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礦物標本展總結

2021-03-04 09:58:10 字數 1073 閱讀 2672

五蓮縣於里鎮初級中學實驗室萬克明

籌備充分、組織嚴謹的岩石、礦物標本展於昨天圓滿結束了。前後共接待各班學員132人次,極大提高了學生的興趣,深化了素質教育,收效很好。與往年的實驗室開放相比特色更加鮮明,現總結記錄以供以後教學參考。

本次展會的成功之處主要有以下幾點:

第一,準備充分。活動前充分考慮到本學期學生學習時間較短的特點,決定展覽時間也短一些,另外考慮到初中生接受能力選定本次開放活動的主題是岩石、礦物標本。

下圖是本次展會展出的主要部分標本及目錄說明。

另外還附帶展出了一部分與主題內容相近的如各種土壤的標本、石油及石油產品標本等。

海底的珊瑚礁標本和古化石標本這些有珍貴價值的礦產資源標本也頗為引人注目。

展會活動現場布置的井然有序,讓參觀者一進門就有賞心悅目的感覺。

第二,組織嚴謹。採用學生自主自願結伴參觀的形式,教師只負責安全工作。脾氣相投的學員自願結合,學生勁頭足,拓展知識面的成效大。

下圖為參觀學生饒有興趣的**岩石、礦物標本。還不斷討論以前在哪兒見過這種石頭;這種金光閃閃的石頭是黃銅礦呀,以前我撿到過一塊還以為是金礦石呢!體現了本次展會的價值頗為不低。

相關的展品也較為引人,也不斷有討論如:某村那裡有塊鹽鹼土地;自己村子的地多數是那種土壤;這化石標本是真的嗎?

第三,充分利用了學生課餘時間。展會期間正值學生單元抽測結束,緊張之餘既開拓了視野、增加了知識,又放鬆了心情,輕輕鬆鬆參觀學習參與人數多,收效也好。

圖為學生參觀盛況,一些饒有興趣的老師也趕了過來。

展會結束之時,一些沒注意看展會通知的學生,聽到別人討論也趕過來了。雖然他們只看了少數幾盒尚未收起的展品標本,但也看的津津有味。

當然展會也有小的不足之處:主題之外個別標本加入使展覽內容量過大,可能會讓年齡小的學生一下子吸收不全,還有實驗室面積小也是乙個大侷限。這些當然會為以後的其它課外活動課所借鑑和改善,同時新的綜合性實驗教學樓的建設也會使實驗室面積問題得到徹底解決。

總之,本次展覽會的舉辦是適時和成功的,它不僅僅是學生課堂學習之餘的一次身體放鬆,更重要的是開拓了中學生的視野,增加了中學生的知識,提高了中學生的綜合素質,增強了中學生的社會適應能力。

五蓮縣於里鎮初級中學實驗室

2023年3月24日

岩石礦物鑑定方法綜述

作者 陳小麗 中國化工 中旬刊 2019年第05期摘要 眾所周知,我國是能源大國,岩石,與水 大氣和生物是自然環境的四大基本要素。作為世界上面積第三大的國家,我國的岩石礦產資源分布非常廣泛,而且,其儲量十分豐富。但是,礦產資源屬於不可再生資源,因此,有效地利用和使用礦產資源逐漸成為了近些年來世界各國...

岩石和礦物

地球上的岩石被分為三大岩。即岩漿巖,變質岩,沉積岩。岩漿巖是岩漿冷凝固結而形成的岩石。組成地殼的岩石都有自己的結構,構造,礦物成分。在地球內外力的作用下,地殼處於不斷的演化過程中,因此岩石所處的地質環境也在不斷的變化。為了適應新的地質環境和物理化學條件,先期的結構,構造和礦物成分將產生一系列的變化,...

礦物岩石學複習

礦物岩石學 綜合複習資料答案 第一章結晶學基礎 一 名詞解釋 1 晶體 具有格仔構造的固體。2 科塞爾理論 在理想的情況下,晶體的生長將是長完了乙個行列再長相鄰的另乙個行列,長滿了一層面網再長另一層新的面網,晶體 最外層面網 是平行向外推移的,這就是科塞爾理論。3 布拉維法則 在晶體生長過程中,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