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新時期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思考

2021-03-04 06:53:37 字數 2695 閱讀 4870

李希養摘要:在社會主義深化改革的新時期,現代企業要想在發展中有所突破,必須充分認識到黨建工作對於企業發展的重要性,加強與改進企業黨組織建設。本文分析了新時期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難點,提出了加強新時期國有企業基層黨建工作的對策,希望可以為其他企業提供參考。

關鍵字:國有企業黨建工作;難點;策略

引言黨建工作作為事業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是針對員工在思想上存在的各種矛盾、問題,通過宣傳科學的道理和觀念,幫助員工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解決問題,從而促進員工的成長和企業的持續發展。在社會主義新時期,黨建工作是企業各項生產經營活動開展的重要基礎保證,但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導致目前我國企業在黨建工作中仍然存在很多不足。因此,在新時期如何做好企業的黨建工作,提高員工的思想政治覺悟和工作的積極性,是現代企業發展需要思考的關鍵問題。

一、新時期基層黨建工作的難點

(一)企業對黨建工作不夠重視

目前我國部分企業黨政領導對於黨建工作的認識還不全面,重視程度不夠,這也是我國企業黨建工作面臨的重要問題,市場經濟的發展和企業改革的進行,使得現代企業經濟布局和結構都發生變化,而還有部分企業領導還是堅持「圍繞經濟抓黨建,抓好經濟促黨建」的原則,完全沒有意識到企業黨建工作開展對於企業的重要性,更沒有想到利用黨建工作去進行企業其他工作的調動,形成了重經濟、輕黨建的錯誤思想,一味的將企業經濟效益擺在企業工作的第一位,將企業黨建工作放在次要位置,造成企業黨組織工作的形式化,黨員積極性和執行力的下降。

(二)黨建工作者的整體素質偏低

國有企業黨務工作隊伍整體素質不高,性別、年齡等結構不均衡。目前很多的國有企業黨務工作者的知識比較老化,也過於單一,很**務工作者對企業經營管理不精。另外,很多的國有企業甚至是有意把哪些年齡大、能力低的人安排從事黨務工作,這就出現了國有企業黨務工作隊伍中老同志多、女同志多及能力弱的多的局面。

(三)相關工作機制不健全

黨建工作作為企業發展的關鍵,完善的工作機制是必不可少的。隨著時代的發展,現代企業開始大力引進高素質、高學歷、高文化的年輕人才,他們思維開闊,對工作充滿熱情,創造性強。然而,由於目前大部分的企業缺乏完善的黨建工作執行機制,工作模式較為單一和傳統化,導致年輕的員工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得不到滿足,員工在學習過程中感到枯燥乏味,難以提起參與黨建工作的興趣,給新時期企業的黨建工作開展帶來困難。

因此,現代企業必須建立起一套完善的黨建工作執行機制,才能保證黨建工作的順利開展。

三、加強新時期國有企業基層黨建工作的對策

(一)把思想作風建設放在首位

思想對乙個人的影響是非常巨大的。任何人的社會實踐活動都會受到思想的影響。有一句話說得非常好「思想有多遠,人就能走多遠」也就是說思想作風對國有企業的發展有非常大的作用,它不僅影響工作作風,還影響人的生活作風。

所以企業應加強思想作風建設,把思想作風建設放在黨建工作的首位。通過思想作風建設影響企業員工的行動,以此來提高企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強國有企業思想作風建設需要從以下兩點做起:

一是加強政治理論和黨的政策、方針的學習,提高廣大人員的思想政治理論水平及執行能力和廉潔從政能力。其次,加強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建設,還必須加強個人思想作風建設,提高個人修養。這樣才能使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落到實處,增強企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真正為國有企業經濟發展服務。

(二)培養高素質的國有企業黨建幹部隊伍

企業黨建工作能落到實處,企業黨組織活動就能開展得有聲有色,黨務幹部隊伍的素質和能力就顯得尤為重要。因此,我們首先要做的是不斷提高黨務工作者綜合素質,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去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學習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的理論,不斷加深對理論的理解,提高思想上的認識。

可以通過講座、技術比武、智力競賽等形式,對黨務幹部進行業務培訓,從而提高他們的理論學習水平和工作技能。也可以通過提合理化建議、向企業獻計獻策等形式,引導黨員積極參與企業的經營管理,促進企業決策的民主化。

(三)加強企業文化建設以及廉政建設

企業文化的科學性從乙個層面上來說能夠很好的反映企業管理者的文化涵養,同時也是乙個企業內部工作氛圍的詮釋,因此,打造良好的企業文化對於國有企業來說是十分重要的。並且在這個過程中也需要結合實際的工作環境來進行,重點進行黨的發展方向和服務意識的引導,通過公平競爭的工作環境來激勵和引導群眾的工作熱情,讓他們自覺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從而實現淨化工作環境的目的,為黨的廉政建設打下堅實的基礎。

(四)推動國有企業內部黨建制度體系建設的科學化、規範化。

要防止國有企業中流水式複製現象的發生,就應當從黨建工作的制度體系出發,從國有企業的設計情況出發,完善國企內部黨的組織制度、監督管理制度、思想建設制度、反腐廉潔制度等,形成科學的制度體系,為黨建工作的科學化發展構建系列化的保障工程,以規範合理的程式設計提高黨建工作的科學性。國企中黨建建設的重點是要建立監督管理體制,國企中黨組織必須要發揮自身的監督職能,要通過事前申報、事中審查、事後考核的體系化過程強化對國企財務狀況、人事管理狀況的監督,提高黨建工作中組織、作風建設的有效性。

小結總之,在新形勢下,我們只有加強黨建工作,才能實現國有企業更快、更好地發展,才能在國企隊伍中形成頑強拼搏、團結一致的良好氛圍,為國有企業的發展奠定良好的根基。

參考文獻

[1]韓廣武.新時期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j].內蒙古宣傳思想文化工作,2015,07:38-40.

[2]耿中順.**新時期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著力點[j].遼寧省社會主義學院學報,2014,02:85-87.

[3]餘玲妹.關於新時期企業黨建工作創新的思考[j].企業改革與管理,2014,09:41+52.

[4]吉禹平.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思考與建議[j].現代物業(上旬刊),2014,06:24-25.

新時期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探索3

三 基層黨建工作的努力方向 基層黨建工作作為國企黨建工作偉大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改革創新,提公升國企黨建工作的科學化水平,要努力做到五個轉變。一 思維模式從封閉黨建向開放黨建轉變。長期以來,國企黨建工作陷入 就黨建抓黨建 的工作模式,黨建工作侷限於黨內事務,空間狹窄 內容狹隘。在新形勢下,黨建工...

新時期國有企業黨建工作面臨的挑戰與對策

作者 宮建峰 企業文化 2018年第36期 摘要 眾所周知國有企業是市場的主角,作為國民經濟的支柱性企業,國有企業目前正面臨著改革地重任,改革任重道遠。現如今相當大部分國有企業的企業制度已經比較完善,這意味著基層黨建工作將會進行地更加困難。眾多專家以及關心國事的熱心人士都密切關注著,在新形勢下,國有...

關於新時期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思考

二是黨組織在非公企業中如何發揮自己的作用。從黨組織自身情況看,充分發揮黨組織在推動企業發展中的積極作用,是增強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活力和生機的關鍵因素。因為總的來說,在企業開展黨建工作,企業主最關心的就是非公企業黨組織在企業中能發揮著怎麼樣的作用。這就要求非公企業黨建工作要跳出 就黨建抓黨建 的框框,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