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物岩石學》課程綜合複習

2021-03-04 02:23:46 字數 4852 閱讀 5649

16、脈巖:在岩漿巖體內部或其附近圍岩中形成的呈脈狀產出的岩漿巖稱為脈巖。

17、變余結構:原岩在變質作用過程中,由於重結晶作用不完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原岩的結構特徵,形成變余結構。

二、 填空題

1、晶體的對稱要素有  l1 、 l2 、l3、l4、li4、l6、li6、p、c 。

2、色圈法確定礦物切片的干涉色:是以顆粒邊緣的紫色色圈的數目加「1」為干涉色的級序,再加上顆粒中間的顏色即為該礦物切片的干涉色。

3、礦物切片的消光型別有平行消光 、 斜消光 、 對稱消光 。

4、黑雲母在晶體化學分類中屬於含氧鹽大類、  矽酸鹽類、

層狀結構矽酸鹽亞類。

5、矽酸鹽礦物按其內部構造分為島狀結構矽酸鹽礦物  、 環狀結構矽酸鹽礦物  、  鏈狀結構矽酸鹽礦物  、  架狀結構矽酸鹽礦物  、  層狀結構矽酸鹽礦物  。

6、鉀長石包括正長石  、 透長石 、  微斜長石等。

7、普通角閃石在晶體化學分類中屬於含氧鹽大類、 矽酸鹽類、

鏈狀結構矽酸鹽亞類。

8、以火山噴出物產出形態及岩石特徵為依據,可將噴出巖劃分為火山通道相  、

次火山岩相 、 侵出相  、 溢流相  、  爆發相  、 噴發沉積相等六個相。

9、基性、中性、酸性及鹼性噴出巖的典型代表分別是玄武岩  、  安山岩  、

流紋岩  、  粗麵巖  。

10、在岩漿巖中,按礦物晶體形態的完善程度,可分為自形 、 半自形 、 他形等。

11、天然長石主要的四中基本組分包括鉀長石分子 、 鈉長石分子 、 鈣長石分子 、

鋇長石分子 。

12、根據各種元素離子的最外電子層結構不同,可將其分為惰性氣體型離子  、

銅型離子  、   過渡型離子   。

13、按照形態特點,整合侵入體的產狀分為岩床 、 巖盆 、 巖蓋等,不整合侵入體的產狀分為岩脈 、 岩牆巖株 、 岩基 。

14、據變質作用型別將變質岩分為接觸變質岩  、  交代變質岩  、

區域變質岩  、  動力變質岩  、  混合巖  。

15、島狀矽酸鹽的絡陰離子形式為: [sio4]4- 和 [si2o7]6- 。

16、變質作用的方式主要有重結晶作用 、 變形和碎裂作用 、 變質分異作用 、 交代作用 、 變質結晶作用和變質反應 。

三、 問答題

1、什麼是類質同象、同質多象?個舉例說明。研究類質同象和同質多象有何意義?

答:類質同象是指物質結晶時,晶體結構中的部分質點(原子、離子、絡陰離子、或分子)被其他性質相似的質點所代替,相互替換的質點在晶體結構中佔據相同的位置,質點的替換只引起晶體引數的微小變化及物理化學性質的規律性變化,但晶體構造型別和鍵性不發生根本變化,這種現象成為類質同象。類質同像的研究意義:

(1)由於類質同像礦物的物理性質和類質同像混合物型別及含量有關,因此可以通過對礦物物理性質的觀察來大致推斷其化學組成;(2)可以根據類質同象現象推斷礦物形成時的物理化學條件;(3)指導找礦和對礦產資源的綜合利用。

同質多象是指化學成分相同的物質在不同的物理化學條件(溫度、壓力、介質等)下,形成晶體型態和物理性質上互不相同的晶體的現象。同質多像的研究意義:(1)同質多像轉變與形成時的外界條件有密切關係,可以根據變體的出現推測礦物形成時的物理化學條件,(2)有些變體間發生轉變的溫度一般較固定,可以用作地質溫度計,推測該變體所存在的地質體形成溫度。

舉例略2、光性均質體、一軸晶、二軸晶光率體的形象特徵是什麼?

答:均質體的光率體是乙個圓球體。

一軸晶的光率體是乙個旋轉橢球體。

二軸晶的光率體是乙個三軸不等的橢球體。

3、試述岩漿巖的化學成分、礦物成分隨sio2含量公升高的變化規律。

答:隨著sio2含量公升高,化學成分的變化:

(1)mgo、feo(fe2o3) 的含量隨sio2含量增加而減少;

(2)k2o、na2o含量sio2含量增加而增加,由其k2o 的含量增加更為顯著;

(3)cao在純橄欖石岩中較低,但在輝石岩中和基性巖中急劇增加,以後sio2增加而又急劇降低;

(4)al2o3在超基性巖中含量最少,而在其他岩類中含量均佔百分之十幾,而且變化幅度最小。

礦物成分的變化:

(1)各類礦物成分含量的變化:隨sio2含量的增加淺色礦物逐漸增加,暗色礦物逐漸減少,至霞石正長巖,暗色礦物略有增加的趨勢;

(2)礦物種類的變化:從超基性到酸性巖,淺色礦物,由基性斜長石變為中性斜長石,最後為酸性斜長石,鉀長石、石英。暗色礦物由富含鐵、鎂的橄欖石、輝石、角閃石、黑雲母等依次由島狀、鏈狀矽酸鹽礦物逐漸遞變為含鉀和oh的層狀矽酸鹽礦物。

4、根據變質作用的主要因素和地質條件可將變質作用分為哪幾種型別?

答:(1)接觸變質作用:熱接觸變質作用和接觸交代變質作用,主要的岩石型別有:

泥質巖的接觸變質作用及其岩石、碳酸鹽岩的熱接觸變質作用及其岩石、砂岩的熱接觸變質作用及其岩石;(2)動力變質作用,主要岩石型別有構造角礫岩、碎裂巖、糜稜岩和千枚糜稜岩(3)氣化水熱變變質作用,主要岩石型別有:蛇紋岩、青磐巖、雲英巖、黃鐵絹英巖、次生石英岩、矽卡巖;(4)區域變質作用,主要的岩石型別有:板岩類、千枚岩、片岩類、片麻岩類、長英質變粒岩類、角閃石類、麻粒巖類、榴輝巖類、大理石類;(5)混合巖化作用,主要岩石型別有:

混合岩類如分枝狀混合巖、角礫狀混合巖、眼球狀混合巖、條帶狀混合巖、腸狀混合巖,混合片麻岩類如眼球狀混合片麻、條帶狀混合片麻岩、條痕狀混合片麻岩,混合花崗岩類如斑點狀角閃斜長石混合花崗岩;(6)復變質作用

5、什麼是晶體的習性?晶體的習性可分為幾種型別,舉例說明。

答:在一定條件下,同種物質的晶體有形成一定形態的明顯趨勢,這種趨勢就稱為晶體的習性。根據晶體在三度空間發育程度的不同,結晶習性可分為三類:

(1) 一向伸長:晶體沿乙個方向延伸,如柱狀、針狀、纖維狀等。如角閃石、電氣石。

(2) 二向延長:晶體沿兩個方向伸長,如板狀、片狀、鱗片狀等。如雲母、重晶石等。

(3) 三向等長:晶體在三度空間發育相等,如等軸狀、粒狀等。如石榴石、橄欖石等。

6、何謂干涉色?一至四級干涉色的特點各是什麼?干涉色與哪些因素有密切關係(即決定干涉色高低的條件)?礦物的最**涉色是指什麼意思?

答:以自然光(白光)作為光源,正交偏光間礦物切面呈現的顏色稱為干涉色。

第一級干涉色:藍灰、灰白、黃、橙、紅、紫,沒有鮮藍和綠色,但有淺灰和白色;第二級序的干涉色:藍、綠、黃、橙、紅、紫,濃而純,較鮮明,尤以二級藍色最鮮;第**序干涉色:

藍、綠、黃、橙、紅、紫,**綠呈翠綠色,很醒目;第四級序干涉色:藍、綠、黃、橙、紅、紫,色序很淡。五級以上為高階白干涉色。

干涉色的產生和變化與礦物切片的厚度、礦物本身雙折射率的大小以及具體切片的方位密切相關。礦物的最**涉色是指在最大雙折射率情況下,礦物切片所呈現的干涉色,即一軸晶平行光軸的切面和二軸晶平行光軸面的切面。

7、方解石和白雲石有何相同點?如何區別方解石和白雲石。

答:共同點:它們都屬於三方晶系,都具領麵體的外形,都具有三組完全解理。高階白干涉色,一軸晶負光性,對稱消光。

(1)根據晶形:方解石呈菱麵體,復三方偏三角偏體,白雲石呈菱麵體,但常彎曲呈鞍狀。

(2)雙晶:方解石雙晶常見,雙晶紋平行於長對角線方向,白雲石雙晶少見,雙晶紋平行於短對角線方向。

(3)與鹽酸反應:方解石與鹽酸劇烈反應,白雲石與鹽酸不反應。

(4)顏色法(茜素紅矽溶液+鐵***):方解石(含鐵)染紅色,白雲石(不含鐵)不染色。

8、試述從超基性巖類到酸性巖類(鈣鹼系列)化學成分及礦物成分的變化規律以及各類岩石的礦物組合特徵。

答:超基性巖以橄欖石、輝石為主(90%),角閃石次之,不含或含少量基性斜長石。基性巖類輝石為主,含橄欖石、角閃石40-70%,基性長石為主。

中性岩類角閃石為主,輝石、黑雲母次之(20-40%),中性斜長石為主,可含鹼性長石。酸性巖類黑雲母為主,角閃石次之,輝石較少(10%左右),鹼性長石為主,含中酸性斜長石。

9、晶類、晶族和晶系的劃分原則是什麼?

答:依據晶體的對稱型可將晶體分為32個晶類,進而根據高次對稱軸的有無和高次軸的數量,將32個晶類劃分為高階、中級和低階三個晶族。再根據晶族中各晶類的對稱要素特點,把三個晶族劃分為7個晶系。

低階晶族的對稱特點是沒有高次對稱軸,這裡包括三斜、單斜和斜方三個晶系。中級晶族的對稱特點是有乙個高次對稱軸,按高次軸的軸次劃分為三方、四方和六方三個晶系。高階晶族以具多個高次對稱軸為其對稱特點,晶系名稱是等軸晶系。

三斜晶系只有乙個l1或c;單斜晶系有乙個l2或p;斜方晶系l2或p多於乙個;三方晶系有乙個l3 ;四方晶系有乙個l4 或 li4 ;六方晶系有乙個l6 或 li6 ;等軸晶系有4 l3.。

10、單偏光鏡下,正交偏光鏡下及錐光鏡下分別觀察透明礦物的哪些光學特徵?

答:單偏光鏡下:晶形、解理(完善程度、組數及解理角)、相對折光率(突起、糙面、貝克線、閃突起)、顏色及多色性等。

正交偏光鏡下:干涉色級序、重摺率、消光型別、消光角、延性符號及雙晶等。

錐光鏡下:軸性、光性正負、切片方位、光軸角及色散現象等。

11、矽酸鹽類礦物分為哪幾個亞類,寫出各亞類的絡陰離子的化學式,每個亞類舉出常見的兩種礦物

答:矽酸鹽類礦物可進一步分為:

(1) 架狀構造矽酸鹽:方沸石、霞石、斜長石、正長石

(2) 層狀構造矽酸鹽:黑雲母、海綠石、蒙脫石、高嶺土

(3) 鏈狀構造矽酸鹽:透輝石、普通輝石、透閃石、矽灰石

(4) 環狀構造矽酸鹽:堇青石、電氣石、綠柱石等

(5) 島狀構造矽酸鹽:橄欖石、石榴石等

其相應的化學式為:島狀:[sio4]4-、 [si2o7]6 ;環狀:三環[si3o9]6-,四環[si4o12]8-,六

環 [si6o18];鏈狀:單鏈[si2o6]4 ,雙鏈[si4o11]6-;層狀:[si4o10]4 ;架狀[sin-xalxo2n]x-。

12、如何區分片岩和片麻岩?(從平均粒經、片柱狀礦物含量、結構、構造等方面特徵進行對比)

《礦物岩石學》綜合複習

第一章結晶學基礎 二 填空 1 空間格仔的要素包括結點 行列 面網 平行六面體 2 格仔構造決定了晶體和非晶體的本質區別,因而晶體具有一些共同性質 自限性 均一性和異向性 對稱性 一定的熔點 最小內能和穩定性 3 晶體的形成過程就是由一種相態轉變成晶質固相的過程,其形成方式主要有由氣相轉變為晶體 由...

礦物岩石學複習

礦物岩石學 綜合複習資料答案 第一章結晶學基礎 一 名詞解釋 1 晶體 具有格仔構造的固體。2 科塞爾理論 在理想的情況下,晶體的生長將是長完了乙個行列再長相鄰的另乙個行列,長滿了一層面網再長另一層新的面網,晶體 最外層面網 是平行向外推移的,這就是科塞爾理論。3 布拉維法則 在晶體生長過程中,面網...

礦物岩石學試題

一 1 岩石是天然產出的由一種或多種礦物 包括火山玻璃 生物遺骸 膠體 組成的固態集合體。2 岩漿是在上地幔和地殼深處形成的 以矽酸鹽為主要成分的熾熱 粘稠 富含揮發物質的熔融體。3 沉積岩是地表及地表不太身的地方形成的地質體。它是在常溫常壓條件下,由風化作用 生物作用和某些火山作用產生的物質經搬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