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複習 初中化學計算題專題 含答案

2022-11-26 01:54:03 字數 4206 閱讀 4384

中考化學計算題專項練習

1. 現有一含雜質的固體氯化鋇樣品(雜質不溶於水),取12.5g樣品放入燒杯中,然後加入39.

6**使其充分溶解,靜置後濾去雜質,取10g濾液,加入足量的硝酸銀溶液,完全反應後生成沉澱2.87g。試求:

(計算結果精確到0.1%)

(1) 濾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

(2) 樣品中氯化鋇的質量分數。

2. 碘鹽就是在食鹽中加入一定量的碘酸鉀(kio3的相對分子質量為214),食用碘鹽可以有效地預防碘鹽缺乏病,(計算結果保留一位小數)

(1mg碘酸鉀中含碘20mg

(2)**每天約需0.15mg,假設這些碘鹽主要是從碘鹽中攝取的,若1000g碘鹽中含碘20mg,則**每天需食用碘鹽g

3、某課外興趣小組對一批鐵樣品(含有雜質,雜質不溶於水,也不與稀硫酸反應)進行分析,甲、乙、丙三位同學分別進行實驗,其中只有一位同學所取用的稀硫酸與鐵樣品恰好完全反應,實驗資料如下表:

請你認真分析資料,回答下列問題:

(1) 哪位同學所取的稀硫酸與鐵樣品恰好完全反應;

(2) 計算樣品中鐵的質量分數;

(3) 計算恰恰好完全反應後所得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燒杯的質量為25.4g;計算結果精確到1%)

4、把4g硫粉放在給定質量的氧氣中燃燒,有關實驗資料如下表所示。請回答下列問題:

(1)第一次實驗中,參加反應的s的質量、o2的質量與生成的so2的質量比是

(2)請你通過計算求出第二次實驗生成二氧化硫多少克?

(3)在表中填寫第三次實驗生成二氧化硫的質量

5、將10g不純的氯化鎂樣品(雜質不溶於水),50**中,充分攪拌,待樣品中的氯化鎂全部溶解後過濾(濾液損失不計),將所得濾液與63.3g氫氧化鈉溶液恰好完全反應,生成5.8g白色沉澱。

求:(1)樣品中氧化鎂的質量。

(2)反應所得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

6、「骨質疏鬆症」是由人體缺鈣引起的,可服用補鈣劑來**。乳酸鈣(cac6h10o6·5h2o)是一種常見的補鈣劑,**乳酸鈣片劑每片含乳酸鈣200mg.乙個成年缺鈣病人每天服用20片乳酸鈣片劑可達到補鈣目的。

計算:(計算結果保留整數)

(1) 乳酸鈣中各元素的質量比。

(2) 該成年缺鈣病人改用喝牛奶(每100mg牛奶中含鈣0.104g)來補鈣,每天至少需喝多少毫公升牛奶。

7、生鐵和鋼都是鐵合金,生鐵中碳的含量在2.0%~4.3%之間,鋼中碳的含量在0.

03%~2%之間。將一塊質量為10.0g的鐵合金放入錐形瓶中,再向錐形瓶中加入100g稀h2so4,恰好使鐵合金中的鐵完全反應(碳不熔於稀硫酸;鐵合金中其他元素含量很低,可忽略不計),測得生成h2的體積為4.

00l(h2在該條件下的密度為0.0880g/l)。試根據計算回答:

(計算結果保留三位效數字)

(1)該鐵合金是生鐵還是鋼?

(2)反應後所得溶液的溶質質量分數

8、將3.1克氧化鈉加到質量為m的水中,完全反應後,得到溶質的質量分數為16%的溶液,在該溶液中加入50克稀鹽酸,兩者恰好完全反應。(氧化鈉與水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na2o+h2o==2naoh)。求:

(1) m的值

(2) 所加鹽酸中溶質的質量分數。

(3) 若要使反應後的氧化鈉溶液成為20c時的飽和溶液,至少要蒸發掉多少克水?(20c時,氧化鈉的溶解度為36克)

9、以下是我省生產的某種加鈣食鹽包裝標籤上的部分文字。請仔細閱讀後回答以下問題:

(1) 包裝標籤上鈣含量是指填單質鈣、碳酸鈣、鈣元素中的一種)

(2) 為了檢驗此鹽中是否含有碳酸鈣,在家庭廚房裡可選用的物質是

(3) 為了測定此鹽中的鈣元素含量,取10g這種鹽溶於水,加入足量鹽酸,生成0.132g二氧化碳。請計算此加鈣食鹽中鈣元素的質量分數.

10、向盛有12.60g碳酸氫鈉固體的燒杯中,加入100.5g硫酸溶液恰好反應。

反應過程用精密儀器測得燒杯連同藥品的質量(m)與反應時間(t)的關係如圖所示。燒杯連同藥品的起始質量為200.0g。

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

2nahco3+h2so4==na2so4+2h2o+2co2↑

回答下列問題:

m/g193.4

193.9

194.6

196.7

200.0

0 1 2 3 4 5t/s

(1) 當碳酸氫鈉與硫酸溶液恰好完全反應時,所需的時間約為_________

(2) 當碳酸氫鈉與硫酸溶液完全反應時,所產生二氧化碳的質量為

(3) 反應後,所得硫酸鈉溶液的溶質量分數為多少

11、醫療上常用的生理鹽水是質量分數為0.9%(密度近似為1g/cm)的氯化鈉溶液。500ml的這種生理鹽水中含氯化鈉________g,水________g。

若以每分鐘50滴(20滴約為1ml)的速率給病人靜脈輸液500ml,約需分鐘輸完。

12、我國約在南北朝時就開始冶鑄黃銅,黃銅是銅和鋅的合金,它可用來造機器,電器零件及日用品,為了測定某黃銅樣品中銅的質量分數,取10g黃銅加入到50g稀硫酸中,恰好完全反應,產生氫氣0.1g。試求:

(1) 該黃銅樣品中銅的質量分數。

(2) 原稀硫酸中溶質的質量分數。

13、乙個青少年正常情況下每天約需0.8g鈣。若每天從食物中得到0.

6g鈣,其餘,由鈣片補充,則每天需吃含葡萄糖酸鈣[(c6h11o7)2ca]的質量分數為85%的鈣片_________g。(保留兩位小數)

14、為了對海水中的氯化物(假設以nacl計算)進行成分分析,甲、乙、丙三位同學分別進行實驗資料如下,請仔細觀察分析,回答下列問題:

(1) 兩溶液恰好完全反應的是的實驗。

(2) 請計算海水中的氯化物(以氯化鈉計算)的質量分數是多少

15、把10g氯酸鉀和二氧化錳的混合物加熱到不再產生氣體為止,質量減少了2.4g。計算原混合物中氯酸鉀的質量分數

16、「煙台蘋果」享譽全國。波爾多液是煙台果農常用的一種果樹殺菌農藥。一果農管理了5畝果園,準備為果樹噴灑一次波爾多液,他現有8%的硫酸銅溶液30㎏、藍礬(cuso4·5h2o)10㎏,每畝地需要用150㎏1%的硫酸銅溶液來配製波爾多液。

請你計算一下他現有的硫酸銅藥品是否能夠滿足需要?(已知:藍礬中cuso4的質量分數為64%)

17、二氧化硫是大氣汙染物之一,我國的環境空氣質素標準中對空氣中二氧化硫的最高濃(單位體積的空氣中所含二氧化硫的質量)限值如下表所示:

濃度限值(mg/m)

一級標準二級標準**標準

0.150.500.70

為測定某地空氣中二氧化硫的含量,某中學環保小組按上圖所示的實驗裝置進行如下實驗:向試管中加入一定量的含碘(i2)1.27mg的碘溶液,再加入2—3滴澱粉溶液(澱粉遇i2變藍色),通過抽氣裝置抽氣,使空氣由導氣管進入試管與碘溶液充分接觸,當溶液由藍色變為無色時,恰好完全反應,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是:

so2 + i2 + 2h2o = h2so4 + 2hi。實驗過程中進入試管內的空氣的總體積為1000l。請通過計算判斷此空氣中二氧化硫的濃度級別。

18、常溫下,將18.9g含有少量氯化鉀的碳酸鉀樣品放入盛有185.5g稀鹽酸的燒杯中,恰好完全反應,可得到200g不飽和溶液,求反應後所得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

19、實驗室現需1.12l純淨的氧氣(標準狀況下,氧氣的密度是1.429g/l)。

某同學用質量比為3:1的氯酸鉀和二氧化錳製取氧氣,並**二氧化錳和氧化鉀。下表為該同學實驗的有關資料:

問該同學最多能**到多少克二氧化錳?(結果精確到0。01g)

20、實驗室利用石灰石與足量的稀鹽酸反應製取二氧化碳,若要製取66.0g二氧化碳,至少需要含雜質20%(雜質不與鹽酸反應)的石灰石多少克?

21、將18g不純的氯化銅樣品(雜質不溶於水,也不參與反應)跟一定量的氫氧化鈉恰好完全反應,得到溶質量分數為20%的溶液58.5g。求:

(1) 樣品中氯化銅的質量分數。

(2)加入的氫氧化鈉溶液的質量

22、2023年世界衛生組織把鋁列為食品汙染源之一,每人每日的攝入量控制在0.004g以下。

若在1kg公尺麵食品中加入明礬2g(明礬的化學式為kal(so4)2·12h2o,相對分子質量為474),請回答下列問題:

(1) 人從食物中攝入的鋁指的是填字母)。

a.鋁元素 b。鋁單質 c。鋁合金 d。只有明礬

(2) 明礬中各元素的質量比k:al:s:o:h

鋁元素的質量分數為(計算結果精確到0.1

(3) 如果某人一天吃了100上述公尺麵食品,通過計算說明其攝入的鋁的量是否超過安全攝入量?

23、某校化學興趣小組為測定空氣中二氧化硫的含量,用noh溶液吸收so2,反應方程式如下:2naoh+so2=naso3+h2o

初中化學計算題方法彙總

重要概念的含義與應用 化學計算是借助於用數學計算的知識,從量的方面來對化學的概念或原理加深理解或通過計算進一步掌握物質的性質及其變化規律。另外,通過計算還能培養分析 推理 歸納等邏輯思維能力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初中化學計算的主要內容如下 一 有關化學式的計算 用元素符合來表示物質組成的式子叫做化學...

初中化學總結化學計算題題型彙總

重要概念的含義與應用 化學計算是借助於用數學計算的知識,從量的方面來對化學的概念或原理加深理解或通過計算進一步掌握物質的性質及其變化規律。另外,通過計算還能培養分析 推理 歸納等邏輯思維能力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初中化學計算的主要內容如下 一 有關化學式的計算 用元素符合來表示物質組成的式子叫做化學...

初中化學計算題解題方法

及 即 1 說明化學反應的反應物 生成物 2 根據質量守恆定律,應該是參加化學反應的各物質質量總和等於各生成物質量總和 3 與題目中實驗現象相聯絡,說明原因。1 質量守恆定律只能解釋化學變化而不能解釋物理變化 2 質量守恆只強調 質量守恆 不包括分子個數 體積等方面的守恆 3 質量守恆 指參加化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