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物理計算題專題 電學專題複習 含答案

2022-11-19 03:00:08 字數 3096 閱讀 3452

電學計算題分類複習

一、串、併聯電路計算:

1、在圖1所示的電路中,當s1閉合,s2、s3斷開時,電壓表的示數為6 v,當s1、s3斷開,s2閉合時,電壓表的示數為3 v.求:

(1)電源電壓是多少? (2)當s1、s3閉合,s2斷開時,電壓表的示數為多少?

2、圖2所示,用電壓表分別測量l1兩端的電壓u1、l2兩端的電壓u2以及l1、l2串聯的總電壓u,請根據表盤讀數回答下列問題:

⑴ l1兩端的電壓u1是多大? ⑵ l2兩端的電壓u2是多大?

⑶ l1、l2串聯的總電壓u是多大?⑷ 電源電壓是多大?

二、歐姆定律計算:

3、如圖3所示,r1=10,r2=15,電流表示數是1a,求:

(1)r1中電流i1和r2中i2各是多大?

(2)電壓表的示數是多大?

4、如圖4所示電路中,當電源電壓為4 v時,電壓表的示數為1 v;當電源電壓增至12 v時,電流錶的示數為0.5 a。求電阻r1、r2的阻值。

三、電功、電功率、焦耳定律計算:

5、如圖5所示電路,電源電壓為4.5v,r1阻值為5ω,滑動變阻器r2最大阻值為20ω,電流錶量程為0~0.6a,電壓表量程為0~3v。求:

(1)滑動變阻器允許接入電路的阻值範圍;(2)正常工作時整個電路消耗的最大功率。

6、某電熱水瓶的銘牌如下表所示。若熱水瓶內裝滿水,在額定電壓下工作(外界大氣壓強為1個標準大氣壓)。求:

(1)保溫時通過電熱水瓶的電流是多少?(2)加熱時電熱水瓶的電阻多大?

(3)若瓶內20℃的水加熱10min正好燒開,則加熱時電熱水瓶的熱效率是多少?

(4)請你嘗試畫出電熱水瓶的內部電路圖。

7、某校同學在研究用電器的電功率時連線了如圖所示的電路,電路中電員兩端電壓保持不變。當閉合開關s1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移動到a時,閉合開關s2、s3與斷開s2、s3,電流錶的變化範圍為0.4a~0.

1a,電壓表的變化範圍為6v~4v;當斷開開關s2和s3,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移動到距a點1/2時小燈泡l正常發光。求:

⑴小燈泡l的額定功率 ⑵當開關s2和s3都閉合時,電路消耗的最小功率。

8、如圖7所示電路中,小燈泡l標有「6v 3w」字樣,r2=12ω,當s1、s2都閉合時,電流表示數為0.8a,這時小燈泡l正常發光,求:⑴電源電壓u; ⑵電阻r1的阻值; ⑶當s1、s2都斷開時,小燈泡l消耗的功率。

力學計算題分類複習

1、密度類:

1、有乙個玻璃瓶,它的質量為0.1千克。當瓶內裝滿水時,瓶和水的總質量為0.

4千克。用此瓶裝金屬粒若干,瓶和金屬顆粒的總質量是0.8千克,若在裝金屬顆粒的瓶中再裝滿水時,瓶、金屬顆粒和水的總質量為0.

9千克。求:

(1)玻璃瓶的容積。(2)金屬顆粒的質量。(3)金屬顆粒的密度。

2、乙個質量為232g的銅鋁合金球,其中含鋁54g,銅的密度為ρ銅=8.9g/cm3,鋁的密度為ρ鋁=2.7g/cm3,求合金球的密度為多少?

二、速度計算:

1、一座橋全長6.89km,江面正橋長為1570m,一列長為110m的火車勻速行駛,通過江面正橋需120s,則火車速度是多少m/s?火車通過全橋需用多長時間?

三、槓桿平衡條件計算:

1、 長lm的槓桿水平放置,支點在距左端0.8m處,現在左端掛20n重的物體,要使槓桿在水平位置平衡,應在槓桿的最右端掛的重物是多重。

2、一把桿秤不計自重,提紐到秤鉤距離是4cm,秤砣質量250g.用來稱質量是2kg的物體,秤砣應離提紐多遠,秤桿才平衡?若秤桿長60cm,則這把秤最大能稱量多少kg的物體?

四、壓強計算:

1、學生課桌質量為9千克,桌子與地面有四個接觸面,每個接觸面的面積為4×10-4公尺2;某同學將底面積為24.5×10-4公尺2、容量為1公升、裝滿水後水深為18厘公尺的塑料水杯放在課桌的桌面上。求:

(1)課桌對地面的壓力;(2)課桌對地面的壓強;(3)杯對桌面的壓強。(不計塑料水杯的質量)

2、放在水平面上容器內裝有質量為1kg的水,若水深h=18cm,容器底面積s=50cm2,不計容器的質量。

求:(1)離容器底8cm處有乙個a點,a處受到水的壓強和方向;(2)水對容器底的壓力和壓強;

(3)容器對桌面的壓力和壓強。

3、在海拔3000 m以內,每公升高10 m大氣壓降低100 pa,若在山腳下的大氣壓為標準大氣壓,那麼在850 m的山頂上大氣壓是多少?

五、浮力計算:

1、把乙個外觀體積為17.8cm3的空心銅球放入水中,它恰好處於懸浮狀態,已知銅的密度是8.9×103kg/m3,g取10n/kg。求:

(1)空心銅球的重力;(2)銅球空心部分的體積。

六、功、功率、機械效率計算

1、將重物提高2公尺,所用拉力f=196牛,求拉力做了多少功?重物有多重(動滑輪重不計)

2、一輛汽車不慎陷入泥坑,司機用圖11所示的滑輪組將汽車拖出。已知整個過程中,水平拉力f是1×104n,汽車沿水平方向勻速移動了4m,滑輪組的機械效率為80%。求:

(1)拉力f做的總功;(2)有用功為多大?

3、如下圖12所示是××型小汽車,下表列出有關資料:

求:(1)該小汽車靜止在水平地面上時,對地面的壓強是多大?

(2)若該小汽車行駛100km.則需耗油多少kg?

(3)假若該小汽車在水平路面上以額定功率勻速直線行駛.速度為20 m/s.請計算該車10 min內牽引力所做的功和小汽車受到的阻力。(g=10 n/kg,1l=10-3m3)

七、熱量計算:

1、太陽能熱水器是利用太陽能來加熱水的一種裝置,小新同學家有一台太陽能熱水器安裝在離地面10m高的屋頂上。現需要將初溫為100c的100kg的水,加熱到600c,則:

(1)把這些水從地面輸送到屋頂的熱水器中,需要對水做多少功?

(2)這些水要從太陽那裡吸收多少熱量?

(3)下雨時,改用熱水器中的電輔助裝置加熱(加熱功率為1500w),若不計熱損失,加熱這些水需多長時間?[g=10n/kg,c水=4.2×103j/(kg·0c)]

2、每到夏收季節,高淳農村大量農作物秸稈在田間被隨意焚燒,如圖這不僅造成資源浪費、環境汙染,而且極易引發火災等。為解決這一問題,現已研製出利用秸稈生產的節能環保型燃料——稈漿煤。若燃燒稈漿煤(熱值為2.

4×107j/kg),使50kg、20℃的水溫度公升高到80℃。求:

(1)水需要吸收的熱量。

(2)如果稈漿煤燃燒釋放的熱量有30%被水吸收,需要完全燃燒多少千克稈漿煤。

中考物理計算題專題

計算題1 一輛汽車在上海至南京的高速公路上勻速行駛,當汽車到達甲地時,車內的鐘錶顯示為10小時20分 到達乙地時,鐘錶顯示為10小時50分。求 1 汽車從甲地到乙地用多少時間 2 汽車行駛的速度 3 汽車從乙地行駛到上海所需的時間。2 汽車總質量為10噸,行駛時阻力為總重的0.02倍。若要使汽車勻速...

初中物理總複習專題八電學計算題

2016年中考複習物理專題八電學計算 1在某一溫度下,兩個電路元件a和b中的電流與其兩端電壓的關係如圖所示。則由右圖可知,元件a的電阻為 將a和b併聯後接在電壓為2.5v的電源兩端,則通過a和b的總電流是 2.某型號攝像機的隨機蓄電池的容量是 2ah 2 ah 的含義是 該蓄電池若以2 a的電流放電...

中考電學計算題

電學計算題集錦 3 如圖23甲所示電路,滑動變阻器的最大阻值為,電源電壓及燈l的電阻保持不變。當 均閉合且滑片滑到b端時,電流錶 的示數分別為如圖23乙 丙所示 當 均斷開且滑片p置於變阻器的中點時,電流錶的示數為0.4a,求 1 電源的電壓 2 的電阻 3 燈l的電阻 4 整個電路消耗的最小電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