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學計算題

2022-12-10 04:03:02 字數 3908 閱讀 8551

1 如圖所示電路中,小燈泡l上標有「8v 3.2w」字樣,滑動變阻器的最大阻值為40歐,rl的阻值為18歐。求:

(1) 小燈泡l的電阻。

(2) s、sl、s2均閉合時,電壓表的示數為9伏,求電源電壓及電阻r1上消耗的電功率。

(3) 斷開sl、s2,閉合s,若接入電路中的電壓表的量程改為0~3伏,電流錶的量程為0~0.6安,為了保證兩表均不超過量程,且小燈泡兩端的電壓不超過其額定電壓,滑動變阻器的阻值變化範圍為多少?

2在下圖所示電路中,電源電壓為6v恆定,電流錶的量程為0~0.6a,電壓表的量程為0

~3v,燈l1和l2的規格分別為「6v 1.8w」和「6v 1.2w」,滑動變阻器r的規格為「50 1.5a」,不計溫度對燈絲電阻的影響.求:

(1)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放在a端時,閉合開關s1、s2、s3後,電壓表和電流錶的讀數是多少?

(2)若兩燈中只允許一盞燈工作,且要求電路元件安全使用,在滑片移動過程中,整個電路至少消耗多少電功率?

3. 小明同學對某居民小區進行用電情況調查,該小區家用空調的總額定功率為7.26kw,其他用電器總額定功率為4.

84kw,圖10是該小區供電線路的示意圖。已知從供電電源到使用者的兩根輸電線的總電阻為0.2ω,假設使用者得到的電壓始終是220v。

試求:(1)當居民小區的空調都不工作,而其他用電器都正常工作時,則其它用電器的總電阻是多少?通過輸電線的電流是多少?輸電線因發熱損失的電功率是多少?

(2)若居民小區所有用電器都正常工作2h,則輸電線上消耗的電能是多少?

4 如圖21所示,電源電壓恒為24v,小燈泡標有「6v.3w」字樣,定值電阻r2的阻值為24ω,當s閉合,s1.s2都斷開且滑片p移到滑動變阻器的中點時,等l正常發光。

(1)燈泡l的電阻是多少?

(2)滑動變阻器的最大阻值是多少?

(3)當s1.s2都閉合時,調節滑動變阻器,使整個電路消耗的總功率最小,這個最小值是多少?

5. 小紅同學自製了乙個**福娃,她想用亮度可調節的紅.綠燈做它的眼睛。

她選用規格為「6v 3w」的紅燈和「6v 6w」的綠燈及「18ω 1.5a」的滑動變阻器等元件設計了如下電路。當閉合開關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移至b端時,兩燈都正常發光(電源電壓不變)。

問:(1)電源電壓為多少伏?

(2)兩燈都正常發光時電流錶的示數為多少?

(3)閉合.s1斷開,電流表示數為0.25a時.滑動變阻器連入電路的電阻為多少?

(4)該電路中最大電功率和最小電功率分別為多少?

7 生活在高原的人們常用高壓鍋煮食物,這是由於高原地區的大氣壓較以下是電壓力鍋和它的工作電路圖,r1為工作時的加熱電阻,標有額定功率為800w。r2為保溫保壓電阻,且r2=2r1,s1為壓力開關,當壓強達到設定值時s1會自動斷開,s2為限時開關,可以設定加熱時間。求:

(1)當鍋內氣壓為110千帕時,鍋內氣體對鍋蓋(400厘公尺2)的壓力多大?

(2)正常工作時,r1阻值多大?

(3)若用此電壓力鍋煮骨頭湯,s2限時60分鐘。s1、s2同時閉合,工作30分鐘後,s1達到限壓值斷開,s1閉合至限時結束。此過程中共消耗多少電能?

8 冬天,李霞同學使用電熱毯時,發現電熱毯有高溫檔和低溫檔,她找來說明書,發現電熱毯的電路圖如下圖所示,電熱毯工作時電路要麼處於a狀態:s1閉合,s2斷開,s3接1;要麼處於b狀態:s1閉合,s2閉合,s3接2。

⑴判斷a、b狀態分別對應電熱毯哪個檔,並說明理由;

⑵已知電熱毯在220v電壓下工作時,低溫檔工作時消耗的功率是48.4w,高溫檔工作時電路的總電阻是160ω,試求r1、r2分別為多少?(已知r1>r2)?

壓強和浮力--教材分析及教學評價建議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附屬中學丁玉祥 210001

作者:丁玉祥**: 時間:2009-8-20 10:28:08 閱讀次 【大中小】

一、本章教材的地位、作用

本章教材是在學習了彈力、重力、摩擦力等相關知識的基礎上展開的,它是力學基礎知識的進一步發展與提高。本章的內容主要是:比較深入地研究了壓力、壓強、浮力以及液體壓強和流速的關係等有關知識,突出了壓強和浮力等知識在實際生活中的運用,並要求學生能用浮力知識來解釋生活中的一些現象,其目的就是讓學生了解這些知識在生產、生活和社會中的廣泛應用,從而讓學生從生活走向物理,從物理走向社會。

與傳統教材相比,本章涉及傳統教材中的《壓強》、《大氣壓強》、《浮力》三個章節的內容,同時對「液體壓強」和「大氣壓強」有關內容進行了整合,編寫為一節,整個章節的知識容量比較大,教材結構卻比較簡單,尤其是知識點的數量明顯減少,且活動增加較多,從而使學生原先在浮力方面的分化程度有所減弱。同時,學生學習本章相關內容的台階要求已有所降低,儘管要求利用會壓強公式進行簡單計算,但計算要求和試題難度明顯下降,這一點應在本章教學過程中引起注意。所以,正確的認識和把握壓強的基本概念,了解固體、液體壓強、氣體壓強以及浮力的特點,可以為後續知識的學習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

由於學生剛接觸學習力學知識,理解壓強和浮力比較困難,因此,本章的重點是壓強及應用、浮力及阿基公尺德原理;本章學習的難點則是「壓強概念的建立,液體內部壓強的**,阿基公尺德原理的**」,要引導學生會利用「觀察實驗法」和「控制變數法進行問題的**」。

二、 本章教材知識體系

1.本章教材的知識結構

2.新舊教材知識體系的比較

兩種教材結構的比較

3.課時建議

三、本章教學要求的變化分析

知識技能目標動詞的水平層次:三個層次:了解、認識、理解,乙個技能要求:獨立操作

體驗性要求的目標動詞的水平層次:經歷、反應、領悟。

四、 教材的編寫特點

1.充分發掘**的功能,引導學生關注生活中的一些奇妙的現象,激發學生的**慾望。

本章的標題「意想不到的力」是乙個具有啟發性的標題,章首圖以國產核潛艇的大背景(引導學生把壓強和浮力聯絡起來),貼近生活,易於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同時背景圖上疊放了四幅圖景,分別是輪胎截面很寬的載重機,引導學生對壓強現象產生關注;在冷水的淋浴下,飲料瓶能自動癟下去,引導學生對大氣壓強現象產生注意;而浮在水銀液面上的砝碼和浮在死海海面上的人,讓學生對浮力現象產生聯想,後三幅圖景出乎學生日常的意料之外,易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慾望,能引導學生關注日常生活中的物理現象。章首圖中的5幅**有些在各小節內容中再次呈現,有些沒有出現,在學習相關知識時,要充分利用這些導圖提供的情境,讓學生產生深入學習的慾望和解決問題的意識。

2.以科學**為主線,讓學生在動手實踐的過程中學會相關知識,經歷科學**的過程,體驗**的樂趣,掌握研究問題的一般方法。

本章共精心設定了9個簡易的學生能動手動腦的**活動,並自始至終注意到以實驗和活動為基礎,通過實驗觀察和分析推理得到結論,有些小節還利用活動驗證結論的正確性。如:「活動9.

1 觀察與作圖」、「活動9.2 **壓力作用的效果」、「活動9.3 利用體重計和方格紙測量人站立時對地面的壓強」、「活動9.

4 **影響液體內部壓強大小的因素」、「活動9.5 體驗大氣壓的存在」、「活動9.6 估測大氣壓的值」、「活動9.

7 **流速大小對流體壓強的影響」、「活動9.8 下沉的物體是否受到浮力的作用」、「活動9.9 浮力的大小」。

這些活動既有包含七個**要素比較完整的**,讓學生體驗完整的科學過程,同時又不拘泥於形式,避免**程式化,安排了一些部分環節的**活動,從而給學生留下較大的發揮空間。教師可以在此基礎上引導學生進行拓展性的**方案設計,提高學生獨立進行科學**的能力。另外,本章教材十分注意將研究問題的方法滲透於知識的學習過程,比如,控制變數法在「**壓力作用的效果」、「**影響液體內部壓強大小的因素」以及「浮力大小」時都有明顯的體現;另外,將割補法引入到計算人體站立時對地面的壓強當中,讓學生學會了計算受力面積的一種近似計算的方法。

3.重視物理基本概念和規律的引入,改變傳統的機械地接受式呈現方法,讓學生學習更主動,更愛思考。

本章對物理概念的匯入一改傳統教材平鋪直敘的做法,而是精心安排了一些看圖(如壓力)、觀察(如壓力作用效果、**影響液體內部壓強大小的因素)、提出問題(如浮力)等環節來引入課題,這樣的設計有利於學生觀察、分析問題能力的培養。

4.密切聯絡日常生活實際與經驗,使學生初步認識「科學、技術和社會」之間密切聯絡,培養學生學以致用的良好學習習慣。

中考電學計算題

電學計算題集錦 3 如圖23甲所示電路,滑動變阻器的最大阻值為,電源電壓及燈l的電阻保持不變。當 均閉合且滑片滑到b端時,電流錶 的示數分別為如圖23乙 丙所示 當 均斷開且滑片p置於變阻器的中點時,電流錶的示數為0.4a,求 1 電源的電壓 2 的電阻 3 燈l的電阻 4 整個電路消耗的最小電功率...

經典 初中物理電學計算題

解題要求 1.寫出所依據的主要公式或變形公式 2.寫出代入資料的過程 3.計算過程和結果都要寫明單位 1 如圖1所示,已知r1 2 r2 4 u 12v 求 1 通過電阻r1的電流i1 2 電阻r2兩端的電壓u2 2a,8v 2 如圖2所示,電流表示數為0.5a,r2 20 通過r2的電流是0.3a...

電學比例類計算題 1

1 在圖1所示電路中,燈l1的電阻r1是燈l2電阻r2的 不考慮燈絲電阻隨溫度的變化 電源電壓為10v且保持不變 當閉合開關s0 s1,斷開開關s2時,燈l1正常發光,電阻r3消耗的電功率為2w,電壓表示數為u1 當閉合開關s2,斷開開關s0 s1時,電阻r4消耗的電功率為0.25w,電壓表示數為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