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物岩石學試題

2023-01-01 23:00:06 字數 4862 閱讀 9830

一、1、岩石是天然產出的由一種或多種礦物(包括火山玻璃、生物遺骸、膠體)組成的固態集合體。

2、岩漿是在上地幔和地殼深處形成的、以矽酸鹽為主要成分的熾熱、粘稠、富含揮發物質的熔融體。

3、沉積岩是地表及地表不太身的地方形成的地質體。它是在常溫常壓條件下,由風化作用、生物作用和某些火山作用產生的物質經搬運、沉積和成岩等一系列地質作用而形成的。

4、層理是沉積物沉積時在層內形成的成層構造,它由沉積物的成分.結構顏色及層的厚度.形狀等沿垂向的變化而顯示出來。

5、由地球內力作用促使岩石發生礦物成分及結構構造變化的作用稱為變質作用。由變質作用形成的岩石叫變質岩,

二、填空(共20分)

1、組成沉積岩的沉積物有母岩的風化產物、生物物質、火山物質及宇宙物質。

2、岩石的種類很多,按其成因可分為三大類(1)岩漿巖,(2)沉積岩,(3)變質岩

3、按造巖礦物在岩漿巖中的含量和分類中作用分為主要礦物、次要礦物、副礦物。

4、粒屑的顆粒型別包括:內碎屑、鮞粒、骨粒、團粒、團塊。

5、侵入巖的產狀包括:岩床、巖盆、巖蓋、岩脈、巖株、岩基。

6、磨園度可分為四級:稜角狀、次稜角狀、次圓狀和圓狀。

7、基性巖類的代表**入巖是輝長岩、淺成巖類是輝綠岩;噴出岩是玄武岩。

8、火山碎屑物按內部組分結構可分為岩屑、晶屑與玻屑三種。

9、變質作用的外部因素包括:1、溫度;2、壓力;3、具化學活動性流體;4、時間。

10、變質作用的方式包括:重結晶作用,變質結晶作用,交代作用,變質分異作用,變形作用和碎裂作用

四、簡述題(共50分)

1、白雲岩化作用的滲透回流機制。由德菲斯(1965)提出,海水為毛細管作用抽吸入潮上沉積物及湖泊中,以及和漲潮帶來的海水一起為蒸發作用所濃縮,產生具有mg/ca比值的孔隙水,然後這些濃鹽水通過地下沉積物向海倒流或下滲,造成鈣質沉積物的白雲石化。

2、比較粒屑結構與砂屑結構的異同

粒屑結構是內源沉積物經波浪.潮汐和水流等機械作用的破碎、搬運和再沉積而成的,和碎屑結構一樣由顆粒和膠結物兩部分組成。顆粒主要有內碎屑、骨屑、鮞粒、團粒和團塊等,膠結物為亮晶方解石和微晶方解石組成。而碎屑結構的顆粒主要為陸源的石英.長石和岩屑等,膠結物可以是鈣質,或矽質.鐵質等組成。

3、簡述尤爾斯特龍**

該**表現了起始流速與顆粒大小的關係。由圖中可以看出如下幾點:

1)顆粒開始搬運(侵蝕)所需的起動流速要大於繼續搬運所需的流速;

2)0.05-2公釐的顆粒所需的起動流速最小,而且與沉積臨界流速間差值亦不大;

3)大於2公釐顆粒的起動流速與沉積臨界流速的差值也很小,且兩者隨粒度增大而增加,表明礫石不易搬運很易沉積。

4)小於0.05公釐顆粒的起動流速與沉積臨界流速間差值很大,所以粉砂以下的顆粒一旦被搬運就不易沉積。

4、簡述片岩與片麻岩的區別

片岩主要由片狀或柱狀礦物和粒狀礦物組成,其中片狀或柱狀礦物至少〉30%,粒狀礦物中常以石英為主,長石含量<25%。岩石表現為顯晶質的均粒鱗片變晶結構或斑狀變晶結構,具片狀構造。

片麻岩主要由粒狀礦物和片狀或柱狀礦物組成,其中粒狀礦物大於50%或更多,且長石多於石英。是指具有中粗粒鱗片粒狀變晶結構,片麻狀、條帶狀或條痕狀構造並含長石較多的岩石,

5、在手標本和鏡下如何區分斜長石與石英?

手標本:從顏色上,斜長石常為灰白色,石英為無色或白色及其它顏色;從形態上,斜長石常為長板條狀,石英為他形粒狀;從硬度上,石英>斜長石;從光澤上,斜長石常為玻璃光澤,石英為油脂光澤。

在顯微鏡下:石英表面乾淨、光滑,斜長石多被蝕變表面較髒;石英無解理、雙晶,斜長石具有解理、雙晶。石英為平行消光,斜長石多為斜消光;石英為一軸晶,斜長石為二軸晶。

1、簡述潮上薩勃哈蒸發幫浦白雲岩化機理。

該機理由許靖華等(1969)提出,海水是由於薩勃哈上面的蒸發幫浦作用,從瀉湖側向被抽吸入潮上沉積物內,從而提高孔隙水的mg/ca比值,因而引起白雲石化作用。

2.簡述鮞粒的形成過程

鮞粒一般認為是無機沉澱作用生成的,熱帶海水的攪動環境中,上公升的冷的海水公升溫並逸出co2,使之對caco4經常處於過飽和,攪動環境使核心不斷公升起,而形成圍繞核心碳酸鈣沉澱,形成包殼的鮞粒。

3.用沃克**說明滾動和懸浮的最大粒徑的關係。由圖可以看到:

1)當流動強度為p時,所滾動的礫石最大粒徑為8厘公尺,同時懸浮的最大粒徑為2.2公釐。

2)當流速略小於p時,可使8厘公尺的礫石與2.2公釐的砂粒同時沉積。

3)當流動強度在p點反覆變動時,可形成砂. 礫石質沉積互層。

4)如果流動強度急劇減小,則可能造成分選極差的多眾數的礫、砂、粉砂和泥的混合沉積物。

5)沉積 1公釐的砂粒所需的流動強度比沉積7厘公尺的礫石所需強度小得多,因此7厘公尺的礫岩中的1公釐的砂不是同時沉積的。

1、層理是沉積物沉積時在層內形成的成層構造,它由沉積物的成分.結構顏色及層的厚度.形狀等沿垂向的變化而顯示出來。

2. 片狀構造指岩石中所含大量的片狀和粒狀礦物都呈平行排列。

3、岩漿巖指主要由地殼深處或上地幔中形成的高溫熔融的岩漿,在侵入地下或噴出地表冷卻而形成的岩石。

4、侵入巖指侵入作用所形成的岩石為侵入巖。

5、輝綠結構斜長石和輝石顆粒大小相差不多,由它形單個輝石顆粒填充於較自形板狀斜長石晶體所構成的近三角形空隙中。

6、脈巖是指充填構造裂隙呈脈狀產出的火成岩類。

7、砂岩是指粒度為2-0.0625公釐的砂佔全部碎屑顆粒的50%以上的碎屑岩。

8、內碎屑是盆內弱固結的碳酸岩沉積物,經岸流.潮汐及波浪等作用剝蝕破碎並經過再沉積的碎屑。

9、礦物:自然界中的化學元素,在一定的物理、化學條件下形成的天然物體。大多數為結晶的單質或化合物。

10、對稱型:在結晶學中,把結晶多面體中全部對稱要素的總合稱為對稱型。

二填空1、岩石風化產物按其性質可分為碎屑物質,不溶殘積物和溶解物質等三類。

2、沉積相可分為大陸相,過渡相和海相。

3、變質作用的主要型別有:動力變質作用,區域變質作用,混合巖化作用,接觸變質作用,汽-液變質作用。

4、變質作用的方式主要有:重結晶作用,變質結晶作用和變質反應,交代作用,變質分異作用,變形作用和碎裂作用。

5、礦物中的水包括吸附水、結晶水、結構水、層間水、沸石水。

6、火山碎屑岩結構按粒度分為:集塊結構、火山角礫結構、凝灰結構、塵屑結構。

7、鈣鹼性系列中性岩類的侵入巖為閃長岩,淺成侵入巖為閃長玢巖,噴出巖為安山岩。

8、基性巖的代表**入巖是輝長岩,噴出岩是玄武岩,輝綠岩是淺成相的侵入巖。

10.礫屑主要包括:內碎屑,骨屑,鮞粒,團粒和團塊等

五、岩石定名

1、某岩石中,石英35%,長石5%,燧石5%,石英岩岩屑10%,安山岩岩屑7%,流紋岩岩屑8%,花崗岩岩屑22%,花崗片麻岩岩屑8%,雜基5%,該岩石定名?(長石砂岩)

2、某岩石中,方解石73%,白雲石22%,泥質5%,該岩石定名為含白雲質石灰岩。

3、乙個小岩體,岩石呈暗綠色,色率為65,岩石中礦物組成為橄欖石5%,普通輝石55%,角閃石2%,紫蘇輝石3%,拉長石35%。其中拉長石晶形為半自形晶,大小以2-3mm為主,輝石呈柱狀形態,大小1.5-3.

5mm,兩者嵌晶狀。該岩石定名為輝長岩,輝長結構,屬於基**入巖。

4、某種由角閃石、斜長石與石英等組成岩石,若角閃石含量為60%,長石為40%,具塊狀構造,粒狀變晶結構,定名為斜長角閃岩。

若角閃石含量為30%,長石為中長石,含量70%,具塊狀構造,細晶結構,定名為閃長岩。

若角閃石含量為30%,長石30%,石英20%,鉀長石20%,具片麻狀構造,粗粒變晶結構,定名角閃斜長片麻岩。

若角閃石含量為60%,長石10%,石英30%,具片狀構造,針狀變晶結構,定名角閃片巖。

若角閃石含量為20%,長石5%,石英80%,片麻狀構造不清楚,細粒等粒粒狀變晶結構,定名角閃變粒巖。

六、論述岩石的描述內容

對岩石的性質進行系統地觀察和描述,其內容一般包括以下幾部分:

(一)顏色觀察岩石的顏色時,應盡可能觀察新鮮的、乾燥的岩石顏色。如果岩石遭受了風化則應指出其風化後的顏色。當岩石顏色單一時,可用單一的顏色名稱表示,如紅色,黃色等,若岩石的顏色呈現多種色調,則用復合顏色名稱表示,如黃綠色,灰紫色等,此時,岩石的主要顏色,放在顏色復合名稱的後面,如主要顏色為綠色,次要顏色為黃色,即稱為黃綠色。

此外,對岩漿巖要估計色率,對沉積岩還應區分是繼承色、原生式或次生色。

(二)構造無論是在大的露頭上還是在手標本上均應注意岩石的構造特點,是均勻的塊狀構造,還是具層狀構造、條帶構造、斑雜構造,氣孔,杏仁構造、片狀構造、片麻狀構造……等等。對於各種特殊的構造應描述其形態、大小、在岩石中分布的情況以及顯現的原因等。

(三)結構觀察岩石的結構時,首先應確定岩石的結構型別,例如是碎屑結構還是結晶結構,是陸源碎屑結構還是粒屑結構,或是碎裂結構;是結晶結構還是變晶結構;是隱晶質結構還是玻璃質結構或泥狀結構,然後再描述結構的特點。如果是陸源碎屑結構或粒屑結構,則應描述碎屑(或粒屑)的大小、形狀、分選性、圓度以及膠結物或基質的結構特點。對於結晶結構或變晶結構則應描述礦物顆粒的大小、形狀、排列情況等,對於斑狀結構或斑狀變晶結構應分別描述斑晶的特點和基質的結構特點。

對於隱晶質結構則應注意其斷口特徵。

(四)礦物成分的種類和百分含量首先要確定岩石的主要礦物的種類和含量,然後再觀察次要礦物、副礦物等的種類和含量。對具斑狀結構或斑狀變晶結構的岩石則要首先描述斑晶或變斑晶的礦物成分、數量和特點,然後再描述基質的礦物成分、數量和特點。對具碎屑結構或粒屑結構的岩石則應先觀察碎屑顆粒的礦物成分和粒屑的型別,含量和特徵,然後描述膠結物或基質的成分和含量。

對於變質岩來說尤應注意有無特殊的變質礦物,如藍晶石、夕線石、紅柱石等。

(五)其他特徵除上述四點外,如岩石的次生變化、破碎情況、裂隙,孔洞,礦化現象等都應注意觀察和描述。

(六)命名在上述觀察和描述的基礎上,按岩石的分類命名原則,對岩石進行正確的命名。

5.肉眼觀察礦物時,如何區分斜長石與石英?

從顏色上,斜長石常為灰白色,石英為無色或白色及其它顏色;從形態上,斜長石常為長板條狀,石英為他形粒狀;從硬度上,石英 > 斜長石;從光澤上,斜長石常為玻璃光澤,石英為油脂光澤。

礦物岩石學複習

礦物岩石學 綜合複習資料答案 第一章結晶學基礎 一 名詞解釋 1 晶體 具有格仔構造的固體。2 科塞爾理論 在理想的情況下,晶體的生長將是長完了乙個行列再長相鄰的另乙個行列,長滿了一層面網再長另一層新的面網,晶體 最外層面網 是平行向外推移的,這就是科塞爾理論。3 布拉維法則 在晶體生長過程中,面網...

《礦物岩石學》綜合複習

第一章結晶學基礎 二 填空 1 空間格仔的要素包括結點 行列 面網 平行六面體 2 格仔構造決定了晶體和非晶體的本質區別,因而晶體具有一些共同性質 自限性 均一性和異向性 對稱性 一定的熔點 最小內能和穩定性 3 晶體的形成過程就是由一種相態轉變成晶質固相的過程,其形成方式主要有由氣相轉變為晶體 由...

《礦物岩石學》課程綜合複習

16 脈巖 在岩漿巖體內部或其附近圍岩中形成的呈脈狀產出的岩漿巖稱為脈巖。17 變余結構 原岩在變質作用過程中,由於重結晶作用不完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原岩的結構特徵,形成變余結構。二 填空題 1 晶體的對稱要素有 l1 l2 l3 l4 li4 l6 li6 p c 2 色圈法確定礦物切片的干涉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