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中考化學總複習中考化學計算題專題原題

2021-06-10 06:00:58 字數 4479 閱讀 3328

計算題分類複習

一、有關化學式的計算題

1、計算cuso4·5h2o的相對分子質量

2、計算nh4no3中所含各元素的質量比

3、某黃鐵礦中含fes2為72%,計算該黃鐵礦中硫元素的質量分數是( )

a.36% b.38.4% c.42.6% d.48%

4、某元素r的單質跟氧氣化合生成的氧化物中,r元素跟氧元素的質量比為21:8,原子個數比為3:4,又知氧元素的相對原子質量為16,則元素r的相對原子質量為( )

a.24 b.27 c.56 d.65

5、在so3和so2的兩種物質中,相同的是( )

a.氧元素的質量分數 b.硫元素的質量分數 c.元素種類 d.原子個數比

6、a、b兩種化合物均由r和氧兩種元素組成的,在化合物a和b中,r元素的質量分數分別為50%和40%,若a的化學式為ro2,則b的化學式為( )

a.r2o b.ro c.r2o3 d.ro3

7、在feso4和fe2(so4)3的混合物中,氧元素的質量分數為a%,則該混合物中鐵元素的質量分數為( )

a.2a% b.1-a% c.1-0.5a% d.1-1.5a%

8、甲、乙兩種化合物x2y和yz2中,y元素的質量分數分別約為40%和50%,則在丙化合物x2yz3中y元素的質量分數約為( )

a.20% b.25% c.30% d.35%

(一)標籤型化學式計算題

1、鋅是人體健康必需的元素,鋅缺乏容易造成發育障礙,易患異食癖等病症,使人體免疫功能低下。市售的葡萄糖酸鋅口服液對**鋅缺乏病具有較好的療效。上圖是某品牌葡萄糖酸鋅口服液的標籤,請根據標籤資訊回答:

(1)葡萄糖酸鋅中各元素的質量比

(2)葡萄糖酸鋅中鋅元素的質量分數精確到0.01%)

(3)某患者除正常飲食吸鋅元素外,還需服用該品牌葡萄糖酸鋅口服液。若**乙個療程需補充104mg鋅元素,而這些鋅有75%來自該口服液,則患者共需服用支葡萄糖酸鋅口服液?(簡寫出解題過程)

(二)敘述型化學式計算題

1、蛋白質是由多種氨基酸[丙氨酸:ch3ch(nh2)cooh等]構成的極為複雜的化合物,人體通過食物獲得蛋白質,在胃腸道裡與水發生反應,生成氨基酸,試計算:

(1)丙氨酸分子中氮原子與氧原子的個數比

(2)丙氨酸的相對分子質量

(3)丙氨酸中碳、氫、氧、氮元素的質量比

(三)綜合型化學式計算題

1、青少年正處於生長發育時期,每天需要攝取足量的蛋白質,蛋白質的代謝產物主要是尿素[co(nh2) 2]。若從食物中攝取的蛋白質經體內新陳代謝後完全轉化為尿素排出體外,每人每天相當於排出尿素30g。

(1)30g尿素中含氮元素多少克?

(2)已知蛋白質中氮元素的平均質量分數為16%,則每人每天至少應從食物裡攝取的蛋白質為多少克?

(3)請你根據下表中幾種常見食物的蛋白質含量,計算出每天至少應攝人多少克下列食物才能滿足你對蛋白質的需求(可以只攝取一種食物,也可同時攝取幾種食物)。

二、有關化合價的計算題

1、據報道,「第三代」瓷珠原子筆問世,該原子筆的球珠有氧化鋯陶瓷材料製成,這種材料的應用使球珠的耐腐蝕性,耐磨性得到了提高,從而填補了國內空白,氧化鋯的化學式為zro2,在氧化鋯中鋯元素的化合價為:( )

a.+2 b.+3 c.+4d.+5

2、世界衛生組織(who)將clo2列為a級高效安全滅菌消毒劑,它在食品保鮮,飲用水消毒等方面都有廣泛應用,clo2分子中氯元素的化合價為:( )

a.-1 b.+2 c.+3 d.+4

三、有關化學方程式的計算題

(一)有關反應物和生成物的計算

1、發射通訊衛星的火箭用聯氨(n2h4)做燃料,用四氧化二氮 (n2o4)助燃,反應的化學方程式如下:2n2h4+ n2o4=3n2+4h2o,生成物不會對大氣造成汙染。請計算:

3.2kg n2h4發生燃燒,需要助燃物n2o4的質量。

(二)含有雜質的反應物和生成物的計算

1、將100g含 caco3質量分數為80%的石灰石樣品(雜質不發生化學反應也不含鈣),高溫灼燒一段時間後,冷卻,測得剩餘固體中含鈣元素的質量分數為41%,則生成cao的質量約為多少克?

(三)有關混合原料參加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的計算

1、不純的鐵片5.6g與足量的hcl反應,放出0.21g氫氣,則鐵片中可能含有的一種金屬雜質為( )

a.zn   b.pb c.cu   d.mg

2、將26g某金屬混合物投入到足量的稀硫酸中,共收集到2g氫氣,該金屬混合物的組成可能是( )

a、mg和zn b、fe和zn c、zn和cu d、cu和fe

(四)與實驗結合的計算

1.石灰石是我市主要礦產之一,小江同學為了尋找純度超過85%的石灰石,對一樣品進行了如下定量實驗。

試通過分析計算:該實驗中生成的二氧化碳的質量是多少克?該石灰石樣品的純度是否符合要求?(假設石灰石樣品中的雜質不與鹽酸反應也不溶於水)

(五)過量計算

1、將28克鐵粉和16克鎂粉分別加入各裝有200克質量分數為36.5%的稀鹽酸的甲乙兩燒杯中,哪個燒杯中生成的氣體較多。

2、若是將24克鎂粉和27克鋁粉分別加入各裝有200克質量分數為36.5%的稀鹽酸的甲乙兩燒杯中,哪個燒杯中生成的氣體較多。

(六)多步反應計算

1、計算用多少克的鋅跟足量稀硫酸反應生成的氫氣,能跟12.25克的氯酸鉀完全分解後生成的氧氣恰好完全反應生成水。

(七)有關字母型化學反應方程式計算題

1、a、b、c三種物質各15 g,它們化合時只能生成30 g新物質d。若增加10 g a,則反應停止後,原反應物中只餘c。根據上述條件推斷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第一次反應停止後,b剩餘9 g b.第二次反應後,d的質量為50 g

c.反應中a和b的質量比是3∶2 d.反應中a和c的質量比是5∶2

四、有關溶液的計算題

(一)溶質的質量分數公式計算

1、將100g 10%的某固體物質m的溶液,分別進行下述操作,所得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最小的是( )

a. 蒸發掉10**,無晶體析出 b. 加入10g10%的m的溶液

c. 加入10g固體m,並使之完全溶解 d. 加入10**

稀釋、濃縮、不同濃度溶液混合等計算

1、現有8%的氯化鈉溶液50g,若是其溶質質量分數增達到16%,可採用的方法是:

①需要蒸發多少克水?

②需要加入多少克氯化鈉?

③需要加入多少克40%的氯化鈉溶液?

2、電解水時,常常要加入少量氫氧化鈉使反應容易進行。現將加有氫氧化鈉的水通電一段時間後,產生lg氫氣,其中氫氧化鈉的質量分數也由4.8%變為5%。計算:

(1)生成氧氣的質量。 (2)電解後剩餘水的質量。

配製溶液或與實驗結合的質量分數計算

1、實驗室要配製50 g溶質質量分數為20%的硝酸鉀溶液,現有25 g溶質質量分數為40%的硝酸鉀溶液、20 g溶質質量分數為15%的硝酸鉀溶液及足夠多的硝酸鉀晶體和蒸餾水,請選用上述的藥品,設計三種配製方案填入下表

(二)飽和溶液溶解度計算

1、已知某物質a在40℃時溶解度為2 5克,若溫度降低到20℃,每300克a溶液中將析出10克晶體,那麼20℃時a的飽和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為多少?此時,a的溶解度為多少?

溶解度與溶質質量分數換算

(三)有關晶體析出的計算

1、現有210克60℃下的硝酸鉀飽和溶液,已知硝酸鉀在20℃、60℃下的溶解度為31.6g,和110g,若將該溶液降溫到20℃,可析出硝酸鉀晶體多少克?若採取蒸發水分的辦法,需蒸發掉多少克水能得到同樣多的晶體?

(設蒸發後恢復原溫度)

五、有關溶液和化學方程式的簡單綜合計算

(一)敘述型計算題:

a.涉及沉澱的敘述型計算題:

1、家裡蒸饅頭用的純鹼中含有少量的nacl ,課外**小組的同學欲測定純鹼中碳酸鈉的含量。他們取該純鹼樣品11.0g,全部溶解在100.

0**中,再加入cacl2溶液141.0g,恰好完全反應。過濾乾燥後,稱得沉澱質量為10.

0g。請計算:(1)純鹼樣品中碳酸鈉的質量;(2)反應後所得濾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

b.涉及氣體的敘述型計算題:

1、我國化工專家侯得榜的「侯是制鹼法」為世界制鹼工業做出了傑出貢獻。工業上用侯氏制鹼法制得的純鹼中含有一定量的nacl雜質。現稱取只含氯化鈉的純鹼樣品11g,全部溶解在50**中,當加入稀鹽酸64.

4g時,恰好完全反應,所得溶液質量為121g,試求:

該純鹼樣品的純度(計算結果精確到0.1%)

所的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

c.由溶液質量和質量分數進行計算:

1、南充市名優特產閬中保寧醋,是中國四大名醋之一,其主要成分是醋酸,化學式為:ch3cooh。測定保寧醋醋酸含量的原理是:

ch3cooh+naoh=ch3coona+h2o。化學課外活動小組中和30g保寧醋,用去質量分數為5%的naoh溶液20g。請你計算:

(1)30g保寧醋中含醋酸的質量; (2)該保寧醋中醋酸的質量分數。

2019中考化學計算複習

專題複習綜合計算題 知識梳理 1 相對原子質量 相對分子質量與化學方程式的綜合計算 利用化學反應中各物質或各元素的質量比,計算某元素相對原子質量或相對分子質量。2 混合物中某成分質量分數的計算 利用混合物中某成分定量反應,求出一種或幾種成分的質量,然後與樣品質量比較求出某成分在混合物中的質量分數。如...

2019中考化學總複習 考點梳理

第二單元我們周圍的空氣 考點梳理 考點1 空氣成分的發現 考點2 空氣的主要成分和組成 空氣的主要成分及體積分數 考點3 混合物和純淨物 純淨物 只由一種物質組成。如氮氣 n2 二氧化碳 co2 等是純淨物。混合物 由兩種或多種物質混合而成。如空氣是由氧氣 氮氣 二氧化碳等多種物質混合,是混合物。考...

2019中考化學知識點總複習

一 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論 一 物質的變化和性質 1 物質的變化 物理變化 沒有生成其他物質的變化。化學變化 生成了其他物質的變化。化學變化和物理變化常常同時發生。物質發生化學變化時一定伴隨物理變化 而發生物理變化,不一定同時發生化學變化。物質的三態變化 固 液 氣 是物理變化。物質發生物理變化時只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