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企業政工面臨的挑戰與策略分析

2022-11-19 03:03:05 字數 840 閱讀 7298

作者:張翠紅

**:《企業文化》2023年第20期

摘要:市場經濟下的激烈競爭以及知識資訊化時代的新要求,都對企業政工工作的創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國有企業要以企業文化為依託,立足自身發展狀況,實現企業文化和政工工作的融合,推動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本文筆者根據工作實踐經驗對新時期企業政工面臨的挑戰與策略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新時期;企業政工;挑戰;策略

新的市場經濟體制下,我國出現了大量的中小型企業,這些企業的出現加劇了市場競爭,企業要想在激烈的競爭中生存下來,必須不斷地向前發展,企業政工工作的開展就顯得尤其重要。開展企業政工工作,對員工進行思想政治培訓,能夠提高員工的職業道德素質,讓員工擁有使命感,提高員工的工作積極性,為企業的發展提供動力,從而增強了企業的競爭力。此外,社會穩定與企業工作的開展密不可分,企業政工工作的開展是社會和諧安定的保障。

企業如果不能有效的開展政工工作,企業內部就會產生問題,從而間接影響社會的安定和諧。

一、企業政工工作面臨的挑戰

(一)缺乏重視

在我國很長時間的計畫經濟體制下,政工工作作為企業管理工作中的重點,備受關注,政工工作的開展效果較好。但是伴隨著國家經濟體制的改革,市場經濟佔據主導位置,企業對政工工作的重視程度大幅度下降,政工工作的開展也受到了很大影響。市場經濟使得價值觀更加多元化,加劇了企業之間的競爭,企業面臨著如果不發展就會被淘汰的風險。

在這樣的市場氛圍下,企業關注的重點在於如何提高經營管理能力。因而將大量的人力、物力、資金、精力等投入其中,使得政工工作得不到重視,開展工作停滯不前。此外,一些企業並沒有認識到政工工作開展的必要性與重要性,思想上就沒有對政工工作開展的認識,從而使得政工工作的開展受到影響。

(二)工作開展方式單一,不能適應時代要求

新時期國有企業黨建工作面臨的挑戰與對策

作者 宮建峰 企業文化 2018年第36期 摘要 眾所周知國有企業是市場的主角,作為國民經濟的支柱性企業,國有企業目前正面臨著改革地重任,改革任重道遠。現如今相當大部分國有企業的企業制度已經比較完善,這意味著基層黨建工作將會進行地更加困難。眾多專家以及關心國事的熱心人士都密切關注著,在新形勢下,國有...

新時期企業財務管理面臨的變革及挑戰

現代企業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根據財經法規制度,按照財務管理的原則,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現代企業財務管理是在傳統財務管理基礎上的揚棄發展,與封閉 事後 靜態為主要特徵的傳統財務管理有很大差異,它更強調事前 事中控制 事後分析,涉及企業管理各個方面,成為企...

新時期加強企業政工工作

摘要 新時期的企業管理奉行以人為本的科學管理理念,這在很大程度上凸顯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本文首先概括總結了當前企業政工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並闡述結合新時期的時代背景,強化企業政工工作的途徑。關鍵詞 以人為本,企業管理,政工工作 隨著我國的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完善,改革開放程度的不斷加深,尤其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