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與礦物的區別

2022-05-22 14:51:02 字數 624 閱讀 6651

本周一堂《認識常見的岩石》使我映象深刻。這節課主要分兩項任務,首先是岩石的各種背景知識,包括:地殼是由岩石構成、人類如何利用岩石、和在各種材料中辨認出岩石。

下半部分是岩石的分類。在教材列出六種材料:砂岩、煤、磚、水泥塊、礫岩、玻璃塊中,把煤列入舊知天然材料一列,故和「砂」、「礫」同列,其它三種屬於人造材料不在岩石之列。

課下學生提出質疑,煤是礦物,還是岩石?我顯然也狐疑了。關於這節課,查資料,上網看,網上觀點也分成了兩派,於是我逐一辨析一番。

我的結論如下:煤不是礦物,煤、石油、天然氣屬於可燃性有機巖,而不是礦物

岩石,是固態礦物或礦物的混合物,由一種或多種礦物組成的,具有一定結構構造的集合體,也有少數包含有生物的遺骸或遺跡(即化石)。岩石有三態:固態、氣態(如天然氣)、液態(如石油),但主要是固態物質,是組成地殼的物質之一,是構成地球岩石圈的主要成分。

礦物指由地質作用所形成的天然單質或化合物。它們具有相對固定的化學組成,呈固態者還具有確定的內部結構;它們在一定的物理化學條件範圍內穩定,是組成岩石和礦石的基本單元。

雖然當時我是根據邏輯推理天然材料、人造材料分開和自己的儲備知識煤是一種混合物而礦物一般是單一物質來區分的,但學生的問題還是沒有答上來,如果當時學生提出質疑,我肯定措手不及。看來自己需要課前多查一些資料,做好充分預設。

岩石和礦物

地球上的岩石被分為三大岩。即岩漿巖,變質岩,沉積岩。岩漿巖是岩漿冷凝固結而形成的岩石。組成地殼的岩石都有自己的結構,構造,礦物成分。在地球內外力的作用下,地殼處於不斷的演化過程中,因此岩石所處的地質環境也在不斷的變化。為了適應新的地質環境和物理化學條件,先期的結構,構造和礦物成分將產生一系列的變化,...

礦物岩石學複習

礦物岩石學 綜合複習資料答案 第一章結晶學基礎 一 名詞解釋 1 晶體 具有格仔構造的固體。2 科塞爾理論 在理想的情況下,晶體的生長將是長完了乙個行列再長相鄰的另乙個行列,長滿了一層面網再長另一層新的面網,晶體 最外層面網 是平行向外推移的,這就是科塞爾理論。3 布拉維法則 在晶體生長過程中,面網...

礦物岩石學試題

一 1 岩石是天然產出的由一種或多種礦物 包括火山玻璃 生物遺骸 膠體 組成的固態集合體。2 岩漿是在上地幔和地殼深處形成的 以矽酸鹽為主要成分的熾熱 粘稠 富含揮發物質的熔融體。3 沉積岩是地表及地表不太身的地方形成的地質體。它是在常溫常壓條件下,由風化作用 生物作用和某些火山作用產生的物質經搬運...