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計算題

2022-12-26 19:21:02 字數 2724 閱讀 5803

一、某作業區5月份生產產品5000件,對甲乙兩種材料的耗用如下,請你:

(1)計算消耗差異。(請寫出計算過程,並將結果填入空格中)

(2)分析可能產生消耗差異的原因。(選中的原因在括號中劃,未選中的化號)

a、在自主管理活動中,丁班qc小組選擇了《工藝方法改進》的課題,並取得了成果。在該項工藝改進中,主要影響到使用乙材料的工序( )

b、該作業區在使用甲材料的工序中的一台裝置本月發生多次故障,比正常情況下多出10%。( )

c、甲材料的**受到市場拉動的影響,較上月有大幅度**。( )

d、本月企業對員工工資進行了調整,員工工作積極性提高。( )

二、指出自主管理一張紙中的錯誤(10分)

基本答題思路:選題理由——三段論(上級目標、存在問題、課題選定);現場調查——調查時間(要有連續性、找出主要問題);設定目標——要用百分比、可行性分析;原因分析——常用工具;確定主要原因——排列圖很重要;制定對策——對策表;對策實施——要一一對應;效果檢查——要對比;鞏固措施——要有標準與編號;下乙個目標——別忘制定下一次課題。

補充對策表的格式:

例項:型別是否正確:現場型服務型攻關型管理型創新型

組長姓名要寫上

選題理由三段論要全

現狀調查要指出a類因素

目標要求明確,不能含「大概」表述詞語

要因分析魚刺圖要找到末端因素

對策表制定要規範,順序不錯,制定對策時要考慮鞏固期時間

對策實施要與對策表對應,要有時間,並有小目標驗證

效果檢查具體量化,分為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並且要有鞏固期

標準化要寫出標準化編號和名稱

今後方向最好是提出下次課題

三、某零件強度的屈服界限設計要求為5000—5500kgf/cm2,從50個子樣中測得樣本平均值為5200 kgf/cm2,標準偏差為64 kgf/cm2,求工序能力指數,並做簡要分析。

解:分布中心與公差中心不重合,要糾偏,設中心偏移量為

cpk=(500-2*50)/(6*64)=1.042

四、一生產班組隨機抽取一組樣本,分析質量分布,計算得到=50.02,標準差s=0.16,該零件尺寸要求為50±0.

5,試求該工序的實際過程能力指數。試問:它潛在的過程能力指數是多少?

判斷此時的工序能力狀況。

解: 公式同上

cpk=(1-0.02*2)/(6*0.16)=1

潛在的過程能力指數

1/6*0.16=1.042

所以,cp大於1小於1.33精度尚可,需對過程密切注意

五、現場質量管理的基礎工具有哪些?請選擇其中某一種,結合您現場實際工作進行運用。(要求敘述背景、目的、內容、結果)

答:老七種工具:

調查表;分層法

帕羅託分析

因果圖分析

控制圖相關圖分析

新七種工具:

親和圖關聯圖

系統圖矩陣圖

pdpc法

矩陣資料分析法

箭線圖六、問答題(7分)

請結合你所在作業區談談建立優秀作業區系統的七條原則。

公司對作業長的七項管理要求:完成作業區工作目標和任務;抓好作業區隊伍建設,包括崗位協力人員;落實標準化管理職責;建立完善作業區管理機制;引導作業區管理創新;加強橫向協作與問題的自我解決;不斷提高自身素質,提公升管理、指揮、協調、處理等能力。

七.計算題(共14分)

(6分)1某作業區生產產品500噸,對甲原料的消耗如下表,請你計算出成本差異、**差異和消耗差異:

八.根據下列控制圖,來判斷過程是否受控,並請說明理由

uclucl

xxlcllcl

九、 紅星廠qc小組對產品質量缺陷資料統計如下: 彎曲110件、擦傷40件、砂眼30件、斷裂25件、汙染15件、裂紋3件、夾雜2件、角裂2件、請計算並製作排列圖,並指出主要質量問題是什麼?

排列圖資料表

十、根據以下資料繪製網路圖:

一項裝置檢修任務由a、b、c、d、e、f、g、h、i、j十項活動組成,它們的先後次序為:

1)活動a、b同時開始;

2)活動c在b完成後開始;

3)活動d、e在a、c完成後同時開始;

4)活動d完成後,h、g同時開始;

5)活動e完成後,f開始;

6)活動h、f完成後,i開始;

7)活動g完成後,j開始;

8)活動i、j是任務的結尾活動。

十一、根據題四所畫的網路圖計算時間引數(結點最早開始時間和最遲結束時間,作業最早開始時間、最早結束時間、最遲結束時間、最遲開始時間、作業總時差和自由時差)

六、問答題:

1、cpm與pert有何區別?

cpm關鍵線路法(critical path method )

主要應用於以往在類似工程中已取得一定經驗的承包工程

需要乙個確定的工作時間

pert計畫評審方法(program evaluation and review technique )簡稱為pert。

更多地應用於研究與開發專案

需要工作的三個時間估計:樂觀時間、最可能時間和悲觀時間,然後計算工作的期望時間

2、網路圖的繪製原則有哪些

1、網路圖中不能有缺口;

2、網路圖是有方向的,不允許出現迴路;

3、直接連線兩個相鄰結點之間的活動只能有乙個;

4、乙個作業不能在兩處出現;

5、箭線首尾必有結點,不能從箭線中間引出另一條箭線;

6、網路圖必須只有乙個網路始點和乙個終點;

7、各項活動之間的銜接必須按邏輯關係進行。

力學計算題

2015年遵義市中考物理 力學計算題 複習指導 一 速度計算題 1.2013遵義 遵義市正在建設 宜居 宜業 宜遊 的三宜城市,為了宜遊,正在加快建設遵義到赤水的高速公路。遵赤 高速由三段組成,已建成的遵義到白臘坎30km,設計最大時速100km h,白臘坎到仁懷60km,設計最大時速80km h,...

熱機計算題

1 天然氣是當今家庭中使用較普遍的一種能源,先用天然氣 甲烷 來加熱水,1 我使2kg的水溫度從20 加熱到100 水需要吸收熱量?2 如果加熱過程中,天然氣放出的熱量只有50 被吸收,則需完全燃燒多少m的天然氣?2 研究表明,秸稈的熱值為0.75 107j kg,相當於標準煤的四分之一.某學校食堂...

線段計算題

例1 如圖,把線段ab延長到點c,使bc 2ab,再延長ba到點d,使ad 3ab,則 dc ab bcdb cd bc 分析 可以設線段ab的長為1份,則bc的長就為2份,ad的長為3份。例2 如圖,點m為線段ac的中點,點n為線段bc的中點 若ac 2cm,bc 3cm,則mn cm 若ab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