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加強企業黨建工作的幾點思考

2021-03-04 09:17:15 字數 2823 閱讀 9708

企業黨建工作開展得怎樣,直接關係到企業的發展和穩定,直接關係到和諧社會的構建。在新的形勢下,堅持以黨的十七大精神為動力、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加強企業黨建工作,服務中心,服務大局,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有創造性,提高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發揮企業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範作用,不斷煥發新的生機和活力,確保企業安全穩定,完成生產經營任務,促進企業又好又快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一、夯實基礎,創新基層黨建工作新思路

1.以開拓創新、求真務實的精神,積極探索新思路,將企業現代管理理念運用於企業黨的建設,以此來提高企業黨建工作的有效性,實現企業黨的建設制度規範化、工作載體科學化、活動形式多樣化。

2.緊緊圍繞生產經營和提高經濟效益,與時俱進,創造性地開展黨建工作,做到「組織健全、職責明確、活動正常、管理靈活」,充分發揮企業學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3.進一步深化建立「四好班子」、「六好黨支部」等活動,不斷提高企業黨組織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凝聚人心、推動發展,促進和諧的作用,把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體現到確保中心任務完成上來。

4.開展建立「黨員責任區」、「黨員示範崗」、「共產黨員工程」活動,制定工作標準,堅持考核評比制度,選拔先進典型,進行表彰獎勵,及時推廣先進典型經驗,用榜樣的力量推動黨建工作的健康開展。

二、深化認識,構建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

(一)要擺正黨務與行政工作的關係

各級黨組織要把黨建工作擺在重要議事日程,切實擔負起黨要管黨的政治責任,要按照「聚精會神抓黨建」的要求,用足夠的時間、足夠的精力抓黨建工作。

(二)要強化基層黨建工作的責任制

實行分級負責,一級抓一級,努力構建黨組織的領導帶頭抓黨建,行政領導重視支援抓黨建,黨務工作者自覺主動抓黨建,從上到下層層抓黨建的新局面。

(三)要切實加強基層黨務幹部隊伍的建設

一要配齊配強黨務幹部,由於機構和人事的變動,黨務幹部缺額要迅速配齊,尤其要把那些思想好、能力強、對黨建工作熱心的同志放到這個崗位上來;二要做好對黨務幹部的培訓工作,使其逐步成為黨務工作的行家。

(四)要充分發揮黨支部的作用

黨的支部是黨的基層管理組織,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最主要的就要按照黨章的規定使支部活動正常開展起來,通過支部活動把每個黨員的教育、管理、監督工作抓起來,把黨員的力量凝聚起來,只有這樣黨要管黨的責任才能落到實處,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才能得到充分發揮。

三、強化措施,促進基層黨建工作新變化

(一)抓制度完善

建立健全基層黨支部的組織生活制度和工作制度,切實提高「三會一課」特別是民主生活會的質量,嚴格執行民主生活會的程式和要求,扎扎實實地開展好批評與自我批評,上級黨組織要加強指導,強化監督,嚴格考核。

(二)抓對黨員的教育管理

要根據各個不同時期的形勢和任務,以增強黨性,提高素質,發揮作用為目標,從實際出發,有針對性地開展教育和管理,要突出抓好引導黨員幹部發揮好作用。同時,對黨員隊伍的管理從八小時內向八小時外延伸,堅持以制度為保障,以家庭和社會監督為防線,建立起單位、家庭、社會管理和監督的「互動機制」,要加大對黨員的考核力度,對黨性不強或存在的某些問題的黨員,各支部要做好幫教工作,找他們談心,指出問題,提高他們的責任意識,激發他們的活力,對不稱職的黨員,要及時給予嚴肅處理,以提高黨的純潔性和威信。

(三)抓黨員的責任區建設

讓每個黨員幹部都有自已的責任區,凡涉及責任區內的黨員幹部學習、思想、工作、生活等,黨員必須承擔起必要的區域責任和義務,使黨員的目標責任區域化、具體化,看得見,摸得著,便於考核。

四、拓展思路,實現基層黨建工作的新飛躍

(一)思維要新

思維的創新**於觀念的創新。因此,抓黨建就要擺脫「偏離經濟建設抓黨建,就黨建抓黨建」等錯誤思想。牢固樹立「發展是第一要務」的思想,明確「圍繞經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思路,緊密結合經濟工作的重點、難點和幹部職工關注的熱點、焦點問題找準突破口,積極探索創新。

因此,基層黨組織開展活動既要體現黨組織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要求,又要創造生動活潑的載體和賦予充滿時代氣息的內涵,管理上突出科學性、方式上突出多樣性,內容上突出實效性,堅持主導與引導並重,最大限度地激發黨員接受管理教育的自覺性。

(二)方法要活

1.在活動方式上,要改變長期以來基層黨建工作中的自我體系、自我封閉、上下不溝通,橫向不聯絡的陳舊活動方式,既要拓寬思想,開闊視野,加強上下的縱向聯絡,也要加強單位與單位之間橫向交流,做到上下溝通、相互學習,共同提高。

2.在工作手段上,要以現代科學技術手段運用到基層黨建工作管理中來,增強基層黨建工作的超前性、科學性、逐步走出一條具有現代科學管理思想、科學方式和生動活潑的基層工作新路子。

3.創新督查機制,要將定期督查與不定期督查、抽樣督查與全面督查、專項督查與重點督查結合起來,強化督查力度,切實改變少數單位把黨建工作作為「軟任務」,隨便應付了事的狀況。

(三)作風要實

1.要從黨的領導幹部做起,在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中,黨員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要求下級做到的自已首先做到,要求下級不能做的自已首先不做。

2.要深入實際,調查研究,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解決實際問題。

3.要緊密結合當前工作開展黨員活動,要加強領導班子和隊伍建設,精神文明建立,機構改革等方面生動活潑地開展活動,真正把各項任務落實到實處。新時期對黨務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學會用發展的新理論指導新的實踐,並在新的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新的理論。

要用新的選擇研究新的情況,用新的智慧型解決新的問題,用新的自信開拓新的局面。作為黨務幹部必須加強學習,增強素質,不斷提高自己駕馭全域性工作的能力,要幹一行精一行。領導幹部要成為複合型幹部,機關幹部要成為智慧型幹部,黨員群眾要成為多面手,切實把自己所從事的工作做好。

「工作與學習是最大樂趣,分析與創新是最大享受」,把工作與學習當作樂趣去做,把工作成果當作最好的享受去努力,就能學得進,學得透,就能順利克服工作中遇到的困難。把每一件簡單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項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

新時期電力企業黨建工作的幾點思考

怎樣做好新時期企業的黨建工作 在電力企業改革不斷深化 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的形勢下,電力企業黨組織建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電力企業黨建工作如何面對新情況,適應新形勢,提出新措施,解決新問題,顯得尤為緊迫和重要。一 充分認識做好企業黨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就電力企業而言,企業黨的建設是企業各項工作不可...

新時期企業黨建工作的若干研究

韓雪松中國鐵通濰坊分公司 摘要 當前,市場競爭日趨全球化 產權結構愈加多元化 勞動關係不斷契約化,使企業面臨著競爭日益激烈的發展環境。在國際環境複雜多變的今天,企業已是主導我國國民經濟的支柱。尤其是通訊企業,更要發揮強有力的企業引領作用,以創新和改革來加強企業的黨建工作。關鍵詞 通訊企業黨建工作思想...

新時期黨建工作的要求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表時間 2014 08 26 星期二 學習貫徹 精神,踐行科學發展觀,努力構建和諧社會,我們在進行黨建這一偉大工程的實踐中,要切實做到 第一 要突出黨的先進性建設這條主線,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重大戰略思想,就是要 更加突出地把黨的先進性建設作為黨的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