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機計算題

2022-12-04 09:51:03 字數 1304 閱讀 5347

1、天然氣是當今家庭中使用較普遍的一種能源,先用天然氣(甲烷)來加熱水,

(1).我使2kg的水溫度從20℃加熱到100℃,水需要吸收熱量?

(2).如果加熱過程中,天然氣放出的熱量只有50%被吸收,則需完全燃燒多少m的天然氣?

2、研究表明,秸稈的熱值為0.75×107j/kg,相當於標準煤的四分之一.某學校食堂鍋爐盛水1.

5t,如果通過燃燒秸稈的方式將這些水從20℃加熱到100℃,共需要多少秸稈?(設秸稈完全燃燒,且放出的熱量有42%被水吸收)

3、一架柴油機的飛輪轉速為2400r/min,由此可以判斷,該柴油機每秒做功多少次

4、某汽車在一次行駛過程中消耗了5kg汽油,已知汽油的熱值為4.6×107j/kg。

(1)求這些汽油完全燃燒放出的熱量?

(2)若水箱中4kg的冷卻水,溫度公升高50℃,水至少要吸收多少熱量?[c水=4.2×103j/(kg℃)]

5、取500**,測得水的溫度為20℃,給燒杯加熱,並將溫度計插在水中,觀察水溫的變化,當溫度計的示數恰為70℃時,消耗了10g酒精.[水的比熱容為4.2×103 j/(kg·℃)]

(1)請計算出實驗中水吸收了多少熱量?

(2)有的同學試圖用水吸收的熱量來計算酒精的熱值.請你回答這種做法是否可以?並說明理由.

6、某中學為學生**開水,用鍋爐將200㎏的水從25℃加熱到100℃,燃燒了6㎏的無煙煤。[水的比熱容是4.2×103j/(㎏·℃),無煙煤的熱值是3.4×107j/㎏]試求:

(1)鍋爐內200㎏的水吸收的熱量是多少焦耳?

(2)6㎏無煙煤完全燃燒放出的熱量是多少焦耳?

(3)此鍋爐的效率是多少?

7、方便的煤氣越來越多地走進了普通家庭.某市的管道煤氣的收費標準為1.0元/m3,一戶人家在乙個月內燒煤氣消耗的熱量約為2.5×109 j,求該戶人家這個月應交的煤氣費是多少?

(煤氣的熱值為4.2×107 j/kg,密度為1.2 kg/m3,假設為完全燃燒)

酒精的燃燒值是3.0×107焦/千克.乙隻酒精爐完全燃燒100克酒精放出多少熱量?若放出熱量的70%被水吸收,可使多少千克水的溫度由10℃公升高到60℃?

[水的比熱是4.2×103焦/(千克·℃)]

8、一輛汽車以36km/h的速度行駛了100km,消耗汽油為24kg,汽油的熱值為4.6x10的七次方j/kg,求汽車行駛時發動機的功率為多少?(汽油燃燒的能量全部轉化為發動機的功能)

9、一支水銀溫度計中裝有2**銀,要使溫度計的讀數由25℃上公升到45℃,

(1)水銀需要吸收多少熱量?[水銀的比熱容是140j/(kg·℃)]

(2)若水銀面在4s內上公升了3cm,求水銀面上公升的平均速度.

共0條評論...

熱機效率計算題型第三講

第三講熱量和熱機效率的計算 學習目標 1.理解熱機效率的主要題型及規律,能正確解決效率問題 2.理清解題思路。學習重點 利用規律 公式解決效率問題。學習難點 有熱機效率參與的力學綜合問題。考點及考試要求 常以現代家用電器 機車 發電廠等為背景考查效率的計算,主要以綜合計算題形式出現。學習過程 一 效...

力學計算題

2015年遵義市中考物理 力學計算題 複習指導 一 速度計算題 1.2013遵義 遵義市正在建設 宜居 宜業 宜遊 的三宜城市,為了宜遊,正在加快建設遵義到赤水的高速公路。遵赤 高速由三段組成,已建成的遵義到白臘坎30km,設計最大時速100km h,白臘坎到仁懷60km,設計最大時速80km h,...

線段計算題

例1 如圖,把線段ab延長到點c,使bc 2ab,再延長ba到點d,使ad 3ab,則 dc ab bcdb cd bc 分析 可以設線段ab的長為1份,則bc的長就為2份,ad的長為3份。例2 如圖,點m為線段ac的中點,點n為線段bc的中點 若ac 2cm,bc 3cm,則mn cm 若ab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