挑戰。為此,我們應該重新審視新市場經濟情況下遇到的問題,針對不同問題採取相應...

關於新形勢下企業黨建工作的調查與思考

2 拓寬黨建工作思路,寓黨建於企業文化建設之中。文化作為人們精神的火炬和奮進的號角,以其所具有的感召力和影響力,貫穿 滲透在企業發展的每乙個具體而細微的環節中。因此,企業黨建只有寓於企業文化建設中,才能變生硬 枯燥為生動 鮮活,才能增強黨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切實擔負起聯絡群眾 宣傳群眾 組織群眾...

新形勢下加強高校基層黨建工作的思考

科技教育 利益訴求,形成強大的 作合力。這些作的新方法,不斷提高黨建工作實效。實踐和探索,推動了 層黨組織 作理 努力建設學習型黨組織。建設 新形勢下勰強高校 念的變化 第 由 我迴圈的執行模學習型黨組織是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式向與學校學院小心工作密切結合轉型政黨的基礎工程。要按照以學習為組變 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