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和礦物

2022-12-26 19:18:05 字數 2419 閱讀 1118

地球上的岩石被分為三大岩。即岩漿巖,變質岩,沉積岩。岩漿巖是岩漿冷凝固結而形成的岩石。

組成地殼的岩石都有自己的結構,構造,礦物成分。在地球內外力的作用下,地殼處於不斷的演化過程中,因此岩石所處的地質環境也在不斷的變化。為了適應新的地質環境和物理化學條件,先期的結構,構造和礦物成分將產生一系列的變化,這種引起岩石產生結構,構造和礦物成分改變的地質作用稱為變質作用,在變質作用下形成的岩石稱為變質岩。

沉積岩是在地殼表面常溫常壓條件下,由先期岩石的風化產物,有機質和其他物質,經搬運,沉積和成岩等一系列地質作用而形成的岩石。沉積岩在體積上佔地殼的7.9%,覆蓋地球表面的75%,絕大部分洋底也被沉積岩覆蓋,它是地表最常見的岩石型別。

岩漿巖的性質有產狀,結構,構造,化學成分和礦物成分。產狀是指岩漿巖的形態,大小及其與圍岩的關係。其中侵入巖的產狀有岩基,巖株,岩盤和巖盆,岩床,岩牆和岩脈。

噴出巖的產狀有熔岩流,火山錐及熔岩台地。其結構有全晶質結構,半晶質結構和玻璃質結構。也可分為顯晶質結構,隱晶質結構。

和等粒結構,不等粒結構,斑狀結構。其構造有板狀構造,流紋構造,氣空狀構造,杏仁狀構造。

變質岩的構造有板狀構造,千枚狀構造,片狀構造,片麻狀構造,塊狀構造。其結構有變餘結構,變晶結構壓碎結構。

沉積岩的結構有碎屑結構,泥狀結構,化學結構和生物化學結構。碎屑結構又可細分為礫狀結構,砂狀結構,稜角狀結構,次稜角狀結構,次圓狀結構,滾圓狀結構等。其構造有層理構造,層面構造,結核,生物構造。

層理構造可細分為水平層理,波狀層理,單斜層理,交錯層理。

花崗岩是岩漿巖的一種。成岩花崗岩一種深成酸性火。俗稱花崗石。

二氧化矽含量多在70%以上。顏色較淺,以灰白色、肉紅色者較常見。主要由石英、長石和少量黑雲母等暗色礦物組成。

石英含量為20%~40%,鹼性長石多於斜長石,約佔長石總量的2/3以上色礦物以黑雲母為主,含少量角閃石。具花崗結構或似斑狀結構。按結構構造,可分為細粒花崗岩、中粒花崗岩、粗粒花崗岩、斑狀花崗岩、似斑狀花崗岩、晶洞花崗岩及片麻狀花崗岩等;按所含副礦物,可分為含錫石花崗岩、含鈮鐵礦花崗岩、含鈹花崗岩、鋰雲母花崗岩、電氣石花崗岩等。

花崗石是一種深成酸性火成岩。二氧化矽含量多在70%以上。顏色較淺,以灰白、肉紅色者常見。

主要由石英、長石和少量黑雲母等暗色礦物組成。石英含量為20%-40%,鹼性長石約佔長石總量的2/3以上。鹼性長石為各種鉀長石和鈉長石,斜長石主要為鈉更長石或更長石。

暗色礦物以黑雲母為主,含少量角閃石。具典型的花崗結構或似斑狀結構。

花崗岩岩體在我國約佔國土面積的9%,達80多萬平方公里,尤其是東南地區,大面積裸露各類花崗岩體,可見其儲量之大。據不完全統計,花崗岩石約有300多種。

白雲岩一種沉積碳酸岩。主要由白雲石組成,常混入石英、長石、方解石和粘土礦物。呈灰白色,性脆,硬度小,用鐵器易劃出擦痕。

按成因可分為原生白雲岩、成岩白雲岩和後生白雲岩;按結構可分為結晶白雲岩、殘餘異化粒子白雲岩、碎屑白雲岩、微晶白雲岩等。白雲岩含鎂較高,風化後形成白色石粉。較石灰岩堅韌。

在冶金工業中可作熔劑和耐火材料,在化學工業中可製造鈣鎂磷肥、粒狀化肥等。此外,也用作陶瓷、玻璃配料和建築石材

就其成因而言。從其形成條件而言,可將白雲岩分為三類:

原生白雲岩:原地沉積的白雲岩,是在乾燥炎熱的氣候下蒸發作用而成。鹽度高,水淺,ph值高於8.3 的鹹化潟湖或海灣中形成,也可在陸上鹹湖中形成,並常伴生有膏鹽層。

成岩白雲岩:在碳酸鈣沉澱過程中,被白雲石交代而成,通常分布不連續,在石灰岩層中呈透鏡體狀或斑塊狀,有時也成層狀分布,延伸一定距離。

次生白雲岩:或稱後生白雲岩,分布侷限,常見於斷裂構造帶。

大理岩,又稱大理石。因在中國由於雲南省大理縣盛產這種岩石而得名。由碳酸鹽岩經區域變質作用或接觸變質作用形成。

主要由方解石和白雲石組成。具粒狀變晶結構,塊狀(有時為條帶狀)構造。 通常白色和灰色大理岩居多。

其中 ,質地均勻、細粒、白色者,又稱漢白玉。一般認為,大理岩可形成於不同的溫壓條件下,如透閃石大理岩形成於低 -中溫條件下,透輝石大理岩、鎂橄欖石大理岩則形成於中高溫變質條件下。大理岩分布廣泛,如中國的雲南、山東、北京房山等地均產大理岩。

許多有色金屬、稀有金屬、***和非金屬礦產,在成因上都與大理岩有關。其本身也是優良的建築材料和美術工藝品原料。大理岩硬度不大,易於開採加工,板材磨光後非常美觀,可作室內裝飾材料;開採和加工中的廢料,可製成工藝品或經軋碎作生產水磨石、水刷石等的優質集料。

少數高度緻密均質的可供藝術雕刻和裝飾用 。別名:大理石有許多別名。

大理岩是由石灰岩、白雲質灰岩、白雲岩等碳酸鹽岩石經區域變質作用和接觸變質作用形成,方解石和白雲石的含量一般大於50%,有的可達 99%。但是除少數純大理岩外,在一般大理岩中往往含有少量的其他變質礦物。由於原來岩石中所含的雜質種類不同(如矽質、泥質、碳質、鐵質、火山碎屑物質等),以及變質作用的溫度、壓力和水溶液含量等的差別,大理岩中伴生的礦物種類也不同。

例如,由較純的碳酸鹽岩石形成的大理岩中,方解石和白雲石佔90%以上,有時可含有很少的石墨、白雲母、磁鐵礦、黃鐵礦等,在低溫高壓條件下方解石可轉變成文石。

礦物岩石學複習

礦物岩石學 綜合複習資料答案 第一章結晶學基礎 一 名詞解釋 1 晶體 具有格仔構造的固體。2 科塞爾理論 在理想的情況下,晶體的生長將是長完了乙個行列再長相鄰的另乙個行列,長滿了一層面網再長另一層新的面網,晶體 最外層面網 是平行向外推移的,這就是科塞爾理論。3 布拉維法則 在晶體生長過程中,面網...

岩石與礦物的區別

本周一堂 認識常見的岩石 使我映象深刻。這節課主要分兩項任務,首先是岩石的各種背景知識,包括 地殼是由岩石構成 人類如何利用岩石 和在各種材料中辨認出岩石。下半部分是岩石的分類。在教材列出六種材料 砂岩 煤 磚 水泥塊 礫岩 玻璃塊中,把煤列入舊知天然材料一列,故和 砂 礫 同列,其它三種屬於人造材...

礦物岩石學試題

一 1 岩石是天然產出的由一種或多種礦物 包括火山玻璃 生物遺骸 膠體 組成的固態集合體。2 岩漿是在上地幔和地殼深處形成的 以矽酸鹽為主要成分的熾熱 粘稠 富含揮發物質的熔融體。3 沉積岩是地表及地表不太身的地方形成的地質體。它是在常溫常壓條件下,由風化作用 生物作用和某些火山作用產生的物質經搬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