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物理計算題專題

2022-11-30 06:39:02 字數 3748 閱讀 1083

計算題1、一輛汽車在上海至南京的高速公路上勻速行駛,當汽車到達甲地時,車內的鐘錶顯示為10小時20分;到達乙地時,鐘錶顯示為10小時50分。求:

(1) 汽車從甲地到乙地用多少時間;

(2) 汽車行駛的速度

(3) 汽車從乙地行駛到上海所需的時間。

2、汽車總質量為10噸,行駛時阻力為總重的0.02倍。若要使汽車勻速前進,牽引力為幾牛?若牽引力為2500牛,汽車將如何?

3、小明家有一塊紀念章,其質量為4.45╳10-2千克,體積為5╳10-6公尺3。

求:(1)該紀念章受到的重力多大?

(2)該紀念章的密度是多少?請通過查下表判斷該紀念章可能是由何種物質製成的。

4、 將一盒裝有250厘公尺3的「特崙蘇」 牛奶加熱,牛奶的溫度從5℃公升高到35℃。

求:(1)牛奶的質量;(ρ牛奶=1.03×103千克/公尺3)

(2)牛奶吸收的熱量。[c牛奶=2.5×103焦/千克·℃]

5、 林場上用一台起重機把一捆體積為3公尺3的幹松木勻速舉高10公尺,已知幹松木的密度為0.5×103千克/公尺3。

求:(1)這捆幹松木的質量;

(2)起重機對這捆幹松木所做的功。

6、乙個體重為500牛的同學騎自行車上學,在水平路面上以4公尺/秒的速度勻速行駛. 有關資料如右表所示.(1)在行駛過程中,車對地面的壓強是多大?

(2)該同學騎車沿直線勻速行駛10秒做了多少功?

7、 bp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公司之一,也是最早進入中國的外資企業之一。最近正利用其中國**上的「碳排放計算器」,讓你了解家庭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狀況及減少排放的方法。二氧化碳排放量是代表一年裡,家庭能源消耗、交通和廢物處置的過程中排放到空氣裡的二氧化碳。

下表列示為中、英、美三國的家庭年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

求:(1)在25℃及標準氣壓下,中國家庭年平均排放二氧化碳的體積。

(2)相同體積的水的質量。(在25℃及標準氣壓下,二氧化碳的密度1.8千克/公尺3)

8、2023年5月,象徵「溝通和交流」主題的城市雕塑「打**少女」重返故地——淮海中路茂名南路地鐵口。新版的雕塑材料改為鎳銅,若雕塑的總體積為0.15公尺3,雕塑底座與水平地面的接觸面積為1公尺2。

求(1)雕塑的質量;(2)雕塑底座對水平地面的壓力和壓強。(ρ鎳銅=8.0×103千克/公尺3)

9、 質量為50千克的長方體玻璃魚缸放在水平地面上,它的長、寬、高分別為1.0公尺,0.4公尺和0.5公尺。求:(1)加水後,水對魚缸底部可能產生的最大壓強;

2)加水後,魚缸對地面可能產生的最大壓強。

10、在乙個容積為8×10-4公尺3的瓶子內盛有4×10-4公尺3的水,瓶子與水平地面的接觸面積為2×10-3公尺2。現將地上的小石塊逐個投入瓶內,當瓶內石塊的總質量達到1千克時,水面剛好與瓶口相平。求:

(1)這些石塊的密度;(2)瓶子對水平地面壓強的增加量。

11、上海造的月面巡視探測器(月球車)近日公開露面,是集工程和智慧型機械人為一體的複雜太空飛行器,具備地——月遙控能力,有獨立驅動的六輪搖臂式行走系統(每個輪子與地面接觸面積為1×10-2公尺2),高1.5公尺,質量為120千克。求:

(1)月球車對水平地面的壓力。(2)對水平地面的壓強p。(3)在地球上重6牛的物體放到月球上時重為1牛,那麼月球車被送到月球上地月球表面的壓力和壓強是怎樣變化的?

12、 有一金屬球,在空氣中稱得重3.8牛,將它浸沒在盛滿水的杯中時,有50毫公升水從溢水杯流入量筒,

求:(1)金屬球的體積;

(2)金屬球所受的浮力;

(3)金屬球的密度。

13、潛水艇的體積為100公尺3,質量為6×104 kg。如果使它懸浮在海中某處,它的上表面距海面20公尺,已知海水的密度為1.03×103千克/公尺3。

求:(1)它上表面受到海水的壓強大小。(2)此時水艙中充入海水的質量。

14、 下表提供了小王同學家4月份受到的水費帳單的主要資訊。

求:(1)帳單上顯示當月自來水公司向小王家供水的質量;

(2)小王同學家如每天節約用水100千克,乙個月可節約自來水的總體積。(乙個月按30天計算)

15、滑板的質量為2千克,滑板上表面積為800厘公尺2,每個輪子與地面的接觸面積為2厘公尺2,求:(1)滑板對地面的壓力;(2)地面所受的壓強。

16、將一質量是2千克的木塊放入水中,靜止時,它受到的浮力是多大?木塊露出水面的體積是多大?(ρ木=0.5×103千克/公尺3)

17、小王家購買了自動電熱水壺,使用時具有無汙染,省時快捷,安全節電的特點,下表中列出了該型號電熱水壺的相關資料。[c水=4.2×103焦/千克·℃]

求:(1)這熱水壺最多裝多少千克的水?

(2)如將質量為0.5千克的20℃的水加熱,使其溫度公升高到100℃,水吸收的熱量;

(3)通電10分鐘,電流所做的功。

18、如表中資料為乙個空瓶的質量、容積等各項引數。在瓶中裝滿水後,將它放在水平地面上,如圖(a)所示。

求:(1)瓶中水的質量;

(2)裝滿水後,水對瓶底的壓強;

(3)若旋緊瓶蓋後把瓶子倒置,如圖(b)所示,求瓶子對桌面的壓強。

19、如圖所示的電路中,電源電壓為6伏,當電鍵閉合時,電流錶的示數為0.5安。如果電阻r2的阻值為6歐。

求:(1)通過電阻r2的電流

(2)電路的總電流;

(3)通電10秒鐘電流對電阻r1所做的功。

20、如圖所示的電路中,電源電壓保持6伏不變,r1=10歐,滑動變阻器r2的最大電阻為20歐,閉合電鍵。求:(1)滑動變阻器滑片p移到最左端時,通過r1的電流;(2)滑片p滑到最右端時,通電1分鐘,電流通過r1所做的電功。

21、如圖所示的電路中,電源電壓不變。當電流錶a1和電流錶a2的示數分別為0.4安和0安時,電路消耗的總功率為2.4瓦。

求:(1)電源電壓;

(2)電阻r2的阻值;

(3)當電流錶a2的示數為0.4安時,電流錶a1的示數;

(4)通電10秒,電流通過電阻r2所做的功。

22、如圖所示的電路中,電源電壓為4.5伏且不變。當同時閉合電鍵s1、s2時,通過電阻r1的電流為0.

3安。求:(1)電阻r1的阻值;(2)10秒內,電阻r1消耗的電能;(3)當電鍵s1閉合、電鍵s2斷開時,通過電阻r2的電流為0.

1安,根據題目所給的條件,計算出與電阻r2相關的兩個物理量的大小。

23、如圖所示的電路中,電阻r1=30歐,滑動變阻器r2標有「100歐 2a」字樣,電流錶的量程為0~0.6安,電壓表的量程為0~15伏。閉合電鍵s後,滑動變阻器的滑片處於某一位置時,電壓表的示數為0.

5安。求:(1)此時滑動變阻器r2接入電路的阻值;

(2)電源電壓;

(3)為了保證兩個電表都能正常工作,

滑動變阻器r2接入電路的阻值範圍。

24、如圖所示的電路中,電源電壓不變。當電鍵s閉合、電鍵s1斷開時,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在中點位置時,電流錶a2的示數為0.6安,電路消耗的總功率p為3.

6瓦。閉合電鍵s1後,電流錶a2的示數不變,電流錶a的示數為1.1伏。

求(1)電源電壓;

(2)電阻r1的阻值;

(3)滑動變阻器r2工作時消耗的最小功率。

25、如圖所示的電路中,滑動變阻器r1標有「50歐 2a」字樣,r2的阻值為20歐,當電鍵s閉合後,電流錶a1和a2的示數分別為0.6安和1.5安。

求:(!)電壓表示數;

(2)r1接入電路的電阻值;

(3)r2消耗的電功率;

(4)移動滑片的過程中,電流錶a1的最小值。

26、小軍同學在學習了電路和安全用電的有關知識後,回家對家裡的用電器及用電情況進行了全面的調查,調查記錄如表。

①星期天中午,小軍用電飯煲煮飯,為了節約能源,家裡只有電飯煲正在工作.求這時小軍家的家用電路中的電流是多大?②小軍的父母想在現有的電路上再安裝一台1500w的空調機,請通過計算說明是否可行?

中考物理計算題專題 電學專題複習 含答案

電學計算題分類複習 一 串 併聯電路計算 1 在圖1所示的電路中,當s1閉合,s2 s3斷開時,電壓表的示數為6 v,當s1 s3斷開,s2閉合時,電壓表的示數為3 v.求 1 電源電壓是多少?2 當s1 s3閉合,s2斷開時,電壓表的示數為多少?2 圖2所示,用電壓表分別測量l1兩端的電壓u1 l...

2019廣西物理中考計算題

桂林市28 小明的媽媽為了改善早餐的營養,買了一台全自動豆漿機,如圖甲所示 圖乙所示是豆漿機的主要結構 中間部位是乙個帶動刀頭的電動機,用來將原料進行粉碎打漿 外部是乙個金屬圓環形狀的電熱管,負責對液體加熱煮沸 下表是這個豆漿機的主要技術引數 圖所示是豆漿機正常工作做一次豆漿的過程中電熱管和電動機交...

中考電學計算題

電學計算題集錦 3 如圖23甲所示電路,滑動變阻器的最大阻值為,電源電壓及燈l的電阻保持不變。當 均閉合且滑片滑到b端時,電流錶 的示數分別為如圖23乙 丙所示 當 均斷開且滑片p置於變阻器的中點時,電流錶的示數為0.4a,求 1 電源的電壓 2 的電阻 3 燈l的電阻 4 整個電路消耗的最小電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