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加強企業政工工作

2022-04-18 20:26:13 字數 968 閱讀 3796

摘要:新時期的企業管理奉行以人為本的科學管理理念,這在很大程度上凸顯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本文首先概括總結了當前企業政工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並闡述結合新時期的時代背景,強化企業政工工作的途徑。

關鍵詞:以人為本,企業管理,政工工作

隨著我國的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完善,改革開放程度的不斷加深,尤其是金融危機之後,我國正面臨著深刻的經濟轉軌的變化。在這個過程中,企業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大環境也同樣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企業的員工的思想也發生了深刻的變化,要持續而有效地發揮思想政治工作引導人、武裝人、塑造人以及鼓舞人的作用,就需要建立起一支能夠適應新時期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的政工隊伍。

在新的經濟發展時期,企業的改革發展也面臨著新的問題。企業組織形式的多樣化,社會生產方式的多樣化,全球分工的細化,產業結構的不斷優化,分配形式的多樣化使得企業的發展遇到了許多的思想混亂的困境。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在企業改革發展的過程中的壓力更大,在這個過程中,思想政治工作不但要保證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的正常開展,同時還要促進企業的技術進步和市場的開拓,同時還要做好企業的人員、家屬、離退休職工以及企業員工待業子女的各個方面的工作,要確保企業內部的和諧與穩定。

而這一切,都需要乙個素質過硬,業務能力較強的政工幹部隊伍的支撐。

1當前企業政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1.1政工人員專業素質有待提高

當前,一部分企業政工工作人員缺乏現代科學知識儲備,特別是在新形勢下強化企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必須的科學知識掌握程度有限,例如法律知識、計算機及資訊網路知識等。深入分析其中的原因,不難看出,由於時代背景的影響,當前大部分的政工工作人員學歷較低,不具備多層次、全方面的知識儲備,缺乏科學創新精神,法制意識也比較單薄。

1.2政工人員工作積極性不高

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絕非易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性質比較特殊,是需要付諸大量物力、精力的工作,這需要企業政工工作人員,特別是幹部人員付出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只有經過長期的艱苦勞動才能有所成效。但是,當前一些企業政工工作人員在開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時,缺乏責任心和工作熱情的問題普遍存在。

如何創新做好新時期企業政工工作

摘要 做好企業政工工作要跟得上時代的步伐,把握住時代的脈搏,最後爭取走在時代的前面,即懂得創新。既要繼承傳統方法,借鑑當下好方法,又要在融合與運用中不斷探索新方法,積累新經驗,充實新內容。關鍵詞 企業政工工作創新 新時期企業奉行以人為本的科學管理理念,這在很大程度上凸顯出政工工作的重要性。隨著我國的...

新時期下如何加強鋼鐵企業政工隊伍建設

本文就新時期如何加強鋼鐵企業的政工隊伍建設做一些初淺 關鍵詞 鋼鐵企業政工建設初淺 一 加強鋼鐵企業政工幹部隊伍建設的必要性 隨著我國經濟和社會的飛速發展,我國鋼鐵企業的發展和建設進入到了新時期,科學的發展觀 可持續發展 建構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已經成為新時期鋼鐵企業的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主題。鋼鐵企業的...

新時期如何加強企業基層工會工作

作者 唐啟斌 現代企業文化 理論版 2015年第08期 中圖分類號 d412 文獻標識 a 文章編號 1674 1145 2015 04 000 01 摘要企業基層工會擔負著維護職工權益 協調企業與職工關係,維護穩定大局的重要使命,因此,做好新時期企業基層工會工作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文章闡述了企業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