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計算題

2023-01-04 20:18:04 字數 2584 閱讀 7521

7.假定某消費者的效用函式為,兩商品的**分別為p1,p2,消費者的收入為m。分別求出該消費者關於商品1和商品2的需求函式。

解答:根據消費者效用最大化的均衡條件:

mu1/mu2=p1/p2

其中,由以知的效用函式可得:

於是,有:

整理得:

即有1)

一(1)式代入約束條件p1x1+p2x2=m,有:

解得:代入(1)式得

所以,該消費者關於兩商品的需求函式為

9、假定某消費者的效用函式為,其中,q為某商品的消費量,m為收入。求:

(1)該消費者的需求函式;

(2)該消費者的反需求函式;

(3)當,q=4時的消費者剩餘。

解:(1)由題意可得,商品的邊際效用為:

貨幣的邊際效用為:

於是,根據消費者均衡條件,有:

整理得需求函式為

(2)由需求函式,可得反需求函式為:

(只需要做前兩問)

4、已知某完全競爭行業中的單個廠商的短期成本函式為stc=0.1q3-2q2+15q+10。試求:

(1)當市場上產品的**為p=55時,廠商的短期均衡產量和利潤;

(2)當市場**下降為多少時,廠商必須停產?

(3)廠商的短期供給函式。

解答:(1)因為stc=0.1q3-2q2+15q+10

所以smc==0.3q3-4q+15

根據完全競爭廠商實現利潤最大化原則p=smc,且已知p=55,於是有:0.3q2-4q+15=55

整理得:0.3q2-4q-40=0

解得利潤最大化的產量q*=20(負值捨去了)

以q*=20代入利潤等式有:

=tr-stc=pq-stc=(55×20)-(0.1×203-2×202+15×20+10)=1100-310=790

即廠商短期均衡的產量q*=20,利潤л=790

(2)當市場**下降為p小於平均可變成本**c即p**c時,廠商必須停產。而此時的**p必定小於最小的可變平均成本**c。

根據題意,有:

**c==0.1q2-2q+15

令,即有:

解得 q=10

且故q=10時,**c(q)達最小值。

以q=10代入**c(q)有:

最小的可變平均成本**c=0.1×102-2×10+15=5

於是,當市場**p5時,廠商必須停產。

(3)根據完全廠商短期實現利潤最大化原則p=smc,有:0.3q2-4q+15=p

整理得 0.3q2-4q+(15-p)=0

解得根據利潤最大化的二階條件的要求,取解為:

考慮到該廠商在短期只有在p>=5才生產,而p<5時必定會停產,所以,該廠商的短期供給函式q=f(p)為:

,p>=5

q=0p<5

9、已知完全競爭市場上單個廠商的長期成本函式為ltc=q3-20q2+200q,市場的產品**為p=600。求:

(1)該廠商實現利潤最大化時的產量、平均成本和利潤各是多少?

(2)該行業是否處於長期均衡?為什麼?

(3)該行業處於長期均衡時每個廠商的產量、平均成本和利潤各為多少?

(4)判斷(1)中的廠商是處於規模經濟階段,還是處於規模不經濟階段?

解答:(1)由已知條件可得:

,且已知p=600,

根據挖目前競爭廠商利潤最大化原則lmc=p,有:

3q2-40q+200=600

整理得 3q2-40q-400=0

解得 q=20(負值捨去了)

由已知條件可得:

以q=20代入lac函式,得利潤最大化時的長期平均成本為

lac=202-20×20+200=200

此外,利潤最大化時的利潤值為:p·q-ltc=(600×20)-(203-20×202+200×20)=12000-4000=8000

所以,該廠商實現利潤最大化時的產量q=20,平均成本lac=200,利潤為8000。

(2)令,即有:

解得q=10

且所以,當q=10時,lac曲線達最小值。

以q=10代入lac函式,可得:

綜合(1)和(2)的計算結果,我們可以判斷(1)中的行業未實現長期均衡。因為,由(2)可知,當該行業實現長期均衡時,市場的均衡**應等於單個廠商的lac曲線最低點的高度,即應該有長期均衡**p=100,且單個廠商的長期均衡產量應該是q=10,且還應該有每個廠商的利潤л=0。而事實上,由(1)可知,該廠商實現利潤最大化時的**p=600,產量q=20,π=8000。

顯然,該廠商實現利潤最大化時的**、產量、利潤都大於行業長期均衡時對單個廠商的要求,即**600>100,產量20>10,利潤8000>0。因此,(1)中的行業未處於長期均衡狀態。

(3)由(2)已知,當該行業處於長期均衡時,單個廠商的產量q=10,**等於最低的長期平均成本,即有p=最小的lac=100,利潤л=0。

(4)由以上分析可以判斷:(1)中的廠商處於規模不經濟階段。其理由在於:

(1)中單個廠商的產量q=20,**p=600,它們都分別大於行業長期均衡時單個廠商在lac曲線最低點生產的產量q=10和面對的p=100。換言之,(1)中的單個廠商利潤最大化的產量和**組合發生在lac曲線最低點的右邊,即lac曲線處於上公升段,所以,單個廠商處於規模不經濟階段。

力學計算題

2015年遵義市中考物理 力學計算題 複習指導 一 速度計算題 1.2013遵義 遵義市正在建設 宜居 宜業 宜遊 的三宜城市,為了宜遊,正在加快建設遵義到赤水的高速公路。遵赤 高速由三段組成,已建成的遵義到白臘坎30km,設計最大時速100km h,白臘坎到仁懷60km,設計最大時速80km h,...

熱機計算題

1 天然氣是當今家庭中使用較普遍的一種能源,先用天然氣 甲烷 來加熱水,1 我使2kg的水溫度從20 加熱到100 水需要吸收熱量?2 如果加熱過程中,天然氣放出的熱量只有50 被吸收,則需完全燃燒多少m的天然氣?2 研究表明,秸稈的熱值為0.75 107j kg,相當於標準煤的四分之一.某學校食堂...

線段計算題

例1 如圖,把線段ab延長到點c,使bc 2ab,再延長ba到點d,使ad 3ab,則 dc ab bcdb cd bc 分析 可以設線段ab的長為1份,則bc的長就為2份,ad的長為3份。例2 如圖,點m為線段ac的中點,點n為線段bc的中點 若ac 2cm,bc 3cm,則mn cm 若ab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